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自己,請好好珍惜下去。

北央
·
·
IPFS
·
被搞還是能昂首向前!新鮮人的第一滴職場淚水

今天和高中朋友 Y 吃了頓晚飯,是我們都很愛的小火鍋。

說起 Y ,他大概是我在同齡人中最敬佩的人,努力充實自己、大學時期交換,畢業後去日本打工度假,到最後在日本找到正職,從我認識她的時候就知道她很喜歡日本文化,再到我們一起去日本、考上不同的大學,還是會因為小排球而聚在一起,然後在前幾個禮拜聽到她取得內定即將在熊本展開她的新篇章。在我眼中,她的目光永遠像我十六歲認識她的時候一樣炙熱,對於喜歡的事情絕對會全力以赴,我呀,看見這樣的她,很想一直為她應援,真希望她成功!是我最大的想法。

當然我也不免向她訴苦最近在職場上發生的難過,有一位比我晚兩個禮拜進來的同事,因為講話沒禮貌加總是堅持己見、自以為是,又總是在工作上偷懶、出包,大家都不喜歡她。

當然我也是,甚至她的職位跟我相仿,我們總是需要討論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但她的態度真的讓我很不舒服(甚至對待比她小的人又更無理,我真的有苦難言啊)總是避免和她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有所接觸。但若是以友善度來說,比起其他同事偶爾會無視她的話,只要她有問我還是會禮貌性的回答她,應該說我已經算是在辦公室唯一會好好對待她的人了(其實我也只是不想把氣氛鬧得很尷尬而已)。

原以為這樣的狀況已安排妥當,我只需要以後都按照這樣的步伐與人相處就行,卻沒想到新鮮人果然還是新鮮人啊。在大家的反彈態度越來越明顯後,連老闆都耳聞她最近的工作態度與成效,那位同事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再這樣下去不行,開始跟大家套近乎,可惜大家都已經知道她的真面目,自然不願意陪她演戲,原本以為日子會這麼持續下去。

結果上個星期五,老闆約了我們兩人一起開會,開著開著,那位同事突然在老闆面前用很可憐的語氣問我:「你是對我有什麼不滿嗎?」我一整個問號,當下難以回答,但老闆有聽說過這位同事對待我的態度,就先緩和氣氛,讓我先離開。離開公司的我先是錯愕,回想一遍整個過程後,我不小心在公車上掉淚。

我知道我被搞了。我覺得我的難過在於,我明明那麼努力的至少讓她別在一些時刻感到難堪,結果得到的卻是這種回報。回家後,我收到各式同事的訊息,其中也有我最信任的朋友 C 。我開頭就說,是因為我資歷最淺,所以才總是被拿來開刀嗎?有時候現實是如此的難以接受,因為這種事我做不出來,這才是最令人痛苦的事情,和朋友 C 訴苦完,她說:沒有任何事值得你委屈自己。

其實發生這件事,我倒不是擔心老闆會覺得我是壞人,因為大家都有眼睛,知道誰有在做事誰在混水摸魚。我最感到沮喪的是,真的會有人為了自己的生存把其他曾對她好的人往水裡壓。

還好身邊有很棒的家人朋友聽我訴苦,一起找出解方,現在的我呀,要選擇聰明的善良,也是一個懂得承擔責任、正視正確和錯誤的大人。

C 最後和我說:「你最棒的人生禮物就是有很棒的家人陪伴你、開導你走上正確的道路,而你最珍貴的更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開朗的個性,這些都很棒,好好珍惜下去。」我想要一直記得,一直記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