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 S2D1:谁说必须要有家啦

Sally博物館
·
·
IPFS
如果我没有在旅行,那么家对我而言是一把尺子,可以精准量出你爱去的精酿酒馆、书店、咖啡店离你刷牙睡觉的地方的距离。

“Where are you originally from?”这个问题比你的家在哪里好答多了。面对眼前可能对中国地理不太有概念的好奇者的提问,我是看心情答的。有时说“上海周边的一个小城市”,我出生、长大的一个小县城;又有时答“成都,火锅、熊猫的那个城市”,我十八岁后搬去读了六年书的大城市。有一次一个匈牙利女人问我,“I mean, where do you live in China when you are not traveling?”她搬到巴厘岛住了八年,从来没回过匈牙利,巴厘岛就是她的家。那一刻,我真的用力地解释,我真的没有一个“家”,我总是在旅行。

对于处于旅居的生活状态的我来说,“家”是一个我既看不上,又其实因为奢侈而不敢想的概念。如果我没有在旅行,那么家对我而言是一把尺子,可以精准量出你爱去的精酿酒馆、书店、咖啡店离你刷牙睡觉的地方的距离。而当家变成一周一变的Airbnb民宿,没有固定的城市,没有固定要见的朋友,没有你熟到闭眼就会走的街道,家变成你从行李箱里拿出来,在每一个住所固定使用的红色陶瓷杯、摩卡壶。再到陶瓷杯被磕坏了一个角、摩卡壶在某一个早晨被烧坏的时候,家是什么?

我也并不想浪漫化自己,说这个世界每处都是我的家(看起来有些家回起来很难的啦,哈哈)。家不是必需的,我选择流动。

(啊啊啊!第一天就觉得很卡!但是还是没有放弃,给自己打打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