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動員|抺走標籤覓自我 奧運場上扣殺偏見  李卓耀:了解我哋背後一面

香港紀事
·
(修改过)
·
IPFS
·
身上不斷被人加諸標籤,叫年紀輕輕就成為全職運動員、盼藉此追逐「純粹快樂」的李卓耀反思,自己與羽毛球的關係。現時,他形容這項運動為「老闆」,自己則是在「跑數」的員工,而一場場球賽就是擺脫外界標籤的機會,「點解我唔可以趁呢個機會(奧運),去改觀人哋對我嘅睇法呢?」攀上奧運舞台,他覺得已是成功一步。他已放眼下屆奧運,繼續尋找自我、證明自己。
何謂「真正的李卓耀」?他自比「一個問號」:「到𠵱一刻,我都未係完全了解自己係點樣。」

(原文刊載於集誌社)

文|何珮瑚
攝影|Jimmy Tse、陳朗熹

若到網上討論區走一圈,頂著金色寸頭的港隊男單羽毛球手李卓耀,經常被貼上「MK」、「無禮貌」、「懶惰」等標籤。從巴黎回來一周,李卓耀沒有休假,要預備緊湊的比賽。周四(15 日)下午,他從訓練場趕來,換上藍色 oversized 襯衫、戴黑色粗框眼鏡,微笑低聲跟記者打招呼,說過兩日就要飛到日本比賽、月底生日則在韓國打公開賽。這樣的李卓耀,似乎與坊間評價大相逕庭。

三周前,在巴黎奧運揚言要呈現「真正的李卓耀」的球手,會怎樣形容自己、何謂「真正的李卓耀」?他自比「一個問號」:「到𠵱一刻,我都未係完全了解自己,究竟自己係點樣。」

身上不斷被人加諸標籤,叫年紀輕輕就成為全職運動員、盼藉此追逐「純粹快樂」的李卓耀反思,自己與羽毛球的關係。現時,他形容這項運動為「老闆」,自己則是在「跑數」的員工,而一場場球賽就是擺脫外界標籤的機會,「點解我唔可以趁呢個機會(奧運),去改觀人哋對我嘅睇法呢?」攀上奧運舞台,他覺得已是成功一步。他已放眼下屆奧運,繼續尋找自我、證明自己。

反駁楊祖賜「零用錢論」 對迴響感驚訝

巴黎奧運落幕,網絡與大氣電波繼續「刀光劍影」,掀起一場關於運動員待遇的論戰。全職精英運動員底薪僅得 7130 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楊祖賜形容,這薪金是「零用錢」。羽毛球港將李卓耀不諱言,上周一(12日)在電台節目反駁「零用錢論」,指不少運動員犧牲學業,投身這份「工作」,這些年多人為生計轉行,認為要「搞好個system(系統)」、運動員月薪應至少有萬多元月薪,令爭議發酵。

三日後,談起這番言論,李卓耀面露驚喜地說:「真係嚇親,唔會後悔。估唔到有咁多人會有回應、有咁大迴響,我自己都覺得驚訝,驚訝得嚟又有啲開心。」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我想追求啲黐線啲、癲啲嘅嘢」

香港奧運代表團中,染金毛、穿耳、紋身的李卓耀,看似別樹一幟,別人為他套上「反叛」、「壞孩子」標籤。向來直率的他,漠視標籤,做自己,不平則鳴。「價值觀唔一樣,人哋可能好快好容易滿足,但我追求嘅嘢唔係咁簡單,我想追求啲黐線啲、癲啲嘅嘢。所以我做嘅嘢,一定要好信自己係咁樣。嚟啦!撠咗就撠啦,解決佢啦!」

今次發聲,他解釋是主持人「問到就講」,事前沒多想後果,暫未有高層因此接觸他。「如果你諗後果,有時會有好多顧慮。有啲人會話,記住做嘢一定要諗後果,我只可以講,我承擔到呢個後果、孭到個後果。後果最多係咩?你講吧,就是唔畀我出賽。」

