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燕芳傳奇062

阿良
·
·
IPFS
·

惜初進入文字世界,海燕說:你說對了,各種道都是死了之後再生,生了之後再死,一切的因果都是自己造成的,造成這種真相的人還有誰呢?我們活著就是要造這麽多業,是天造成?還是人造成?惜初說:燕!是人造成,他們就是為了滿足自己而爭奪,好好的版圖還不滿意,還要擴大來滿足自己,這就是六道凡夫之心。

廖燕芳說:我們這些九級棋手懂得棋理看人下棋就有趣多了,你為什麼不深入棋藝這門大系統?我回答說:在很小的時候我就懂得雙炮將就是無解,但搞不清楚哪一個炮才是殺手。後來我真正了解當頭炮的真正意義,佈上屏風馬才有有效的策略,就是兩馬守中兵。廖燕芳說:不是還有當頭炮急進中兵局嗎,也是中路突破的一種佈局。

孔鯉對他父親模子國君說:在中國象棋雙炮將的殺著,哪一個炮才是真正的殺手?模子國君說:兩炮皆殺手,對不對?孔鯉說:父親,你悟道了。模子國君說:悟道的人除了要多讀經典還要契入境界,多思考,看看自己的想法能和經典符合嗎?如果不能符合,那就你還沒頓悟,還沒契入境界。當然還要因時因人因物有所覺悟。

廖燕芳問我說:你真的覺悟了?我回答:對一個九級棋手來說,懂得音樂的旋律就是要懂做一個最好的人。顏回可以棋力不高,但做人的修為上不能低下,這就是九級棋手的使命了。顏回對廖燕芳說:作者對於顏回的認識是來自論語,現在的人不適合做顏回,但水良確和顏回契合。但是有沒有人想過,現代的顏回有現代的使命?

我平時無所事事,就會看人下中國象棋,通常都會看一級棋手或二級棋手對弈,他們的棋力都很少失先。而且他們不怕打殘局,打殘局對我來說是相當痛苦的事情,因為我的棋力不夠深。我只是知道,為了不失先手,什麼局勢都敢敢下,把車對掉、以大換小、一馬換雙象,這些手段都要敢敢下,才有取勝的機會。我其實是九級棋手,我也有贏過棋。

孔子的學說也許沒有了影響力在現代,只是有沒有人想過,孔子知道了現代學他也會有應變之策,這是一定的。所以我筆下的顏回的應變就是活在當下,學習在當下。有人一聽到顏回兩字,就被歷史鎖定了,不是我篡改顏回,是有人活不出顏回。這不是歷史的錯,是有人對時空的認知錯了。雖然我是一個九級棋手,但我也下了一步妙棋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良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學易經19

我學易經
19 篇作品

我學詩經159: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