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恶嫂勇挫小叔子,弟弟:这年头,真是出门见了鬼了!

未解之谜
·
·
IPFS

河东亥州城外有个村子叫黄家寨,黄家寨有个老汉叫黄天宝。黄天宝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黄大贵,二儿子叫黄二贵。黄大贵十岁,黄二贵才四岁时,父亲黄天宝患病去世。妻子刘氏历尽千辛万苦,将两个儿子拉扯长大。一转眼十年过去了,黄大贵已经二十岁,黄二贵也十五岁了。黄大贵早该娶媳妇了,但他为人太老实,性格又腼腆,见了姑娘自己先脸红。再加上黄家家境贫寒,所以依然还是个光棍。


后来,有个叫周翠花的姑娘,成亲不久,丈夫就死了,婆婆撵她走,但娘家嫂子又不愿意让她回去。于是有媒人就对刘氏说:“不如让黄大贵娶了翠花。”翠花正愁没地方去,于是也不嫌黄大贵家穷,便答应嫁给黄大贵。于是黄家没花彩礼,就把翠花娶回了家。


翠花原来的丈夫家境殷实,吃喝穿戴不愁,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黄大贵家要好很多。与黄大贵成亲后,因为自己是寡妇嫁过来的,所以尽管黄家家境贫寒,粗茶淡饭,一开始还张不开嘴,不敢计较。但时间一长,便开始说长论短了。不是嫌黄大贵不能干,就是嫌婆婆做的饭菜不能吃,或者嫌小叔子白穿衣服白吃饭。


但黄家贫寒,娶个媳妇不容易,因此翠花在说什么,在计较什么,婆婆也不敢说什么。黄大贵老实软弱,更不敢说媳妇一句。而黄二贵尽管看不惯嫂子的做派,但他年龄小,也不想得罪嫂子,因为得罪了嫂子,嫂子会拿哥哥大贵出气。婆婆和弟兄两个都不敢说翠花,翠花的脾气就越来越大了。


有一次,翠花看见财主家媳妇穿了一件大红花上衣,就让大贵也给她买一件。但这一件上衣要一两银子,而一两银子是黄家全家两个月的花费。黄家这样的家境,哪里穿得起。大贵说翠花:“现在咱们家没有这么多银子,等我赚够了给你买。”翠花说:“你就知道让我等等等,你这窝囊废,难道让我头发等白了才买?”婆婆说:“翠花呀,吃饭穿衣论家当,咱们家哪比得上人家财主家呀。”翠花说:“人家是媳妇,难道我就不是媳妇?娶我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说我想吃什么做什么,想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这把我娶回来了,想吃什么没有,想穿什么也没有,一家骗子。”


二贵说:“嫂子,都是一家人和和睦睦,商商量量才好。你想穿好衣服也没错,一两银子是我们全家两个月的花费,但咱们家现在这个样子,也的确买不起。大家都好好干,什么都会有的。”翠花说:“我说二贵啊,你胎毛还没长权也来教训嫂子啊?咱们家现在不是全靠大贵吗?要没有这么多吃白饭的,我能穿不起好衣服吗?”二贵说:“嫂子,我没有教训你的意思,我只是想咱们一家人和和睦睦多好。这样吧,我出去打工赚钱,赚了钱给你买。”翠花说:“你说的是真的?男子汉大丈夫说话,可要算数。”二贵说:“嫂子,我说的是真的。”


母亲说:“二贵,你才十几岁,打工谁要你?再等两年吧。”大贵也说:“二贵,听娘的话,你还小,过两年再说。”翠花说:“我说黄大贵,你是个窝囊废,还要让二贵也成为窝囊废?就这一点,你还真不如二贵。”二贵说:“娘,哥,我都长大了,可以打工赚钱了。再说家里也没多少地,哥一个人还不够重,在家也是闲着,不如出去打工。你们别说了,我已经决定了,明天走。”


