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裡的荒漠甘泉 09月19日+

張淑瓊
·
·
IPFS
·
09月19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我父是栽培的人」(約翰福音15章1節)

今天荒漠甘泉的經文雖然出現的是「我父是栽培的人」,不過,如果你有機會讀讀經文,就知道,實際上要說的是「修剪」。而荒漠甘泉作者在分享中寫的也是關於修剪,而且是厲害的修剪。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這段經文我看過好多次,不過,直到最近一次才發現,原來不管是結果子或是不結果子的葡萄樹,都會被修剪。因為,對葡萄樹來說,修剪是必要的。

對應到我們的生命成長,修剪也是必要的。不過,修剪代表的是讓人不想要、不舒服的「苦難」啊!所以,荒漠甘泉的分享第一段就寫著:「雖然, 照屬世的眼光看來,苦難似乎是傷害我們、毀滅我們的;但是照屬靈的眼光看來,苦難卻是產生祝福的。」

先前寫過一篇,用金 ·紀歐寫的《我是植物小保姆》來描寫栽培的人,今天我想換一本繪本,也是栽培的人,這位卻是用剪刀的栽培者,就像天父一樣。書名是《喀擦喀擦爺爺的恐龍王國》,這是日本作者松岡達英的剪紙繪本。

米奇巴克出版

書中的喀擦喀擦爺爺剪好了一張紙芝居的舞台背景,故事就開始了,感覺挺像是創世紀一樣。一隻慈母龍寶寶被擺進了劇場中,喀擦喀擦爺爺會按著計畫陸續放入其他的恐龍,有友善溫馴的,也有兇猛追趕的,經歷了一段凶險的大洪水,終於來到湖水環繞的森林。

我覺得書中的慈母龍寶寶偶爾會和喀擦喀擦爺爺說話的設計挺有趣,很像我們跟創造的父神之間的對話。當然,創造栽培的天父,和動剪刀修修剪剪的喀擦喀擦爺爺最不同的,就是老爺爺會忘記剪出慈母龍媽媽,我們的父神可是不會有。祂的記性可好,不會健忘!

有趣的是,你知道天父修剪的工作是什麼嗎?是祂的話,如果我的解讀沒有錯的話,那就表示,神會先用祂的話在我們裡面修剪,如果是這樣,好像還行,稍稍有點安心。

祂先用話修剪我們,如果我們不聽話,再換別的方法「管教」。我相信父神這位栽培的人有絕對的智慧,而且祂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15:7)

這樣看來,要當聽話(結果子)的葡萄樹才行!

www.fhl.net/stream/9...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