訪問期間,屢次形容自己性格「癲」的李卓耀又說:「有啲人可能會逃避現實……但問題永遠都喺度,只會越積越多,堆到咁上下就會頂唔住。咁不如直面現實,你先知道有咩方法可以克服佢。」

李卓耀:「點解我唔可以趁呢個機會(奧運),去改觀人哋對我嘅睇法呢?」

下周 28 歲生日的李卓耀,當全職羽毛球手已近 12 年。根據體院資料,現時是「精英甲」級運動員的他,月薪約有 3.3 萬元,已不再是「底薪」一群。卓耀強調,香港有很多過得不好的運動員,而自己只是「好彩打到上嚟」,多年來亦熬過不同委屈,包括微薄薪酬、被人「睇唔起」。他深明公眾對運動員的關注,會隨四年一次的奧運增加,於是他把握機會,發聲爭權益,同時希望外界關注如何做好運動員傳承,「要諗下一代接班嘅人。Focus 喺勁嗰啲係正常,但都唔好忽略咗後面嘅人。咁後面啲人,唔通你真係等佢哋好彩咁打上嚟?金牌你都要有啲培養,或者有啲資源都要畀落佢哋道,分配得好啲。」

言論引起全城關注,經理人有否被這匹野馬嚇壞?李卓耀目光投向旁邊的經理人梓厚,二人相視而笑。「做運動員大家長久都知道有呢個問題,差在邊個夠膽講㗎姐……」曾是港隊划艇隊成員的梓厚,約三年前成為李卓耀的經理人。他說,運動員薪酬待遇是個一直未被正視、「無人夠膽講」的問題,而如今社會對運動員有一定關注度、主持人觸及相關範疇,認同李卓耀在此時機為業界發聲,「咁大家都係想為個項目,或者為體育界好嘅時候,我覺得講出一啲唔好的缺點出嚟,make sense、合理嘅,我們又唔係做一啲黐線嘢,我覺得ok嘅。」

在網絡世界中,他就被貼上「脾氣差」、「MK」等標籤。他說:「啲人根本無睇過、無了解過呢個人(我)根本係點」

標籤背後 紋身刻故事與個性

除為運動員爭取更好待遇,李卓耀亦希望透過奧運或不同比賽,改變外界對他的看法。染有一頭金色頭髮、手臂及頸部均有紋身、言談間偶有輕佻語氣的他,初次見面不免令人感到「壞孩子」的感覺。在網絡世界中,他就被貼上「脾氣差」、「MK」、「不知所謂」等標籤。

「我身上好多主觀標籤,啲人根本無睇過、無了解過呢個人(我)根本係點,就已經定義咗我係點樣。」左臂前方紋著「Have Faith In Yourself」,圖案畫了兩面,一面是叫囂、另一面是平靜,是低潮時提醒自己,要保持信念、有自信。左臂後方紋了一句「Patience」(耐性),無論球場上還是日常,他總因好勝而帶急躁,他藉此紋身,提醒自己冷靜、保持耐性。他承認,自己仍在改善,像今屆兩場奧運比賽,依然表現急躁。

奧運前曾心理諮詢、頌缽調節

今屆奧運男單比賽中,李卓耀在第二場比賽中,以局數二比零不敵中華台北周天成。在分組賽止步,他賽後受訪時提到,自己的弱點之一,是緊張時無法打出自己的打法,令人感到衝動、急躁。

多年來,李卓耀被詬病球場上表現急躁,他亦數次在其他訪問中提及正下功夫改善問題,如靜坐、尋求運動心理學家協助、出發巴黎前有嘗試頌缽治療。而談到人生首次出戰奧運比賽,事前在心態上有否刻意下苦功,嘗試與這個老毛病共存,他不假思索答道,「有!」;然後又眯起眼睛、壓低聲線狀似喃喃自語,「我叫自己,唔好,唔好,唔好,唔好咁想贏,唔好諗住贏,記住要冷靜啲,個波打過嚟打過去算啦。」