第二天,二贵告别母亲和哥哥嫂嫂,去了亥州城。在亥州城一连找了两天,也没找到活干。身上仅有的五十文铜钱也花完了,再没活干就要饿肚子了。


这天,二贵一早就来到集市上找活干的地方。看到这里已经有人在等候,但没有像他这样十四五岁的孩子。太阳快出来的时候,来了一个主家。于是一伙人围了上去,主家挑了一个身体健壮的,三十来岁的人走了。过了一会,又来了几个主家,大家又围了上去,然而所有的主家连看都不看他一眼。来找活干的人大多被主家叫走了,只剩下几个年龄大的和他这个年龄最小的没人叫。


一个上午过去了,二贵还没有找到活干。没办法他只好离开这里,在街上转悠。肚子已经咕咕噜噜在叫,他在怀里摸了摸,一文钱也没有了,只能忍着。他边走边问,看看街两旁哪个店铺里还要人帮忙,但已经走了半条街,店掌柜都说不需要人了。闻着饭铺里散发出来的香味,肚子里叫的更厉害了。他将裤带紧了紧,继续往前。


走着走着,他发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布包,里面好像装着什么东西。他捡起来一看,吓了一跳,布包里竟然有五六锭银子,大约有五六十两。看着布包里白花花的银子,二贵就想马上去包子铺里买一笼肉包子,饱饱吃一顿。但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母亲从小就教育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丢了银子的人一定很着急,于是他就坐在路边的台阶上等丢银子的人。


大约一炷香时间,一个中年男子急急慌慌的走过来,见二贵坐在路边,便问有没有捡到一个布包。二贵问他布包里是什么东西,男子说有六十两文银。二贵便相信布包是他的,便拿出来给了男子说我在这里等你一会儿了。男子千恩万谢,当即拿出一锭十两银子,要给二贵作为酬谢。二贵说使不得,这本来就是您的银子,理应给您,我不能要这些银子。男子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我看你年龄不大,这是要去哪?二贵说我是从乡下来的,想来城里打工赚钱,可几天了,身上的钱都花完了,还没找到活干,我就看看哪个店铺里还需要人。


男子说我是开当铺的,你去我那里当伙计吧,每月给你二两银子。二贵高兴地说二两银子,真的吗?男子说真的,跟我走吧。二贵便跟在男子后面走,路过一个包子铺的时候,男子说你还没吃早饭吧,掌柜的来一笼包子。包子铺的小伙计拿来一笼包子,放在桌子上,男子对二贵说吃吧。二贵拿起包子狼吞虎咽,不一会儿,一笼包子就被他吃完了。男子问他吃饱了没有,二跪说饱了,饱了。


来到男子的当铺,里面有两个伙计,一个乡里。男子把二贵介绍给大家说,然后对乡里说他才来,多教教他。乡里说掌柜放心,二贵年龄虽小,但天资聪颖,再加上虚心好问,很快就熟悉了各种杂活。每天他都是第一个来到铺子里,先把整个铺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然后等着其他两个伙计和乡里。乡里和掌柜负责查验估算货物的价值,估算当物的价值是技术活,需要专业知识和丰厚的经验,一般人干不了,所以工钱也很高,一个月四两银子。而小伙计只负责店里的各种杂活,不得参与物品的估价,所以一个月最多也就一两银子。干到底也只是小伙计熬成老伙计,没多少前途。


二贵也是打杂的,但他是个有心人。平时除了干杂活,他还偷偷学习各种物品的估价,很快就掌握了一些基本常识。没有人拿来货物,他都在心里暗暗估了价,然后看乡里和掌柜的估价,比较一下自己估价怎么样。由于用心去学习,不到半年时间,对一些廉价的生活物品,二贵在心里的估价就和乡里的很接近了。


这天掌柜的外出了,而乡里不知道怎么了,半晌午了还没来。店里来了几个当东西的,却等不到乡里来,便说话不好听了。有一个还骂骂咧咧,几个伙计也是急得团团转。二贵说也不是多贵重的物品,我来试试给他们收下吧。一个伙计说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弄不好要赔银子的,还是等乡里来吧。二贵说乡里可能有什么急事,顾客等不耐烦了,出去乱讲,对咱们当铺不好,当铺生意受损,赚不到钱,我们的工钱也就没有保障。我来试试,赔了我负责。于是二贵把几个顾客拿来的东西估了价,而几个顾客对二贵的估价表示认可,于是二贵把自己的银子先付给顾客,几个顾客高高兴兴的走了。


