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願意寫功課,很可能是玩得不夠!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寫功課跟玩樂不應該有一定的順序!

成為小學生家長一週了!

除了比過去更加忙碌之外,小學生活與幼兒園不同的即是多了「功課」這一項。

我們學校的進度與其他學校相比算是相對緩慢,聽說有的學校是剛入學便開始展開注音的拼音練習,甚至是背書,聽了我下巴都快掉下來,難道不考慮孩子剛入小學的適應問題嗎?更何況注音不是剛入小學才開始慢慢教,怎麼馬上就進入到拼音了呢?

幸好我們學校算是人性化,直到上週五都還還開放家長到教室接送,教學的進度也算是符合學生的學習狀況,聯絡簿也是老師先用電腦打字貼上,而不是要小孩自己自行抄寫。

昨天打開聯絡簿發現跨假日的作業果然稍多了一點,但也僅僅在練習寫注音符號及簡單的數量連連看及寫數字。

過去曾經聽過許多家長表示會要求小孩先寫功課才能玩,但我認為其實兩者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而是應該告訴孩子關於時間的分配,還有別讓「寫功課」與「痛苦」劃上等號,要求先寫功課才能玩就如同無意識置入「先苦後甘」的思維,其實只是家長為了緩解自己心中的焦慮感罷了!

不如我們與孩子溝通討論寫功課與玩樂總共需要多少時間,再由他自己決定要先做哪一項,以及該花多少時間,我認為都有助於孩子更投入其中,也不至於讓自己覺得選擇受限。

昨天中午放學後,小孩自己玩了好幾個小時的磁力片,等到晚上的時候突然自己告訴我要去寫功課了,我還說不用那麼急,還有明後兩天可以寫啊!結果小孩反而告訴我:「我下午玩得很久了,我想先完成功課,明後天才能繼續玩啊!」

很多時候,孩子不願意投入課業並不是對學習沒有興趣,而是他們在學校已經被封閉的環境限制住,放學後還要去安親班或補習班,等於長時間沒辦法自由掌控,給他們多一些空間與時間,我相信不僅能增進親子關係,更能培養對於時間的掌握與自制力。

圖片來源:Pixabay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奇蹟淚水管理局:當眼淚成為貨幣……

今日的孩子‧明日的台灣

《小妖怪飄飄》、《小妖怪飄飄2:調皮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