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黃金周新對策:徒步取代江之電,有效嗎?

KenjiChuang
·
·
IPFS
·
黃金周期間,古都鎌倉為了緩解過度擁擠的觀光人潮,正推行秘密對策,這秘策竟然是鼓勵遊客徒步30分鐘前往長谷寺、鎌倉大佛等景點,取代搭乘江之電。

這幾天在日本新聞裡看到「黃金周期間,古都鎌倉為了緩解過度擁擠的觀光人潮,正推行秘密對策」,想說他們要運用什麼科技法寶來分散遊客。

鎌倉觀光客最多的小町通商店街

沒想到這秘策竟然是鼓勵遊客徒步30分鐘前往長谷寺、鎌倉大佛等景點,取代搭乘江之電。這似乎變相告訴遊客,從鎌倉站徒步前往鎌倉大佛,可能會比搭乘江之電人潮太多、等待時間更長的狀況來得快。

如果徒步取代江之電算是秘密對策的話,那麼我上次去江之島時也施展過一次了。我從稻村之崎徒步前往江之島,沿途發現了許多拍攝電車的好角度,對於鐵道迷的我來說,用走的比擠在車廂內來得舒適。但把「徒步」作為電車運能不足替代方案的鐵道公司,讓我覺得他們是放棄治療了嗎?連公車、共享自行車等替代運具都沒提到,真的會有人響應這項政策嗎?

江之電腰越路段

如官方預期,黃金周期間鎌倉湧入大量遊客,但江之電依舊大排長龍,難以搭乘上車。而官方推行的秘策雖然已事前宣傳,在現場也安排數位宣導人員發送徒步路線地圖,鼓勵遊客改用徒步的方式前往熱門的鎌倉大佛、長谷寺等景點。新聞裡記者還實際測試,從鎌倉站徒步至高德院(鎌倉大佛)僅需 28 分 30 秒,而搭乘江之電則需 36 分 30 秒,徒步完勝!從新聞報導的訪問來看,遊客雖然對這政策是正面看待,但實際上實踐的人有限,江之電擁擠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斯戶沒有新政策的推廣而有效分散人潮。

日TV的報導
ANN NEWS的報導

鎌倉有這麼龐大的觀光人潮,是否應該重新規劃大眾運輸的運能,不論是增加公車班次、提供共享自行車服務,還是興建新的軌道路線等方案,不能只停留在鼓勵遊客用走的方式遊玩鎌倉。

運量已達上限的江之電

接下來五月底鎌倉將迎來紫陽花季另一波旅遊高峰,分散過多遊客的應對措施不會只有「徒步」吧!?現有的徒步地圖是否已標示特色店家、廁所、補水等資訊,方便遊客安排行程?

如果是這樣的話,鎌倉是否該考慮推出徒步尋寶地圖,好好在各景點、商店街設計有趣的集章、解謎等活動,引導遊客選擇漫步探索的方式來認識鎌倉之美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KenjiChuangHi!我是Kenji,是一位日本自助旅行重度愛好者。在這裡抒發旅行見聞感想,可能會寫成旅遊攻略也可能不會,都沒人看寫啥攻略!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別再擠富士山攻頂!去挑戰環繞富士山的朝聖之路吧!

走進電影中的江戶漁村——鞆の浦,細品懷舊風情

尾道慢活散策:在貓咪、咖啡香和夕陽中,找回遺忘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