过了一会,乡里来了,说昨晚吃不对了,早上起来拉肚子,在家耽搁了。二贵就把他收下的几样东西让乡里看,并说了自己的估价。乡里一听大吃一惊,说这是你估的价?二贵说是的,乡里我用我的银子付了帐,如果赔了就算我的吧。乡里急忙说不赔不赔,估价合理,非常合理。谢谢你二贵,你帮了我大忙了,要不是你,当铺的声誉就会受到影响,我马上把银子给你。说完就取来银子给了二贵。


掌柜回来,乡里给他说了二贵的事。掌柜说就让他做副乡里吧,工钱每个月增加到三两,你要好好待他。乡里说二贵是个好苗子,我会好好待他的。


一转眼春节就要到了,二贵出来也已经快一年了。她对掌柜说春节想回家看望母亲和哥哥嫂嫂。掌柜说没问题,这里有我和乡里,你回家待一个月,工钱照发。二贵说掌柜,你能让我回家待一个月我就很满足了,我没干活,不能要工钱。掌柜说这是我店铺的规矩,这是四十两银子,你的工钱你拿上。二贵说掌柜,没有这么多吧,我一共干了十个月,前五个月每月二两是十两,后五个月每月三两是十五两,一共是二十五两,这多了十五两呢。掌柜说这十五两是奖励你的,是你应该得的,拿上吧,过完春节尽快来就是。


二贵说那谢谢掌柜,我就回去了。二贵到街上给母亲买了一件新衣服,给哥哥买了一条围巾,给嫂子买了一件大红花上衣,总共花了二两银子。然后就往回家的路上走。


刚走到一个医馆门口,一个老婆婆拉住她的衣角说行行好吧,我这孙女发病快不行了,可大夫说要十五两银子才给治,可我出门没有带银子。二贵从怀里掏出十五两银子给了老婆婆说,快去给孩子看病吧。老婆婆接过银子,跪下给二贵磕头,好人啊恩人啊,我老婆子无以回报,就给恩人磕几个头吧。二贵赶紧拉起老婆婆说婆婆,快起来快起来,赶紧去给孙女看病。说完就走了。


出了亥州城,踏上回乡下的路,二贵加快脚步赶路。这近百里路要走一天呢。刚走不远,却听见有人呼救,听声音像女孩子。寻声望去,只见前面不远处,有两个大汉在抓一个模样俊俏的姑娘。二贵赶紧跑过去说两位大哥,为啥要拉人家姑娘。大汉说跟你有关系吗,没事赶你的路去。二贵说可人家姑娘不愿意跟你们走啊,你们是他什么人。一个大汉说他是我家老爷,让我们给他买的小妾,我们要把他带回去,你就别管闲事了。


二贵问姑娘是这样吗,姑娘哭着说他爹死了,娘带着他嫁给一个男人,却不知道那个男人是个赌鬼,欠了赌债,就把我卖给一个财主做小妾,我不愿意他们就强抓我走。二贵说两位大哥,你们也是有兄弟姐妹的人,人家姑娘看上去才十几岁吧,怎么能嫁给一个财主呢,若是你们的妹子,你们也会这样做吗,还是做个善事,放过她吧。大汉说你说的轻巧,我们已经给了他爹二十两银子,若把她放了,这二十两银子难道让我们兄弟二人掏,我们回去怎么给老爷交代。


二贵从怀里掏出二十一两银子给了两个大汉,说银子给你,把人放了,这多出来的一两银子,就当作你们俩的辛苦费。两个大汉说好吧,看在你心善的份上,我们把她放了,再去别处买。说完就放了姑娘。姑娘扑通一声跪在二贵面前,说谢谢恩人相救,小女子无以为报,给你磕三个头。二贵赶紧拉起姑娘说别磕别磕,我和你年龄差不多,哪受得起啊,这是要折我的寿的,快起来吧,你家在哪里,我送你回去。


姑娘说我娘已经被继父逼得上吊了,我不能再回去了。二贵说那你还有什么亲戚可以收留你吗?姑娘说还有一个姨妈,可姨妈家连饭也吃不饱了,说完就哭起来。二贵最怕人流泪,尤其怕女人流泪,说这样吧,你要是不嫌弃,就跟着我回我乡下老家吧。姑娘说谢谢恩人,说着又要跪下磕头。二贵急忙拉住说路还远,咱们快走吧。


