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一篇:家乡的概念始于离开

当可欣于所遇
·
·
IPFS
家是以个人为核心的物理居住空间,而家乡是与个人相关一群人的记忆、情感之源。

可能和很多人一样,我开始思考关于家乡是在我【离开】家乡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将要去的是【新】地方,离开的地方又叫做【故】乡。它和我之前生活的地方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如果说这个根本在哪,也许就是【最初】的记忆和情感。

这个【最初】不远到人类共同的远古时代,也不远到一个民族刚刚形成的时候,而是来源于与你有关的最远的记忆,比如你的祖父母曾祖父母那一代。在大陆,户口本上会有你的【籍贯】也就是祖父的出生地。很多人过年回家或者节日祭祖的地方就是籍贯所在或者家里老人所在的地方。

我称为家乡的地方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恰好这个地方是我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亲戚工作生活到退休养老的地方,所以这里成了我独一无二的故乡。

直到我上大学之后长久地离开这里,我才意识到我要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回家;遇到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给他们介绍自己,我才频繁提起家乡的名字;遇到和你有着共同情感、记忆的人,你会称之为【老乡】

我认为【家】是以你自己为核心的一个物理空间,小时候你和父母有一个家,你会和小伙伴介绍我家在哪条路,你来我家找我玩吧。但这个空间不属于你,父母可能会阻止你的朋友来。长大后,你可以自己有一个家或者和伴侣有一个家。这个空间属于你,你会按照你的喜好去挑选位置、户型、装修,在这里储存物品。

一个人可能在不同城市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家】(房子),记忆与情感的源头却只有一个【家乡】。


CC BY-NC-ND 4.0 授权

比起支持,更希望听到你的感受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