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我價值觀 對工作的重要性

LittleMiss
·
·
IPFS
·
最近看了職涯教練 Grace 推出的新書 優勢思維,書中內容有很多提問與案例說明,引導我們找出自己的價值觀、職場優勢與職能天賦,其中有關價值觀的章節,是目前對我影響最深的探討......

每天早上運動的時間,是我與先生的聊天時間,
我們幾乎不會帶手機去運動,
在每一組中間的休息時光,我們就坐著休息或聊天,
早上腦袋清晰,沒有其他事情的干擾,我們可以多深入聊聊彼此的想法。

最近看了職涯教練 Grace 推出的新書 優勢思維,
書中內容有很多提問與案例說明,引導我們找出自己的價值觀、職場優勢與職能天賦,
其中有關價值觀的章節,是目前對我影響最深的探討,
因為過去在前公司,任何我覺得擅長的事情,
我都不認為是我厲害,只是剛好同事沒有花心思在上面而已,
因此我還在探索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還談不上職能與天賦 XD
但是價值觀,我就非常有感~~~

書上中說: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找到自己的價值觀後,才能做出更好的職涯選擇,
價值觀引領我們更靠近自己喜歡的地方,讓自己工作的更加舒適。」

這讓我更系統化的思考為何我會離開待了 7 年的公司,
雖然我表現很好,主管對我也算不錯,年假又來到15天的水準~~
獎金與薪水也也可以支撐我生活的了。
前公司其他部門的資深前輩聽到我要離職的消息,祝福之餘還有羨慕、驚訝與感慨,
祝福是必然的,人當然都希望往更好的地方前進,
羨慕原因主要是公司內部關係,可以出去也是件好事,彼此的無奈都可以諒解吧 XD
驚訝與感概則是,身為行銷人員的我已經算是資深老鳥級,經歷很多大專案,升職是指日可待,
現在選擇離開,可說是前功盡棄的概念。

可是那時的我是真心的不開心!
壓力很大,背後不斷長皮蛇、頭髮掉超多還有很多白髮,
雖然不常感冒,可是我天天咳嗽,冬天就開始嚴重的過敏性鼻炎。

離職後,這些症狀似乎都緩解了很多,冬天再來見證過敏性鼻炎的真曉,
更棒的是,前陣子約吃飯,前同事說我變瘦了、也更漂亮了哈哈哈哈哈。

回到關於價值觀的課題上,
我發現我所重視的價值觀是「負責、穩定、善良」。

負責的價值觀,
我對自己會要求要盡力完成一件事情,
而當我看到同事只想隨便做做、敷衍了事或是只想推給同事的人,這般不負責任的心態,
就會讓我非常不舒適,而偏偏主管無能力去解決這些人的工作態度,甚至放任他們坐領高薪,
明明部門有 15 人,但會做事的、加班的,我每天看到的都是同樣五個人(包含我自己)。

穩定的價值觀,
我可以一件事情做很久,也會找出 SOP 的方法來加速流程,並減少重工以及出錯的可能,
但是公司會議真的太多,會議多、報告也超級多,隨之而來的就是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有急件產生,
其他主管為了報告議題,很常跟老闆提了一個報告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因為做事的永遠都不是他們部門,
小主管也常因準備報告,與大主管爭論說:「你現在是想要詛咒別人死嗎?」
我們主管最常回的是:「小姐,你先讓我過完今天好嗎?」
每天都在趕著過今天,沒有辦法好好規劃未來,我甚至不知道我努力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說來真的可笑。

善良、真誠的價值觀,
這一點我很難具體分享,對我來說善良好像是種作為,是種願意去包容他人的心態,不口出惡語。
可我在那個環境下,我做不到善良,只能做到對自己真誠 XD
我沒有辦法對一位只會推事情、上班看小說的媽媽,說出:「好啦,他有小孩要顧不能多做點是正常的。」
我沒有辦法對一位家裡有錢有關係, 10 年來只負責作新人報到的識別證,上班又愛看奶圖的設計,去包容他聽障人士。
我沒有辦法對一位說的比做的還多的人,自稱有更多善意的人交流,我通常都只是冷處理對待。
我沒有辦法對一位大腦不禁思考還過來一直指教的人,讓彼此有更多討論的空間,我通常都選擇不回應。
我沒有辦法對一位凡是說自己雲淡風輕,卻努力想討好上司的人面前,有更多真心的對談。

我認為,我好像成為一位無法善良,有時又必須虛假的人。
在那樣的環境中還可以讓我願意說真話的,真誠相處的只有那位好同事,
因為她本人就是一位非常負責任又善良又努力的人,
相較下,我反而是那位不想得內傷,更做自己的人吧,
但我還是依然開心,面對不想理的人們也不用過於陪笑臉。
哈哈(苦笑貌

由此觀察出,價值觀真心會影響一份工作的開心度,
當你越開心才能越肯定自己,正在往適合自己對的道路前進吧。

祝福我下份工作,可以找到一個與自己價值觀更靠近一點的公司團隊吧~~~


來自: 找出自我價值觀 對工作的重要性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ittleMiss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媽媽病房生活紀錄

求婚的可樂戒指

媽媽 65 歲冥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