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睡覺》

Vicky Yu
·
(修改过)
·
IPFS
·
讀書心得+書摘

為什麼要睡覺?:睡出健康與學習力、夢出創意的新科學

Why We Sleep:The New Science of Sleep and Dreams

作者: 沃克  

原文作者: Matthew Walker

譯者: 姚若潔

出版社:天下文化

有多少人捨不得睡覺?又有多少人每年的新年新希望是能早點睡覺。
因為許多的好奇,我開啟了這本書。

多年來,對於睡眠只知道該好好睡覺。
但為什麼要睡? (除了知道不睡很累以外)
不睡會怎樣?
該怎麼睡比較好? 其實都不知道。
即使思考過,但也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所以腦中一片空白。

翻開書前,我有許多疑問?期待書,能為我解惑。
BTW,這本書的作者在敘述這幾乎像論文般的題目的,仍能保持幽默,是讓我覺得這本書不會很難讀的一大加分。但…書依然真的很厚。

我的好奇

  1. 每天睡8小時就夠了嗎?我怎麼知道我要睡幾小時?

  2. 失眠時,我能做些什麼搶救我的睡眠?

  3. 睡覺,是浪費時間嗎?

  4. 曾身為晚班人(作息不正常),我能怎麼補救我失去的睡眠。

  5. 午覺,是必要的嗎?


第一章書就提到「人類是唯一會在無益的情況下故意剝奪自己睡眠的生物。」

真的耶!!!
曾見過有些人(包括我自己),眼神已經渙散的好想睡,但仍滑著手機不放。捨不得睡。
其實,健康的三大要素中,睡眠的力量凌駕於飲食和運動之上。

不好好睡覺的風險

  1. 導致個人與社會遭遇的風險。(例如:過度疲勞駕駛)

  2. 記憶力變差、變笨(至少我是這麼形容著)、缺乏創造力。

  3. 對於幼童&青少年有很大影響,例如腦發育不完成,引發精神疾病。

  4. 精神疾病&癌症、慢性病、肥胖、免疫缺乏等等等

  5. 情緒不穩定,增加憂鬱症與躁鬱症的風險可能性


讓你睡不好的可能

  1. 時差

  2. 咖啡因會遮蓋睡眠訊號

  3. 酒精 (如果你覺得喝酒後很好睡,其實它只是讓你痲痹,跟麻醉類似,根本不是睡著)

書中,提到的幾個有趣觀點。

  1. 所謂的生理時鐘,並非需要跟日光作息。但,日光彷彿是校準時鐘,確實有校準的功能,為腦進行重設。

  2. 「晨型人」或「夜貓子」,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遺傳決定的。可惜,現在社會對於夜貓子有不平等待遇。大部分的社會工作行程表,都是為晨型人設計的。(例如:夜貓子是懶惰的/ 晚班有晚班津貼)

  3. 不要吃安眠藥。因為效果非常有限,弊大於利。


書的回答

  1. 每天睡8小時就夠了嗎?我怎麼知道我要睡幾小時?
    書: 每天要睡多久才夠,這個需要臨床上的睡眠評估才能完整回答。(但我覺得至少要7-8小時以上)
    但可以透過2個簡單問題問自己,找到初步答案。
    (1)早上起床後,是否能在上午十點或11點左右回頭繼續睡覺?
    如果是,那就是睡不夠或睡眠品質不佳,或都是。
    (2) 你是否能在沒有咖啡因的情況下,在中午前以理想狀態運作?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很可能是靠咖啡因來應付自己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態。

  2. 失眠時,我能做些什麼搶救我的睡眠?
    書: (1) 做一些簡單不激烈的運動。
    (2) 遠離燈光(尤其是LED),所以平版、電腦、電視、手機,都要遠離
    (3) 遠離酒精
    (4) 讓室內溫度降低2-3度
    (5) 泡個熱水澡
    (6) 放慢腦袋的運轉速度。(我會練習放空+聽一些放鬆古典樂)

  3. 睡覺,是浪費時間嗎?
    書:睡眠跟記憶力、認知能力、理想、批判性思考、創造力,還有身體健康都息息相關,睡眠非常重要。完全不會浪費,而且還能藉由睡眠"學習",與引發創造力。

  4. 曾身為晚班人,我能怎麼補救我失去的睡眠?
    書: 睡眠不像銀行。腦被剝奪睡眠之後,就永遠無法完全恢復。我們累積的睡眠債務一定帶有懲罰,在欠債之後也無法還清。所以,還是別欠債了。
    看起來就是,過去只能過去,未來努力好好睡覺。

  5. 午覺,是必要的嗎?
    書:人類天生適合「兩段式睡眠」。
    如果觀察還沒有電力的文化,通常會看到很不一樣的情況。例如肯亞北部的加布拉族(Gabra)或喀拉哈里沙漠的閃族(San)等狩獵採集部落,過去數千年來的生活方式改變不多,他們採取「兩段式」睡眠,不過夜裡仍睡得較久(待在床上約七到八小時,達到七小時的睡眠),然後在下午會有三十分鐘到六十分鐘的午睡。最後的兩段式,晚上的睡眠至少8小時,午睡30分鐘到1小時。


最後,獻上書中提供、我覺得很有用的…

健康睡眠的十二項守則

  1. 遵守規律的睡眠時間。每天同一時間上床,同一時間起床。如果十二項守則中你只能遵守一項,就是這一項了。

  2. 運動好處多多,但不能太晚運動,盡量在睡前2-3小時前結束

  3. 遠離咖啡因和尼古丁。咖啡因跟尼古丁都是一種興奮劑,咖啡因的效果至少要八小時才會完全退去。尼古丁則常吸菸的人睡的很淺,戒除時則會常太早醒來。

  4. 避免睡前飲酒。睡前小酌或許會讓你放鬆,但喝太多會讓睡眠較淺。大量飲酒也可能會造成夜間的呼吸問題。當酒精的作用在體內逐漸耗掉後,也比較容易讓你在半夜醒來。

  5. 避免太晚吃大餐、喝太多飲料

  6. 可能的話,不要服用會延後或干擾睡眠的藥物

  7. 不要在下午三點之後午覺

  8. 睡前要放鬆,不要把事情排得太滿。可以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例如閱讀或聽音樂。

  9. 睡前泡個熱水澡。泡完澡後體溫會降低,可以幫助你覺得想睡,泡澡也會幫助你身心舒緩放鬆,更易於入睡。

  10. 臥室要黑暗、稍涼、沒有電子產品。把任何可能打擾你睡眠的東西從臥室移走。

  11. 適當曬太陽。日光是調節每天睡眠規律的關鍵。如果你有難以入睡的問題,睡眠專家建議應該在早晨曬1小時的陽光,並在睡覺之前把室內燈光調暗。

  12. 不要醒著而仍躺在床上。如果你上床後二十分鐘仍醒著,鋰開始覺得擔心或焦慮,最好起做做些輕鬆的活動,直到睡意產生。無法入睡的焦慮會讓人更難入睡。


最後的簡單結論就是:好好睡覺、遠離咖啡因+酒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