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書-2 社交成長史

MJ
·
·
IPFS
·
我是那天才知道,原來,交朋友要主動講話。

談起自己的個性,在面對陌生人或是以前學生時期剛接觸到陌生的新同學時,我從來都不會是主動開口講話的那一個,一直以來都會有隔壁、其他人主動跟我講話,就自然而然成為朋友,雖然大家對我的印象還是很安靜,而我,最討厭別人跟我說我很安靜。

記得國中剛開學那天裡的第一個下課,我坐在教室裡的位子,旁邊同學開始互相聊天,但我還是坐在位子上,導師還問我說你不是比較安靜,討厭被說安靜的我回答沒有,可是,事實就是這樣,後來其實一直到高中大家都坐在附近、很熟了,轉個頭就可以講話,其實都變好朋友了,也沒有什麼我很安靜的問題。

直到我上了大學,那是一間新成立的大學,學生數很少,記得迎新那天,原本跟室友一起行動的我,發現室友們開始去跟別人聊天互動,沒有人來跟我講話,我是那天才知道,原來,交朋友要主動講話。

後來,因為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很糟,跟班上同學除了室友跟一兩個人外,都不熟,覺得朋友很少過的好痛苦,所以就重考轉學了,後來跟別人談到這件事情我都說,那間學校太新太小沒什麼資源,所以就改去北部讀書了,我完全不敢跟別人說真正的原因。

殊不知,身為重考生的我,在新學校很多課都可以抵掉,所以就去先修二年級的課,雖然認識很多同年齡的轉學生朋友,但卻跟原班一年級同學不熟,後面其實很多課都還是要跟原班一起上,但都沒有一起上課能坐一起的朋友,又覺得很痛苦,所以剛好看到有去國外交換學生的訊息,除了想去國外看看外,也不想面對自己在班上的孤單感。

後來幸運申請上了,也去了一學期的國外,不過還是有人際問題要面對,雖然有不錯的亞洲學朋友,會一起出去玩,但外國室友喜歡帶一群朋友來客廳聊天吃東西,然後我又不想跟他們一起聊天,但如果他們在客廳裡聊天,我又一個人待在房間,好像在搞自閉又很尷尬,所以我那一次就默默的待在我的房間裡,我印象很深刻,我還聽到我的室友跟他們說我很安靜,都不知道我到底在不在房間...聽到這些話其實心裡很難過,但我那時候其實就是不敢社交,不敢面對很多人的聚會場合,覺得自己不太會聊天、很常不太知道怎麼把話接下去繼續聊天、不知道要講什麼,所以就逃避面對這些社交場合。

後來回國前很幸運剛好有同學主動私訊我跟聊天,回學校後就有朋友可以一起行動,直至現在畢業後回家鄉南部工作一小段時間之後,我一直覺得沒什麼朋友,有的話也只是那一種一年約個一次的吧,而社群軟體上就只有北部的朋友偶爾聊天,我覺得很孤單,不知道為什麼會搞得連一個能夠常約出來吃飯聊天的好朋友都沒有。

在意識到這個問題之後,一直有在安排參加各種活動或上課,好像有逐漸認識一些朋友了,我覺得很開心,都是不同類型的,有工作上的好同事,上班很快樂,都會在茶水間聊天,或是一起上運動團課的,常常一起就會互相認識聊個天,其實真的有很多管道可以認識到好朋友。

之前也有嘗試參加那種全部都是陌生人的吃飯聚會,出發本意是想多認識朋友,雖然一開始覺得人多的場合,要開口聊天說話有點困難,但話題空白的時候,很感謝當時的飯主,有開話題跟我聊天,後來加了幾個人的社群軟體,結果有的人不太回覆訊息,或是雖然聊天聊得很熱絡,但後面發現話題越來越奇怪,才發現是賣保險的業務。

最近在參加了某次其他飯主又私下約的聚會後,到那邊才發現人數是七個人,對我來說超級多,本來還有點擔心尷尬,沒有在這麼多人的聊天聚會生存過,後來發現原來我是一個能夠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談的人,而且也能習慣大家注視的目光,聊天的過程也很有自信跟快樂。

覺得,好像,我好像會社交了!

以前的我,是一個不願意承認自己很安靜的人,現在,我好像可以說,我不是一個安靜的人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