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之心 之一

mcspeller
·
·
IPFS
·
妖魔在人間已經行走多年,他們為何而來?又為何留下?不願回去妖界的妖類,為了續留人間,只好想辦法與人類共生共存。然而問題是,他們之間真有合作的可能嗎?人來人往的芸芸眾生中,我們怎能分得清擦肩而過者,是人是妖?還是……或是說我們又怎能認清自己,是人是妖?還是半人半妖?還是……

  衛亞雲想見蕭景雯已經很久了。

  這要從『法網恢恢』說起。『法網恢恢』是一款線上遊戲,可以讓網民自組執法團隊,有人扮演警察,有人扮演檢察官……然後一起去破案。才玩沒多久,他就很快發現,只要有蕭景雯參與的團隊,通常都是最短時間內破案的。

  他對蕭景雯冷靜聰慧的頭腦,崇拜到死去活來的。

  其實衛亞雲自己就是一名基層員警,而且還擁有一身好功夫。尤其一招空手入白刃,讓他就算赤手空拳去面對那些手握兵刃的地痞流氓,也依然完全不會放在眼裡。只是警界學長階級極為嚴明,任何重要刑案輪不到他來說三道四,於是他的滿腔正義熱血,也只能發洩在遊戲中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他不斷邀約下,蕭景雯終於答應出來喝個咖啡,見上一面。他急切地想進一步認識蕭景雯這個人,除了是個辦案天才以外,其他生活各方面的一切。

  不過在蕭景雯點頭以後,他又後悔了。

  到現在他們別說見面,連電話都沒通過。一個人的身分隱藏在網路背後是很容易欺瞞的。對方智慧頭腦如此了得,就算是個女生沒錯,恐怕也上了年紀吧?加上她對警方辦案動線如此熟悉看來,會不會是已經退休的學姐也說不定……

  好在這一切的忐忑,在蕭景雯出現的霎那煙消雲散。對方……就是一個跟自己年齡相仿的普通女生,可能還在學校念書,或是剛出社會工作,如此而已。

  「怎麼樣?讓你失望了?你以為出現在你面前的會是天仙美女嗎?」蕭景雯一坐下來就急著點咖啡。莽莽撞撞的行為,跟她在『法網恢恢』中的表現有些落差。

  該怎麼說呢?衛亞雲既沒有欣喜,也沒有失望。因為之前他還在擔心對方跟自己年齡有些差距,導致他對蕭景雯沒有任何其他的期待,所以不論蕭景雯是何種模樣,他都照單全收。

  況且……雖然不是天仙美女,但是花樣年華的妙齡玉女,又怎會沒有青春無敵的氣息呢?

  「那妳呢?……我有讓妳失望嗎?」衛亞雲反問。

  「人長得很可愛呀!」蕭景雯直白地笑道:「如果警察都像你這麼帥,我並不介意天天去警察局報到,嘻!」

  衛亞雲被稱讚到有點害羞,口吃道:「這樣不斷騷擾要約妳出來,不會介意吧?」

  「還好啦。」蕭景雯喝了口咖啡道:「一開始我也舉棋不定,只不過若決定要交朋友,去除幻象是第一個步驟不是嗎?」她邊喝邊說,差點嗆到。

  衛亞雲被她逗得笑了出來:「跟妳線上聊天時,總覺得妳是個頭腦冷靜,做事有條不紊的人。沒想到……」

  「我自覺頭腦是冷靜沒錯,不過做起事來卻很馬虎……這樣有衝突嗎?」蕭景雯白了他一眼道:「倒是你,聊天時覺得你滿腔正義熱血的,就不知道實際上……」

  「實際上只是假象,只會發牢騷而已。」衛亞雲摸摸頭說。

  「很老實嘛,不錯喔……那現在本人也見到了,今天約我出來有什麼打算?」

  「沒什麼打算……只是我們每回都在討論『法網恢恢』上的案情,都沒有機會真正認識到妳什麼,所以希望從這次開始,也能一起喝咖啡,甚至看電影或是吃晚飯都行。」衛亞雲老實說。

  「所以……你想跟我約會?」蕭景雯眨眨眼問道。

  「約會?……不是,我的意思是我們可以做什麼其他的活動都好,而不要老是侷限在討論案情上……呃?」

  對呀!找女孩單獨出來喝咖啡、看電影,吃晚飯……這不是約會是在做什麼?

  衛亞雲這才驚覺自己失言了。臉上一陣青一陣紅的,難為情到了極點。

  「逗你的啦!」蕭景雯笑道:「一定是彼此都有好感,才會約出來見面,不是嗎?其實我也很想交你這個朋友,所以以後想找我喝咖啡、看電影,或是吃晚飯。只要我有空,一定奉陪。」

  「真的嗎?」衛亞雲喜出望外,他沒談過戀愛,總覺得最難的就是如何開始,沒想到竟然這麼容易。

  「交朋友可以,不過談戀愛……不行。」

  還沒來得及高興,蕭景雯的下一句就馬上澆他冷水。

  「為什麼呢?」

  「你……有談過戀愛嗎?」蕭景雯不答反問。

  「呃?這個……」衛亞雲當場被問傻了。

  他其實很傳統,如果找對象就是準備成家,所以才會到現在跟異性還是零接觸。他忽然想到剛才還一度幻想把蕭景雯當成戀愛的對象,如果按照自己的理想,不就是打算要娶人家了嗎?他這才發現自己想法上的荒唐。

