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乡 X Avoice | 她们在帮助受到家暴的海外华人女性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移民女性中的华裔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比例更高。她们同时又因为国籍身份的限制,语言文化的隔阂,对当地法律的不了解,远离国内的亲朋好友,在当地受到偏见等问题,难以维权。

在这一期【她乡 X Avoice 】活动里,我们请到Avoice 海外华人保护项目的主理人、志愿者与受助对象, 和我们分享她们在海外华人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这一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

本期的内容精选会在公众号分两次发送,第一篇将介绍Avoice项目与分享志愿者的工作经历;第二篇将探讨疫情期间家庭暴力的现象,海外华人女性家暴自救指南,与家暴幸存者的经历。

想了解活动全部详情欢迎在Youtube和B站搜索WomenOverseas找到我们的账号,也可以在所有泛用型播客平台搜索WomenOverseas她乡电台,收听历次她说分享会的音频。

嘉宾自我介绍

Yimar:我是Avoice海外华人女性保护项目的发起人。现在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留学生,目前因为疫情在上海上网课。

炸鸡块:我在国内读大学,目前坐标南京,今年算是 gap year。近两年不断地在公益领域摸索中。在 2020 年疫情之初加入了这个海外女性保护项目,目前是对接管理处的负责人。平时除了负责管理这个部门,对接求助人之外,也会管理志愿者。

01. Avoice项目是什么?

Q: Avoice这个项目从何而来,一开始怎么想到关注受到家暴的海外华人女性?

Yimar:其实我是商科背景的学生,之前对女性权益这一块并不是非常了解。大二的时候我在欧洲实习,大概到三月份时,欧洲疫情已经比较严重了。我当时接到一个调查项目,主题是疫情期间中国人在海外受到的权益损害(包括种族偏见和各种暴力行为)。在做这个调查的过程中,有好几位海外的中国阿姨来找我求助,说她们一直以来都遭受到家庭暴力,加上疫情所带来的失业焦虑、心情烦躁等,她们面临的家暴就变得更加严重。又因为居家封锁令没有办法逃离,因此向我们求助。但我发现这个问题反馈上去,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方式。

在几位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尝试开始有针对性的做一些事情去帮助她们改善这一问题。后来我们就开始做线上调查和受害人访谈,发现女性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群体,尤其是移民女性中的华裔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比例更高。她们同时又因为国籍身份的限制,语言文化的隔阂,对当地法律的不了解,远离国内的亲朋好友,在当地受到偏见等问题,难以维权。

疫情让这个现象凸显在我们面前,而当时没有任何组织专注于海外华人女性受家暴问题。于是我们就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去策划,对接资源等。因为我当时在比利时实习,于是将比利时作为试点开始落地我们的项目。我们目前在欧洲一些主要的华人人口大国都有活动,美国也是一个重点国家。

Q: Avoice 具体怎么为海外受到家暴伤害的女性提供援助?

Yimar:我们是一个线上安全快捷的对接平台,提供五部分核心支持:语言、心理、法律、社群、海外救助网络。

  • 语言支持: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语种,包括英语、德语、法语、荷兰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等。我们会为这些女性去提供口译,有时她们需要我们去跟当地的工作人员和律师沟通。我们也有笔译,会帮助她们去翻译材料。

  • 心理支持:我们现在与国内外一些华人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机构有公益合作,他们会为Avoice受助者定制短期和长期的心理帮扶计划。

  • 法律支持:我们已经搭建了欧洲一些国家的法律中文数据库,制作了一些法律中文普法手册。我们也会为受助女性提供法律援助和建议,解答法律疑问。同时我们也有外部的律师、律所信息,为受助人对接法律网络支持。

  • 社群支持:我们目前有三个海外华人女性社群,大家可以在群里互相帮助支持,我们也会定期在里面做一些分享和活动。

  • 海外救助网络支持:我们现在有近 600 条欧美国家的中文数据库,包括庇护所、心理机构、法律机构、经济援助机构等详细的资料信息。我们会根据受助者情况为她们筛选合适的机构。如果她们有需要,我们会为她们去做沟通联系的对接工作。

关于Avoice的具体服务与帮助流程,请参考这篇文章:海外遭受家暴的华人女性,这个公益项目可以帮助你!丨Avoice项目

02. 如何成为Avoice的志愿者

Q: 看到你们在招募志愿者,能给我们说说看如何加入,大概需要什么样的志愿者吗?

Yimar:其实从各方技能来看,Avoice需要的人才很多,包括综合管理、语言、心理、法律、资料收集、筹款、采访、学术等方面的技能。其中有两个部门特别需要志愿者。


第一个是对接管理处。在为受助人分配对接负责人时,我们倾向于让受助者所在国家地区的小伙伴来对接,因为她会更加了解当地的情况。如果大家有心理背景或者社工背景,我们会非常希望你加入对接管理处。


另一个是合作拓展处。Avoice是个大平台,上面有专业志愿者,各方导师专家和各类救助网络。所以Avoice需要对外做很多拓展活动,目前也是根据国家来分:中国总部、欧洲、英国、美国团队。我们需要去联系当地的各种机构和专家来支持Avoice项目,让Avoice可以有更多的资源和条件去帮助受助女性。这一块同样也是倾向于对当地的情况、资源更加了解的朋友们加入。

03. 援助对接工作经验分享

Q: 当时是怎么加入Avoice这个组织的?

