6月5日 父母與我

Benno
·
·
IPFS
·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在父母兩位長輩之間,父親和我除了肉體的教訓之外少有交流,母親在無論在家庭決策和與我溝通中有更多的份量。

說是溝通,倒不如說是「馴化」和「物化」。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管教我的方法是,在對我進行教育到了某個時刻,進廚房把我的碗和筷子放進塑料袋裡然後說讓我拿著自己的碗和筷子出去當個乞丐,不要我了。這種行之有效的手法,哪怕在我成年後還是她的談資,用來作為論證我從小就很聽話順從的論據。

在小學的某個階段,她便開始在吃飯時常常提起一句老話:「有工者留飯,無工者飯餸不留」,告誡我現在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沒有對家庭貢獻所以有飯有菜吃已是恩賜。在我上初中的時候她常在我耳邊念叨,家裡經濟不好,要不念完初中就去上個師範然後當老師賺錢。多虧了初中的班主任的勸告,才讓她打消了讓我去念師範趕緊工作賺錢的念頭,我才能繼續念高中。

我是個slow learner,從小上學成績都不算優等,只是慢慢地學習和吸收。直到上了中學才開始成績逐漸提升。我很清楚自己不聰明,某程度上甚至算是遲鈍,學得比別人慢。而她卻喜歡向別人誇耀我聰明,主要因為像她。我能理解作為父母為子女驕傲,但莫名其妙的往自己臉上貼金已經超出了最基本的自知之明底線,更別提她已經選擇性忘卻了曾經希望我不要繼續唸書早點工作賺錢的想法。

在我上中學的時候,父母在工作單位裡認識了一位比我年長幾年的哥哥,看他人品不錯但是生活條件實在艱苦於是讓他住進家裡。他念完初中就到城裡工作,性格開朗,確實是個不錯的人,我對他沒有什麼意見,甚至覺得獨生子的三人家庭多了一位家庭成員還挺熱鬧。但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漸漸變成了我與父母之間的一位兄長的角色。父母從來都沒有給我零用錢的習慣,他們認為小孩子沒有需要花錢的地方。直到後來我把應該交到學校的早餐錢保留下來自己使用的事情敗露、父親把我痛打一頓以後,這位哥哥在某次說孩子在外面身上一分錢也沒有,上完體育課想買瓶水喝都沒錢買、只能喝水龍頭裡出來的自來水,之後父母才開始給我一點零用錢。這位哥哥的出現,以及他在我家擔任的長兄的角色,讓我與父母的距離變得更加疏遠,而我漸漸變成了反叛的次子。

到目前為止,我與父母的關係挺慘淡的。我無法去改變他們,也無意去改變他們。他們能安靜度過餘生便好。我知道自己的性格裡有許多怯懦和不足,我也清楚這些從何而來,但我已經從怨懟他們的階段離開,我知道自己的過去不可能改寫。我能做的就是認認真真地把從今往後的每一天活下去,活過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enno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級から学ぶ日本語@日本語勉強
46 篇作品

日語學習筆記 2024ー09ー07

七日書
29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