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1 只要有一個人在聽

珊卓拉
·
(修改过)
·
IPFS
·
在未來的某些時刻,我會想起那個在陰冷的地下室裡,曾認認真真的說話的自己。只要有一個人在聽,也不管那個人是不是自己,聲音傳遞出去的這個行為本身就充滿力量,對我來說就是閃閃發亮的時刻。

第一天:寫下一個你覺得自己過往人生中,最閃閃發亮的時刻,不論有沒有觀眾。

說是觀眾,更嚴格來說是聽眾。

大二那年我加入了學校的實習廣播電台。雖說是學生電台,播放的頻率也不過周遭幾公里,聽的人不是校園裡的學生,就是住附近的居民,尚且談不上什麼影響力。但電台的運作可絲毫不馬乎,設備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收藏完善的媒體庫,裡頭有上百張 CD、卡帶,也有可媲美外頭錄音室的器材,為了確保能夠完善的使用器材,學生們還得定期參加工程考,才能獲得獨自進入錄音室主持節目的資格。

節目的企劃類型很多,純聊天型的、講鬼故事講笑話的,也有介紹西洋音樂、韓國 KPOP、日音、華語等不同取向歌曲的音樂性節目。各種創意,都在小小的電台裡激盪著。

對我來說,煞有其事的發想企劃、主持,穿著外套進入錄音室(因為裡頭通常很冷),坐下、打開系統,load 進節目片頭,戴上耳機,倒數 3、2、1 開麥開始說話,最後跟聽眾說聲掰掰,關麥。這樣的過程,給我一種人生中首次獨當一面的感覺。

小小的錄音室牆上會貼著厚厚的吸音棉,當「On Air」的燈號一亮,關上厚重的門後就是與世隔絕,暫時能將外界的紛擾關在外頭。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只是在喃喃自語,不知道有誰在聽,主持節目更像是自我對話的過程,也許是分享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最近的心情,或者什麼也不說,只是播送一首珍藏已久的歌曲,在錄音室裡輕輕跟著唱。

有時候我會想像我的聲音傳遞給某個難以想像樣貌的聽眾,想像著自己說的話是否曾經給某個人力量,或是陪伴著誰度過百無聊賴的日子。

在未來的某些時刻,我會想起那個在陰冷的地下室裡,曾認認真真的說話的自己。只要有一個人在聽,也不管那個人是不是自己,聲音傳遞出去的這個行為本身就充滿力量,對我來說就是閃閃發亮的時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珊卓拉不太相信 MBTI。直到發現 INFP 的真正意思是 "I Need Feel Profound"。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7 與焦慮共存

七日書#6 願未來的你仍大步前行

七日書#5 百分之四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