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後記-三次大滿貫背後的執念

Moonleap
·
·
IPFS
·
寫七日書是否帶給你什麼意想不到的發現/收穫/經驗/感受你為什麼會開始寫作?你想透過寫作達到什麼嗎?是一個具體的目標,或者想透過寫作探索自我?你如何摸索自己想寫什麼主題?曾經遇到什麼困難?如何怎麼往前走?對你的寫作最有啟發的靈感來源?

整理一下之前的想法、訪談,也是時候來個長文了。(???

咖啡廳外的貓貓



對於大滿貫,沒什麼感覺,畢竟也是日更快一年的人,對這東西沒有太多的感覺。
現在的我,連續寫七天很簡單,但要寫像七日書這樣深入的內容還是挑戰不小的。
一方面是自己對於每日更新的無力感,另一方面是習慣養成的未完成感。


話不多說就開始吧。

第一題:寫七日書是否帶來意想不到的發現/收穫/經驗/感受?

在這兩次參加七日書寫作活動的過程中,我更確定了。
自由書寫對於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我是個想法很多但不常輸出的人。
很容易卡住(因為特質

而自由書寫可以在一個程度上,讓我的思緒如河流般動起來,讓產出創作不那麼挑戰重重。 這讓我深刻的意識到,自己並非無話可說,只是在形成語言上有許許多多的障礙,不論是自我否定的內言、特質上的挑戰、生理與心理上的「懶」。
藉由持續不停的書寫,繞過思考,直接產生文字,時常就有之前沒有想過可以寫的題材湧現出來。

自由書寫就是為了自由而書寫 ,有主題但可以繞來繞去,在框內或框外進行發散性的輸出。這讓我可以相對輕鬆地寫出足夠的內容。
而非像以前那樣討厭寫作文,算字數。


每次參加七日書寫作活動,我都能獲得不同的收穫。
例如:第一次讓我重新感受到寫作的樂趣與深度。
第二次雖然過程不順,但也從中學到調整和編輯的重要性。
第三次因為之前的設限,因而不再給自己設限,反正我自己是個條框很多的人,先寫出來,再進行修改,有時候難免想改,從前覺得不能改,現在認為我改了還是我,可以讓文字更精鍊、有條理。(不過還是沒有那麼勤,因而讓自己更投入在「寫作」這件事,至於會變成什麼樣再說。



第二題:開始寫作的契機

之所以會開始寫作,因為參加了日更三十創作營。
作為一個每日更新的創作者。我當初的想法是希望通過寫作,表達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對於我口語能力上限比較不高的人來說,文字是個一個相對容易的溝通方式。
也因此想更專注在文字的基本功,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對口語表達有幫助(詞彙、條理)

藉由寫作,可以與讀者分享我的觀點,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
寫作讓我發現,對某些事物的喜好和厭惡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
這對於自我探索和成長相當有用。
不用其他人也能自己持續的探索,當然還是需要陪伴就是了(欸。




第三題:探索自己想要的寫作

經過這快一年的日更旅程,我開始更關注神經多樣性的議題。
作為一個擁有多種神經多樣性的特質的天賦者。

想要更了解神經多樣性的其他人如何在職場和創業中發揮優勢,並從中學習如何發揮這些優勢。同時,我也會透過寫作來倡導神經多樣性的正常化,讓更多人理解和接受。其實大家都是獨一無二但又平凡的。

這方面我會持續閱讀相關書籍,參加課程,尋找國內外相關人士的經驗。並將學到的知識和經驗應用到寫作中。過程中可以持續調整自己的方式,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處理、表達和解決問題等各類想不到的問題。


第四題:克服寫作困難的方法

寫作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有很多狀況會寫不下去,不論是身體、心理的疲累,還是懶或是沒題材、沒時間等。
有太多挑戰要面對了。為了克服這些挑戰,我調整了每日寫作的量,使用threads簡單記錄日常,將每日的靈感和想法記錄下來。而每月的七日書寫作活動成為了我用自由書寫完整發散思考的好機會,這樣的方式可以協助我持續的創作下去,而不致於因為壓力而停止。

靈感來源四面八方,例如神經多樣性的朋友或名人的電子報,參加活動、看影片、聽Podcast時的啟發、生活小感、過去經驗等,這些都是我素材的一部分。我會將這些素材轉化為自己的作品,不斷延展與發散,成為一面越來越綿密的網。


言而總之

參加七日書寫作活動,讓我在寫作方面獲得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從自由書寫中找到靈感,減少自我否定,並且更加認識自己。

寫作不僅僅是一種表達方式,更是自我探索和成長的過程。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在寫作中發現更多可能,並且通過分享和交流,讓更多人了解和接受神經多樣性的多元價值。

感謝大家的陪伴和支持,讓我們一起在創作的道路上一起前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oonleap我是Moonleap,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Moonleap: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三日書書後感-框架之外的想法

三日書D3-Notion的奇妙旅程

三日書D2-理想與信仰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