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 原來 幫助朋友也是有限度的

MJ
·
·
IPFS
·
要當一直安慰朋友、給他建議,自己卻接收一堆負面情緒的人嗎?

我有一位曾經很要好的大學朋友小美(化名),畢業後因為兩個人一南一北距離很遠,可能一年就見個一次,話題也從學生時期的趣事變成工作日常,她因為常常加班到有點晚,很常跟我抱怨工作,我每次都會認真聆聽她的抱怨並給建議、安慰之類的,很長的相處狀態一直是這個模式。

直到去年下半年吧,我開始會跟家人說小美又在跟我抱怨了,害我自己有點被影響,想要抒發一下,後來這個情況越來越多,有一天我就真的爆炸了,在社群軟體上寫了一篇文章抒發自己的情緒,我才意識到,原來對方一直在丟負面情緒給我,所以我在那篇文章裡寫到,我很常收到朋友一湧上煩躁的負面情緒時,就直接丟給我,裡面也寫了一些我希望對方可以嘗試看看的建議,我還特地上網查有哪些方法,大概就是希望對方先覺察自己有哪些情緒,在跟我說他需要我哪些幫助,像是單純安慰或是方向建議,也請對方感同身受看看,如果有人一直跟自己抱怨的話,會有什麼感覺。

然後那篇文章也剛好被對方看到了,可能我說話比較直接吧,對方表示覺得很受傷,為什麼不要直接跟他說這件事情,但我一開始應該也是不好意思跟他說,怕對方心裡比較脆弱,反正這件事的結果是,他有三個月的時間沒跟我聊天,但有一天他又像平常一樣地跟我聊天,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我是有發現他抱怨的比例有明顯減少很多,但是,到目前為止我跟他都沒有好好講開那時候的心結。

前陣子他回復訊息的速度還蠻慢的,有時候可能會到一兩天後才回吧,我一開始還挺在意的,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最近我想說要跟他聊一個我有興趣的話題,然後他回了一兩句,就馬上轉移話題講他自己的事情了,但我不是很喜歡這樣。他有問我一些求職上的問題,我也是都有跟他聊相關的,我就覺得,為什麼我跟你聊我想聊的,你就直接換話題,但換你有求於我,我還很認真地想要幫助你、給你建議,這樣非常的不平等吧。

我思考後才發現,一直是我在幫他、給建議,可能換來他陪我聊天,因為我其實沒什麼常聯絡的朋友,但我比較希望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從對方身上互相學習、一起成長的。

最近的話題停留在我給他求職建議,他回我嗯嗯,看到嗯嗯這兩個字我就不想回了,任誰看都很明顯知道是在句點我了吧,後來過了好幾天聊天室都沒人傳訊息,我偶爾想到還覺得有點可惜,阿這個朋友就要沒了嗎,從大學到現在也認識七年了。過了十天後他突然出現了,在聊天室傳他的生活跟我分享,可是過了好幾天了我竟然都沒有想點開他訊息的動力,這份友情的去留竟然現在落在我手裡了,我每天中午都在看人際關係的書,思考到底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也是因為這段關係,我發現我喜歡付出跟幫助別人,但別人好像不見得需要,反而把我像垃圾桶一樣,常丟負面情緒給我,可是我不是垃圾桶阿,我也是人,一個人不能夠一直無限的承接別人的負面能量,跟無限的幫助別人,這也是有限度的,我也有我的生活跟情緒要處理,希望我自己能多覺察自己在人際方面的狀態,找到更適合自己及最舒服的相處方式。

自己好了,有餘力才能對別人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