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雲

AndrewYen
·
·
IPFS
·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不停地向我召喚

我八歲前在母親教書的學校裡讀書,一個不大不小的好處是放學後也可以坐在教室裡,等所有課餘作業寫完後再回家。那時作業不多,難度也小,我能夠很悠閒地慢慢寫,此時耳邊一定會傳來費翔所演唱的《故鄉的雲》,響徹整個校園,作為一種對尚未離校師生的富有人情味的提醒。我至今不知道是誰的主意選擇了這首《故鄉的雲》,因為大部分類似場景下,如彼時學校旁剛建起來的商超,以及我大學的圖書館,播放的都是一首薩克斯演奏的《回家》——敦促人們「回家」,而不是《故鄉的雲》中的「回鄉」。

無論如何,我當時尚小,活動範圍限於以自己小房間為中心三十公里的半徑內,對費翔申請的演唱並無十分深刻的共鳴,只是覺得曲風傷感,以及一聲聲的「歸來吧,歸來呦」與夕陽下寂寥無人的校園十分相稱。八歲之後我離開原來的縣城,離開最初的學校,在第二個家鄉生活至今。新學校裡我不再有放學後霸佔教室的特權,無從得知是否也會播放《故鄉的雲》,畢竟也是很老的歌曲,此後能聽到的次數愈發少了。去年我有機會又回到縣城,在離母校不遠的地方打包幾道本地菜回去,腦中不住地浮現先前與夥伴朋友從學校繞出,順著眼前的街道一邊走一邊聊天的回憶,也突然想起了《故鄉的雲》的旋律。彼時是上午,自然不會放這首歌,我也不知道這個傳統是否一致保留了下來,但是我想如果它依然在校園裡迴響的話,在那個位置應當是聽得到的。哪怕更遠一些,也能夠聽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