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R2|何以为家-Day 4

unouno
·
·
IPFS
·
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 “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算不算呢? 我是异乡人,一直在漂流,灵魂居无定所。 但我也曾经深深怀念华南的烟火气和过年时花市百花齐放的欢欣雀跃。

看到这个题目,过年期间无间断不停歇的背景bgm 就自动在脑海响了起来。

“我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采
最好的請過來 不好的請走開
Oh禮多人不怪”

粤语歌好听的太多,比起这种粤普?(有一说教刘德华说普通话的是台湾人所以什么口音好像很微妙)口水歌,有韵律的歌更多。当然这首歌应该是不少那个时期大家新年期间的共同记忆吧。

世纪初的粤语歌坛,虽说略显疲态。但内地大家都有无限的热情与憧憬,仿佛马上就从上世纪的一些阴影中摆脱出来。各种投资招商引资如火如荼,你好我好,两岸一家亲。当然那只是表象,底下在流脓,隐患在生成,千疮百孔,但是上头大人不提,我们也当不知,那样的“好辰光”。

陈慧琳,郑秀文,twins,谢安琪,卢巧音,何韵诗

TVB还在叱咤风雨,港女敢爱敢恨,各种流行乐电视剧主题曲目不暇接。

要是说老少皆宜,那肯定就是过年这种恭喜你发财啦。南方天高皇帝远,比起北地的政治中心,似乎多了几倍自由。香港澳门又回归了,世界近在眼前。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空气中长大的。每年过年都很期待,仿佛一年光景比一年好。

衰败好像是一瞬间的,好像又有很多草蛇灰线

粤语逐渐没落了,新生的孩子们不会说粤语了

粤语歌也变得小众了,大批港星北上求发展

我是亲历者,是异乡人,也好像只是旁观者

我还是会回忆起新年花市里,伴着这首《恭喜发财》,或是更加欢天喜地的《财神到》《祝福你》《迎春花》的各种新年限定bgm。

就写到这吧,今天。

七日書,day 4。

2024/6/6,一个周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unouno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是秋|关于为什么要写作这件小事

回溯:后疫情时代的小小注脚

七日書补记|我和我的Leh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