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第七天 自己煮飯

昕頤
·
·
IPFS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商人的陰謀還是真的有用?

有一種人,屬於會吃又會做,另一種人是說得一口好菜,但卻不會做;我屬於第三種,愛看、愛吃,會做一點點,我做菜,基本上食物有熟,可吃就好,味道嘛,就再說囉!但我很喜歡看人家做,尤其是營造的非常細緻的做菜影片。

做菜最難的不是火侯,對我來說是調味和辛香料,光是一個蔥,何時搭配蔥段爆炒,什麼時候要切蔥末,先下?後下?醬油還是油膏?白醋或烏醋?對我來說,可能火箭飛上太空可能還比廚房裡的調味料還要單純,因此我不太下廚,但愛看人家下廚,我當打下手的二廚。

最近,因為生病的關係需要吃大量有助傷口的蛋白質,銷假回台北工作前,媽到市場準備了大量的排骨、鮭魚、鱸魚,另外將可能用得到的蔥、薑、蒜、枸杞、紅棗、乾香菇也都準備了一輪,本來以為這些東西就我的廚藝而言還是太困難了些,但或許是平日看做菜的節目和影片多少腦補了一些知識,也可能是媽將這些食材都搭配好給我了,所以在我真正下手時,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甚至是好吃的。感謝媽,讚嘆媽!

用鮭魚做了味增海帶豆腐湯,這是一道簡單到不行,手殘也會做的湯品,最難的應該是判斷味增應該放的量;鱸魚也不難,把嫩薑、枸杞丟在一鍋,起鍋前加點鹽,枸杞甜味與鱸魚鮮味就是最好的佐料;排骨一開始讓我困擾了一下,因為要將排骨燉到軟嫩好吃需要畫很長的時間,好險媽提點我可用萬能的大同電鍋幫助,燉出來的紅棗排骨湯也好好喝。

我做的做菜的過程雖不像影片中,刷刷刷的將食材切得美美的,有漂亮的蔥末、漂亮的擺盤,但對一個基本不下廚,只有電磁爐、水果刀的人來說,我的味增湯沒有出現A4尺寸的海帶,就已經非常值得鼓勵了!刀功尚可、味道還行,表示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或許裝備齊全一點,做出來的飯更好吃?(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昕頤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的距離 我的課題

平凡卻幸福 和貓相處的時光

我的七日書(3)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