“对我来说,自我的驱动力就在于知行合一。我相信争取女性的权益,要体现在行动上,而不是光靠说,光靠发表自己的意见。讨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要投射到现实生活中。”

炸鸡块:有几个背景原因。

第一个是当时的即时背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有很多关于家庭暴力的新闻,我都有看这些新闻,比如一些国外的女性在疫情封锁期间是怎么被家暴的。

第二个其实是比较长久的背景。近两三年,我们在简中世界看到了很多恶性伤害女性的事件,也参与了很多在网络平台上的讨论,会去想如何能够帮助这些女性,如何杜绝这些事件的发生。讨论之后就会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会去思考自己的价值,去想自己能不能在行动中也做一些什么。

对我来说,自我的驱动力就在于知行合一。我相信争取女性的权益,要体现在行动上,而不是光靠说,光靠发表自己的意见。讨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要投射到现实生活中。当时正好看到 Yimar 在某一个群里发布有关这个项目的信息,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当时又是疫情期间,不能上学,所以也比较空闲。就抱着去试一试,去帮助女性的朴素想法加入了这个项目。

Q: 你在 Avoice 做援助对接工作 ,具体都包含了什么内容?

炸鸡块:那就要讲到我们对接管理处的职能。刚刚 Yimar 介绍了我们的组织,它像一个对接的平台。对接管理部门就是在最前线工作的一群志愿者,有点像前台接待员的角色。

被伤害的女性,通过网上的信息,联系到我们的组织,再联系到我们的小助手。我们的小助手会在微信上拉群,安排一位志愿者,向这个被伤害的女性求助者了解情况。然后志愿者会根据这个女性的情况和被伤害的程度,帮她连接到到不同的资源。

我们组织内部是有很多资源的,有合作的法律顾问和心理咨询师,也有不同的语言志愿者,还有组织外部的资源。Yimar 也提到,我们搭建了数据库和资料库。例如国外的求助者更需要当地组织的帮助,我们的志愿者就会根据资料库里的信息帮求助者匹配合适的组织。

04. 志愿工作的闪光时刻

Q: 在和这些受助对象对接的过程里面,有什么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

炸鸡块:身为对接管理处的负责人,我会面试我们的志愿者。在面试的过程中,一般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请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第二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想加入我们? 为什么想加入这个部门?或许这两个都是非常俗套的问题,但是我听到了很多非常让人感动的回答。

这个经历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有的时候,你明白志愿者为了通过面试,需要说得好听一点,要说好话。但是,当我听到我们的面试者、志愿者说出“我想为性别平等出一份力”;“我想帮助那些被伤害的女性”;“我想发挥自己的作用”时,无论我听了多少次,都会觉得非常感动。无论这个志愿者未来是否加入了我们,以及未来她是不是还会做其他相关的事情,我觉得在那个时刻,她是真的想帮助这些女性,我能感觉到我们之间的联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Q: 在和这些受助对象对接的过程里面,有什么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

炸鸡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我很少问自己值不值得。反而,我会问自己:我有没有发挥作用?这也跟我们部门的工作性质有关。我们最近也在讨论,如何去满足志愿者的期待。大家抱着一个朴素的愿望,为帮助女性的事业出一份力,来加入我们的组织。但是我一开始在对接求助者时,会觉得自己很无力,甚至担心会不会有负面的情绪反噬到自己。

比如说,我第一个对接的女性求助者,情况非常复杂。为了保护她的隐私,不能跟大家透露很多,但是对于一个刚加入的志愿者来说,我能做的就是听她讲出她的故事,帮她对接相关的资源。跟进时很心累,因为很多时刻我会觉得,她的情况这么复杂,我们一个刚成立的组织,我一个这么年轻的人,不在她的身边,是不是真的能够帮助到她?我们完全由志愿者构成,也不是一个当地的组织。作为对接管理处,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帮她去对接其它的资源,我会感觉真正在做事的都是其他的小伙伴,我能做的就是传话。

在后来对接其他的求助者时,我也有这样的感受。有人可能在你还没有行动之前,就已经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有人的问题非常困难,我们很难帮助她解决。

但是慢慢地,我有一些发现。比如我第一个对接的女性求助者,在我第一次回访的时候,她就表达了感激。她说非常谢谢我还记得她,谢谢我关注她的情况。虽然当时我们没有帮她解决最大的问题,但是当她说出这样的话,我觉得非常感动。另外一位我对接的求助女性,一个星期之后,我们这边还没有开始行动,她就觉得自己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她也跟我说了类似的话:自己无助的时候,有人在背后支持的感觉真的非常好。

正是一个个求助者的反馈,让我明白自己做事的价值,就是去倾听她们的诉说,向她们表达支持。对于这些受到伤害的女性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对接女性的过程和经历,让我明白了这份对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价值。

05. 家暴求助小助手

Q: 家暴求助小助手是什么?如果你或者身边的朋友遭遇家暴,该如何通过 Avoice 的家暴求助小助手获得援助信息?

Yimar:家暴求助小助手的主要作用是为受助女性分配对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Aoice对接管理处现在有很多海外心理学、社工方面的志愿者,小助手会尽量给受助人分配对应国家的成员,去跟进她的情况,做前期、中期、后期各方面的对接和支持,为求助者连接Avoice内外部资源。

刚才炸鸡块说了她的一些感受,其实我自己的感受也挺深的。我们从一个草根、全志愿者的组织,慢慢对接到了 100 多位受助人,进行了大量各种各样的工作,还真挺不容易的。现在也不能说非常成熟,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希望能够越做越好,也希望之后有机会可以筹到更多的资金,有更多的全职人员加入。问题都在眼前,我们也希望一个个去解决,让这个项目变得更加专业和成熟。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