路上二贵问姑娘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姑娘说她叫赵水莲,今年十五岁了。二贵说我叫二贵,今年也十六岁,你以后就叫我二贵哥吧。水莲说好,二贵哥你真是个好人,你那二十两银子,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还给你。二贵说还什么还,你都叫我哥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不用还了。


当他们赶到家,天已经黑了。母亲见儿子回来,高兴的说二贵又长高了一截。哥哥嫂嫂拿到二贵给的围巾和衣服,也很高兴,说二贵有出息。看到水莲,母亲问二贵是谁家的姑娘。二贵便给娘哥哥和嫂嫂说了水莲的遭遇。娘说也是个可怜的孩子,那就在咱们家住下吧。嫂子翠花一听这个姑娘要住在这里了,就问二贵赚了多少钱。二贵从口袋里掏出剩下的二两银子,说本来赚了四十两银子,可买东西花了二两,给了一个老婆婆十五两,赎水莲花了二十一两,还剩下二两。


翠花说这二两银子能做个啥,本来家里粮食就不够吃,你这把赚来的银子给了别人不说,还又带回来一个吃闲饭的人,这日子还怎么过。二贵说嫂子水莲都十五岁了,也是穷人家孩子,能吃苦不会白吃饭的,咱们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日子会越过越好的。翠花说算了吧,拧成一股绳,横竖都是我们吃亏,还是分家吧。你没成亲,而且出力少,和娘算一份,大贵出力多,我们算两份。


婆婆说大贵翠花,你爹走了,二贵还没成亲,这家不能分。翠花说为啥不能分,不分家就让我们一直吃亏。二贵说娘嫂子愿意分就分吧,就按嫂子说的,她和哥哥占两份,我们占一份。黄家没地,都是租种地主家的地,只有房子和家具了。最后六间大院子和院子里的家具分给大贵和翠花,外面三间茅草屋分给二贵和母亲。但二贵带回来的二两银子,嫂子也没有给二贵一两,二贵也没要,他不想因为几两银子和哥哥嫂嫂再闹矛盾。


然而这就要过年了,一两银子也没有了,家里分的粮食也吃不了几天,这接下来三张嘴要吃饭了,母亲唉声叹气,责怪大贵太老实,不敢说翠花一句不是。二贵说娘,水莲车到山前必有路,有我二贵在,就饿不着你们,我去镇上看看有什么活干,赚点钱咱们过年。水莲说我也去吧,两个人可以多赚一点。二贵说你一个姑娘家,也没有你干的活,你还是在家陪娘吧,这样我也放心。


于是他便一个人往镇上去了。去镇上要经过一片小树林,正走着突然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差点摔倒。停下来一看,差点把他吓死,原来是一截骨头。他正想赶快走过去,可感觉两腿发软,怎么也迈不开步。是不是自己刚才踢到这节骨头,人家不高兴了,不让我走。这节骨头的主人应该是很多年前埋在这里的,如今却被扔在野地里,成了孤魂野鬼。我还是找个地方把他安葬了,那个人的灵魂也能安息了。


于是他对骨头说,我现在找个地方把你安葬好,你就不要怪我了,我也是不小心踢到了你。于是他找到一个靠山向阳的地方,想挖一个坑把骨头埋进去,但这里的土很硬,用手根本挖不开。他四下里瞅了瞅,突然发现有一个坟头上有一把铁锹,于是他拿来铁锹开始挖土。刚挖了一尺深,却发现下面有个铁匣子,挖出来打开一看,差点把二贵吓晕。原来铁匣子里全是金银珠宝。


二贵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突然耳边响起一个声音:“把我埋进去,把金银珠宝拿去换成银子开当铺。”二贵四处看看,觉得奇怪,谁在和他说话呢?他又看了看骨头,难道是他和我说话?对,应该是他,他让我把他埋进去,把金银珠宝拿去换成银子开当铺。二贵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骨头也是灵了,他竟然知道我在当铺做过伙计。这神灵的话不能不听,这金银珠宝也许就是他的,二贵说好好好,我知道了,我一定按您说的办,我这就把你安葬好,你就地下安息吧。