  才第一次見面,又不是一見鍾情那種的……

  「應該是沒有,瞧你臉紅成那樣。」蕭景雯嘴上調侃衛亞雲,自己卻也有點害羞道:「初次見面就談這個,真的有點怪怪的。不過……」

  「不過什麼?」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想請你幫忙。」蕭景雯猶豫了一下,才又開口:「最近我媽到廟裡幫我求姻緣籤。解說籤運的張天師說我這輩子只會談一次戀愛,而且是相愛相殺式的。」

  「這樣啊……妳相信命運嗎?」一般籤運應該都會說好話才對,衛亞雲覺得這間寺廟不太會做生意。

  「其實著急的是我媽,我本人是無所謂的。沒有也OK,要談談幾場都不是問題。只是這樣被說死成一生只有一次,還如此悲壯慘烈,感覺糟透了。」蕭景雯沒有直接回答。

  「確實。」衛亞雲深表同情,同時又有點不解:「這跟需要我幫忙有什麼關係?」

  「因為根據張天師的預言,這場災難式的愛情最近就會發生。現在回答你的問題,我不願去相信有命運這種東西。不過既然知道了,就想辦法趨吉避凶唄。」

  「所以妳的方法是……」

  「就跟你約會唄。因為對你有好感,感覺上又是個誠實可靠的人,所以相處起來應該不會太差。另一方面,如果一生只有一次戀愛的機會,恕我冒昧,我還不會傻到輕易就對初次見面的你下注。」

  「啊,原來如此……」衛亞雲這下明白了。他被蕭景雯算計了。對方之所以會答應前來赴約是早有預謀的。反觀自己從仰慕、期待、幻想,到真人出現眼前,那認知與現實的反差,加上實實在在相處以後……他忽然感到命運確實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有冒犯到你嗎?」蕭景雯見他陷入沉思,弱弱地問。

  衛亞雲嘆了口氣,心裡的滋味酸甜苦辣都有:「這個忙我是可以幫啦,只是……要我如何配合呢?」

  「就是我說的呀,我們開始約會,但是別談戀愛。只要你把我的私人時間佔滿了,不會被人趁虛而入。撐過這段時間,張天師的預言不攻自破,我就海闊天空了。」

  「這段時間要多久?萬一到時候……」衛亞雲欲言又止。

  萬一到時候我真的愛上妳了,該怎麼辦?

  蕭景雯從衛亞雲的眼神中看穿了他的心思,羞赧道:「到時候的事情到時候再說啦,先幫我度過眼前的難關吧。」

  衛亞雲無奈地點點頭。

  「太好了,那我們開始吧。」

  「開始什麼?」

  「開始約會呀!」蕭景雯喜孜孜地道。

  然後兩個人就大眼瞪小眼起來……

  「真奇怪,平時在線上聊天,你的話很多哩!」蕭景雯打哈欠道。

  「隔著螢幕敲鍵盤跟真人就在面前的感覺差很多,讓我調適一下好嗎?」衛亞雲有點想抱頭鼠竄。來此之前他對蕭景雯充滿好奇,有很多問題想問她。一旦說成是在約會,反而半句話都開不了口。

  「剛才不是很聊得挺好的?」蕭景雯又打了個哈欠。

  「剛才我們聊天有主題呀,就像在玩『法網恢恢』時一樣……」衛亞雲解釋道。

  「好吧,衛先生。讓我來想個主題好了……」蕭景雯眼睛都快瞇起來了,喃喃道:「你有聽過妖界的事嗎?」

  「妖界?……沒聽過。」衛亞雲眼睛為之一亮。

  「妖界和人界不同,他們沒有國界。在我們這個地方比較大群的妖眾是壬辛族。壬是女妖,辛是男妖。雖然跟我們在同一個地方生活,由於是不同的時空維度,平時我們看不到他們。只不過他們有辦法穿越過來人間遊覽。」

  「你跟我說這些幹嘛?」衛亞雲聽了有些毛骨悚然。

  「是你自己沒話題可聊的,好嗎?」蕭景雯嫌棄道:「難怪到現在還是宅男,沒談過戀愛……沒有啦,我只是在想,因為妖族可以在人間活動,我們碰到的是人是妖,根本也分不清楚。所以會帶來災難的愛情,搞不好是人妖相戀的結果。」

  「是喔……妳也會相信這些鬼怪奇譚的事?平時跟妳聊案件,總是折服在妳科學辦案的清晰腦袋裡,真沒想到……」衛亞雲不自主地打了個哆嗦。

  「你這個人啊,就是太正經了。聊天不就東拉西扯嘛,相不相信很重要嗎?」蕭景雯見衛亞雲害怕的模樣,決定進一步逗他:「沒準你我其實都是妖精變成的……我是狐狸精,而你是……狼人?哈哈。」

  對呀!網路上隨便認識來路不明的人真的很危險……衛亞雲不由得向後退縮,不敢跟蕭景雯靠得太近。

  「天啊,你還是個警察,人民的褓姆哩!這麼膽小沒用……」蕭景雯還在嘲笑衛亞雲,忽然之間整個人不自主地晃動起來:「嗯?……怎麼頭忽然好暈呀!」

  她話才說完,就『碰!』的一聲倒在桌上。

  「蕭小姐?妳還好吧?」突如其來的狀況,讓衛亞雲有些不知所措。

  「蕭小姐?」

  蕭景雯仍舊俯首桌上,似乎是睡著了。

  是睡著了?還是暈過去了?……

  「先生,這位小姐還好嗎?」因為蕭景雯頭撞桌的聲音很大,驚動到服務員過來關切。

  「我也不知道。」

  於是衛亞雲小心翼翼地貼過去觀察把脈。這才發現蕭景雯氣若游絲,脈搏微弱,生命跡象似乎正在逐漸離開她的身體……

  「不好!快叫救護車!」衛亞雲驚慌地吼道。

==《殘影之心 之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