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七日書 Day4:《別人的》。

蘇格藍貓
·
·
IPFS
·
第四天( 6 月 6 日)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前幾年看了一部十分有台灣味的電影《孤味》,當時邊看邊小哭邊回憶起許多事,終於在劇終播放《別人的》時,情緒突然一鼓作氣的湧上來,直接潰堤,哭到久久不能自己。友人和其他觀影人都被我嚇到。其實那部片子並不特別出色,親情相關的電影,可能李安早期的作品更厲害,但到底是什麼讓我哭成那個樣子呢?現在想想可能是想到逝世的母親和外公外婆,然後那首歌的旋律和歌詞剛好也戳進我心裡?

打從有記憶以來,我只會在過年時見到外公外婆和母親的姐妹們,一次只見大約 5 小時左右,午飯前抵達,晚餐開始前離開,就算母親想久留,父親也不肯。母親也很保守,即使婚後想家,她亦不會搭車回苗栗,只會打打電話。她想當個好妻子,並且遵守「嫁出去的女兒便是潑出去的水」這類的舊習。因此她要回外公外婆家,就只能等過年初二回娘家時,她才能順理成章的回家與家人團聚。

因為一年一見的關係,我對外公外婆阿姨們印象並不深,跟表兄弟姐妹也不熟。所以小時候也不喜歡回去。直到國中時,我對情感好像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我開始觀察大人們之間的交流,也逐漸敞開心房跟表姊妹聊天。原本不熟的阿姨們總是會問我過得好嗎?好像又變漂亮了喔?最近怎麼樣呢?要好好加油之類的慰問和打氣的話。媽媽與姐妹之間也會趁這時候互相送禮,其中一位比較有錢的阿姨,總是會買很多有機食品送給大家。我看得出來她們不是在比較誰送的禮最厲害,只是想大家吃得健康過得好。

外公外婆是世界上擁有最單純笑容的人。外婆瘦瘦矮矮的,總是在家裡光著腳丫走來走去,看到父親的車子駛進前院,便會笑著在門口招手等著我們進門,我們離開時,帶著一樣的笑容看著我們離開。外公,一樣愛在家裡光著腳丫,他從小到老都在自家茶園工作,喜歡跟我們講茶園的一切故事。可惜我還來不及探究這些故事外公就離開我們了。外公和外婆相守超過 50 年。外公走後,外婆臉上的笑容不再,兩年後她就去陪外公了。外公自小守護的茶園在他過世後被舅媽一山一山的賣掉。

很多事都在消逝後才想珍惜,但為時已晚。

那聽到《別人的》為什麼會讓我哭成那樣呢?應該是看到電影《孤味》裡,母親那方家中的紛爭,父親的逝世,母女間的結等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你的不告而別

蘇格蘭(非)日常#10 我可能被排擠了

2024 | 8月電影觀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