李卓耀擅長扣殺、球路較急。


首戰奧運 相同對手、不同心情 「原來唔係咁簡單」

「但原來,唔係咁簡單㗎,唔係咁簡單㗎……」言談間夾雜著一兩聲苦笑,以為做好心理建設的李卓耀,踏足拉沙佩勒門體育館的一刻,驚覺奧運並非一條簡單數學方程式,面對一樣的對手、觀眾、裁判、羽毛球,搬到奧運賽場上,竟多出一種無形的壓力。於是,求勝心、希望以成績證明自己的慾望,又再次不受控地在球場上溢瀉。

首戰奧運就此落幕。在這五局比賽中,李卓耀感受到,對手不論思想的厚度、歷練以及心態等,均與自己相距甚遠,未來將會繼續提升相關範疇、備戰下屆奧運。他亦有信心,未來出戰較小規模的比賽,可以用奧運的經歷,提醒自己以平常心應賽。

而作為進攻型球手,李卓耀擅長扣殺、球路較急。除心態問題,他坦言,自己對於防守較無信心,如是者,慣常「谷住攻、掛著殺波」的他,又再予人急躁之感。針對這個問題,他最近開始改善防守、「多板」的策略,盼可在球場上沉著應戰。

今天踏上奧運舞台,他覺得自己做到了,至少令人嘗試了解自己。

「太想證明自己、太想贏」

「我覺得係太想證明自己、太想贏,所以變咗急躁…唔通想輸咩,睇點樣控制姐。而我個平衡點推咗去急躁嗰邊姐, 希望可以掹返過嚟啦。」或許對運動員來說,急躁與求勝心,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我知道,衝動同有火只係一線之差。」結束奧運之旅後,李卓耀在電台訪問中如是說。

李卓耀知道,大部分人對運動的關注,短暫猶如花期,於是想藉著四年一次的奧運,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是我唯一一個證明誰是李卓耀的機會。」他承認,自己的行徑或導致人貼上標籤,不過另一方面,他會拷問,旁人下定論前,是否已了解自己?

他有感外界看重成績,便選擇不向外自白,想用成績自證。今天踏上奧運舞台,他覺得自己做到了,至少令人嘗試了解自己,「你哋去留意我、去注意我,我已經做到㗎啦。好評、劣評,都係你留意我先出到呢個評價出嚟。」

李卓耀:「我可以做的就係贏,贏你講咩都啱,這是事實。


父親教打波 對羽毛球日久生情

成為全職運動員,李卓耀形容生活就是日復日練習,然後「食飯瞓覺、第二日繼續,跟住就去比賽。」而這種循環,早在他小時候已埋下伏線。

李卓耀四、五歲起,幾乎每日都被任職羽毛球俱樂部教練的父親帶去打波,當時的生活就是「食飯、瞓覺、返學、放學、打波,日日循環,真係誇張㗎、short㗎」。這一種不斷循環的生活,令他對羽毛球日久生情,亦開始展露天份。 中學代表英華書院奪得學界冠軍,13 歲左右入選港隊青訓,16 歲轉為全職運動員。

李卓耀說,從小到大,一直被「睇唔起」,曾有人批評他「懶惰」、「無可能得㗎啦」、「有天份有鬼用咩」。他感到委屈,「(話)我懶背後,當我練波嘅時候,你哋喺唔喺度呢?或者,你哋無練波嗰陣時,我走去練波你又知唔知呢?」

2019年奪公開賽冠軍 「只係一個冠軍,人哋會完全改變」

他一路想證明自己,抵住抨擊,終在 2019 年的香港公開賽(超級500),主場擊敗多名頂級球手,包括石宇奇、安賽龍、印尼「一哥」真庭,摘下生涯首項超級賽冠軍殊榮。一顆新星突然冒起,世界羽聯在網站上以「Hometown Hero」形容這匹黑馬。

