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書R3_Day 4|我的乡愁是老广胃

unouno
·
(修改过)
·
IPFS
·
我好像从未定义过自己是广东人,因为不是纯血吧(笑)。 虽然在广东度过了人生起步阶段的大部分时光,但大概是随着家人生活在一个近乎真空泡泡都是北方人的圈子里,我好像从未想过自己的归属是粤府。只是越长大,越远离,我的胃反而越来越坚定,不,你就是一个彻彻底底被南国美食惯坏的粤菜饕餮。

如果你的胃有不必然和你相同的身分認同,它的認同是甚麼?是怎樣形成的?

是的,回首过去,我的确是夹杂在一个真空泡泡里度过我的岭南时光的。我的普通话异常标准,以至于几乎念书的每个阶段,我都顺利驻扎广播站。我们家南北融合,所以很多口头禅,乃至饮食习惯都贯穿神州大地,集齐精华。虽然造就了我走哪吃哪的强大胃口,但是等到真正出走之后,才发现真爱有且只有粤菜。

按照基因谱系,我几乎不算广东人。要问传统文化认同,也很微妙,但是要问饮食偏好,那就是百分百的广东胃了。

我热爱喝汤,做饭炒菜喜欢注重属性搭配,口味很清淡,基本不喜欢重油重盐,执着于食材的新鲜度,对食物品质有自己的要求,不喜欢冷冻食品,以及,做虾一定会去虾线(会心一笑),还有,好爱米,米饭,河粉,肠粉,陈村粉,各种粥!Oh!love of my life!差点忘了烧腊,烧鹅烧鸭叉烧,还有白切鸡。啊,还有鲜到眉毛都掉下来的潮汕牛肉火锅和各种手打牛肉丸。啊,还有一辈子都吃不腻的顺德美食。。。双皮奶,鱼生,虾饺,墨鱼饼

异国他乡,我会为了找到一道好吃的粤菜,打探各种论坛,收集情报,奔波在各个城市之间努力尝试,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惊吓大于惊喜,打着粤菜香港菜的噱头糊弄老外,(好吧可能只是餐馆入乡随俗了吧)但这种美食探险不也是胃的乡愁吗?

甚至还有因为太忙太累,也久久吃不上正宗粤菜,哭着入睡,边哭边写下次回广东精确到每一餐的【To eat list】的,那样的漂泊时光。写到这,想起真的好久好久没有吃到好吃的湿炒牛河了,眼角又湿润了起来,哎,世间安得两全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的胃是老广胃。

今天先写到这吧,See u!

写于新一轮七日書第三天,2024年8月8日,一个周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unouno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补记|我和我的Lehzen

回忆|我有一个九尾狐妖姐姐

七日書R3書後感|吃点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