二跪安葬好这节骨头,又跪下磕了三个头,便拿起铁匣子往镇上去了。来到镇上,他走进一家珠宝店,将一匣子金银珠宝全换成了银子,竟然有五百两。于是他很快在镇上租了十间店铺,请了几个木工,按当铺的式样开始装修,准备在元宵节那天开张。这个镇上还没有当铺,他是开天辟地第一家,名字就叫二贵当铺。


到时候,再聘请一个懂得金银珠宝的行家做乡里,再雇一个小伙计。安排好这一切,二贵买了一大堆年货,又给母亲买了一身新衣服,给水莲买了一身新衣服和一些首饰,然后雇了一头毛驴,把年货驮回家。母亲和水莲看见二贵买了这么多东西回来,惊奇不已。问二贵哪来这么多银子,二贵就把他遇到的事说了一遍。


母亲说听你爷爷说,咱们黄家祖上也是大财主呢,只是后来落败了。水莲说二贵哥是好人,好人有好报。母亲说水莲,我家二贵老实厚道,心地善良,又勤劳肯干,你愿意嫁给他做媳妇吗?水莲看了二贵一眼,满脸红晕,说只要二贵哥不嫌弃,我愿意。水莲穿上新衣服,立马变得如花似玉,二贵哪会不愿意,说我愿意娶水莲。母亲说那就赶在年前拜堂成亲吧,二贵和水莲都说好。于是他们决定在腊月二十六拜堂成亲。


嫂子翠花看到小叔子一下子买回来这么多东西,以为是二贵为了外出赚的钱,就又来闹,说二贵的钱应该再分他们一些。二贵给他说了骨头的事,翠花肠子差点悔青了,后悔和小叔子分家。但木已成舟,现在只有羡慕的份了。


腊月二十六,二贵家张灯结彩,披红挂绿,鞭炮齐鸣,黄二贵和赵水莲拜堂成亲,结为夫妻。洞房夜一对新人喝过合锦酒,云雨合欢,情意绵绵,夜半才各自歇息。


很快就到了元宵节,二贵的当铺就要开业,二贵激动的睡不着。半夜时分,刚迷迷糊糊睡着,耳边突然响起一个声音:“明天开业,第一位顾客拿来的东西无论他要多少银子,你都要收下。”第二天元宵节,镇上人山人海,二贵当铺开门大吉,当铺门前人头攒动,看热闹的、当东西的络绎不绝。二贵喜笑颜开,站在大门外迎来送往。


大贵也被二贵聘请来当伙计,只是每月工钱五两,比乡里高。这时乡里跑出来对他说掌柜,有个人拿了一颗烂白菜来当,开口非要一百两银子。二贵问是第一位顾客吗?乡里说是的。二贵说就按他说的价格收了。乡里也不敢问理由,只好按二贵说的办。


晚上当铺打烊后,二贵来到店里,看到那个当了一百两银子的烂白菜,也觉得奇怪,就是一颗烂白菜,为啥要当一百两银子呢?而且昨晚梦里那个老婆婆好面熟,似乎在哪里见过。于是他就把那棵烂白菜放到墙角,熄灯关门。


然而刚熄了灯,突然一道金光从墙角发出,将整个店铺照的金碧辉煌。二贵走过去,发现金光原来是那棵烂白菜发出来的。这时梦里那个老婆婆又出现了,她说你忘了,我的孙女就是你给我十两银子才治好的,我家是亥州城首富,祖上曾出过朝廷二品命官,这是我家祖传的玉石白菜,价值连城。我已经驾鹤西游了,临终前交代他们将这颗玉石白菜交给你,权当报恩吧。


于是,二贵将这颗玉石白菜当作镇铺之宝,放在当铺里。二贵当铺开业之后,由于他诚实守信,老少无欺,生意越来越好,日进斗金,不久成为镇上首富。一年后水莲生下一个女儿,之后又生了两个儿子。她相夫教子,孝顺婆婆,被当地称为最好的媳妇。哥哥大贵家由于二贵照顾,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嫂子翠花也痛改前非,孝敬婆婆,与水莲形同姐妹。


发家致富后,二贵广做善事,修桥铺路,行办学堂,救助穷人,成为当地著名的大善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