李卓耀明顯感受到,教練、關注度、身邊人的意見大有變化,「當你以前一直輸、無人睇起嗰陣,原來只係一個冠軍,人哋會完全改變」;而此後成績下滑,他察覺一切又故態復萌,周遭溫度儼如過山車的變化,讓他切實地體驗到競技世界的現實,「(當時)就會覺得使唔使咁啊。慢慢有個變化、感受到唔同嘅嘢。」

「我可以做的就係贏,贏你講咩都啱,這是事實。」外界的評價與標籤,成為他好勝的催化劑,忽冷忽熱的世界,使他更追求成績,甚至揚言終極目標是要衝擊奧運獎牌、被人銘記於心。正當腦海飄出對成功的想像,李卓耀臉上忽爾出現按捺不住的笑意,幽默開玩笑道:「真係唔好有日畀我攞到奧運冠軍,咁𠵱 600 萬我唔知會攞嚟做咩㗎!」但同時,這些經歷又告訴他,別太在意短暫成敗,「贏到都係開心一日兩日,但第二日咪又係新開始,你根本唔會知道第二日會點。」

李卓耀淡言,跟羽毛球這個最愛的運動,已變成上司與下屬的關係。


由尋找快樂變打份工

轉眼間,與羽毛球牽絆超過二十年,經歷成績起跌,近年攀上高峰。根據世界羽聯網頁,截至今年 8 月 20 日,李卓耀在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 18 ,如今已成為港隊男單「一哥」。隨著成績與評價的衝擊,自己的心境亦已轉變。「一開頭(轉全職)我真係想尋找羽毛球純粹嘅快樂,但慢慢有種感覺…係囉…𠵱個係一份工作。」他淡言,跟這個最愛的運動,已變成上司與下屬的關係。

曾經一心以為可以尋找快樂的小伙子,成為全職運動員後,開始面對外界的評價,連串負面評價接踵而至,也叫他反思看待羽毛球的態度。他笑言,曾幾何時,訂立的目標僅是贏得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冠軍,亦會因在某個青少年比賽有好成績表現囂張,但旁人的評價、不同比賽叫他漸漸意識世界之大,慢慢以認真工作、「㩒返住自己」的態度打羽毛球。

李卓耀說,是自己選擇羽毛球,即使找不到昔日的純粹快樂,也不會為選擇而後悔。雖然如此,內心卻很矛盾,有時會懷念兒時,「我都想翻返細個㗎,咩都唔使諗,淨係得喊同笑,不知幾好。」

細說之下,李卓耀的紋身、球場上「急躁」表現、標籤等,背後蘊含的故事比外界了解還要多。這一名希望以成績說話的球員,會否希望,外界解讀他時,先多想、多了解,再下判斷?「希望佢地會了解到啦,但係……嗯……希望佢哋可以了解到,我只可以講。要唔理嘅人,就唔會理,要理嘅人就一定會睇」、「所以我哋運動員呢排做咁多訪問,就係想你了解我哋咋嘛,唔好睇到咁表面,了解我哋多啲背後唔同一面。」

若拋開一切評價,今天的李卓耀,是如何看待自己?他思考片刻,說自己並不自信、欠缺安全感……他坦言,其實他也未完全了解自己。這是趟尋找自我、同時證明自己的旅程。他說,正放眼下屆奧運,已認定自己要走的路、要做的事。


集誌社官網
集誌社Facebook
集誌社Podcast
集誌社Instagram
集誌社Patreon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香港紀事轉載各平台書寫香港紀事的文章及報導,包括社會時事、社區故事、文化歷史等。目前轉載平台包括「集誌社」和「法庭線」,並已獲授權,名單將繼續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學生設計「實時尿袋監測系統」 助病人監察健康狀況獲奬

Keeta演算法|被誤當黑工封帳戶 送遞員抗議 員工拆解工資演算法 準時奬最低五毫

「世一」背後|「召喚」領隊、打氣師、軍師 拆解 Pokémon Go 奪冠「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