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R2/台語老歌卡拉OK

馥而
·
·
IPFS
·
第四天( 6 月 6 日)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這題好難、我盡量回想我家最常出現的歌是那一首,結果想了好久並沒有什麼特定的。

家人都是愛唱歌的,但沒有所謂的代表。父母親鍾愛的是台語經典老歌,平日他們不會唱,也沒有會突然哼一小段的習慣,早年如果在開車時,我爸就一定會打開台語電台,很多時後能聽到他喜歡的歌曲,只是最近幾年,我發現那些固定的台語頻道,慢慢的也播起流行音樂了,然後我爸就會說:唱嘎這是啥米挖糕啦…聽㖼啦…換台啦…哈哈哈哈🤣

很偶爾,鄰居家中的卡拉OK開唱,他們也會被邀去共襄盛舉。

歌單上就輪翻出現以下歌曲:

詹雅雯的"出外的囝仔"、陳小雲的"舞女",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浪子的心情",陳盈潔的"風飛沙"、"一條手巾仔"…等。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而我媽每次必唱的歌是洪榮洪的"恰想也是你一人"…哈哈哈哈🤣我不知道我媽唱這首歌有沒有什麼特別含意…哈哈哈哈🤣🤣🤣,而且我很佩服我媽,因為她是那種早年沒讀什麼書,大字不識半個的人,竟然在唱起歌來能一個字都沒有錯,我媽若不是已經聽過上百遍,就是背歌詞的功力高人一等呀…,難怪她自已常常自吹自擂的說:她小時後沒念書太可惜…。

然後我爸會唱"乾一杯" ,這首歌有一種特別的魔力,就是吧他的旋律特別豪放,特別適合大家一起唱,而且是用力唱。尤其副歌出現「朋友來乾一杯、乾一杯,盡量來飲呼伊馬西馬西…」時,根本不用彩排,大家都會異口同聲的大…聲唱出來,瞬間,這群加起來好幾百歲的長輩們好像都回到二十幾的少年家了…哈哈哈哈🤣,真是太好玩了,唱歌真能使人年輕、尤其是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在一起。

有時他們老人唱歌時我也會跟在旁邊唱,發現這些老歌其實也別有一翻風味的,但我喜歡的台語歌比較年輕一點,比如黃乙玲的"無字的情批"。

年輕時愛裝文青,有一陣子也跟著大家去學烏克麗麗,想體驗把琴背後肩上的感覺…哈哈哈哈🤣🤣🤣,是說那就買把琴來背就好了,幹嘛還去上課…哈哈哈哈😆😆😆,害我手指頭痛死還長繭。

記得當時老師就有教這首。是說歌是很好聽,但若是搭上我彈的烏克麗麗就總是不成調了,始終七七八八零零落落的…最後我也必須承認,喜歡唱歌是一回事,而學得好音樂又是另一回事了。終於在學了二期後,我就把琴認真的貢起來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