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職場相處

小鹿斑比
·
(修改过)
·
IPFS
·
跟大家報告一下明天不在這件事,聊點甜點,聊點職場相處~

今天晚上~小鹿就要出發去參加活動囉~
兩天兩夜,周日晚上才回來,所以明日沒有小鹿的碎碎唸,週日的等等會先寫好,但只能晚上結束活動回到租屋處在發布了....,會這樣是因為,活動是全程手機關機的,沒網路自然不能發文。
還好matters沒有預約發布功能,不然都沒藉口休刊(我不是催功能喔...真不是),周末兩天大家的文,也是要等周日晚上才能看,先跟大家說一聲,也預祝大家周末愉快0.0

昨天看到@icebee321 朋友的職場小事記錄,突然想起週二聽到的妹妹職場記,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妹妹的男友要他女友告訴我們這件事,是為了跟另一個弟弟講,當職場上有不好相處的人時,可以用怎樣的態度跟對方相處,我跟大家聊則是因為想問問大家,如果大家是老闆,會想找一個會做人的職員,還是找一個會做事的職員呢?
當然,我知道大家會說,想找一個會做人也會做事的,所以讓我們把問題修改成,沒經驗需要訓練但好相處,跟有經驗可直接上手但比相處起來比刺蝟還刺,如果是這樣的兩個員工,會想請哪一個呢?

在進入主題前,大家有注意到全聯最近的玫瑰季甜點嗎?最近吃了其中的玫瑰天使捲,個人感覺,這一條可以分四個人吃,四人或三人吃剛剛好,因.....,一個人吃到第二片會膩,大家分著吃剛剛好,順便推薦一下~

全連玫瑰天使捲

話說全家六月份霜淇淋口味據說是海鹽檸檬,目前期待中0.0,有人也喜歡吃酸甜口的嗎?

扯遠了...,讓我們回到妹妹的職場風雲錄!

妹妹是去年聖誕節後去就職得,任職在外貿部門,整個部門除了課長做了六、七年外,其他人都沒滿一年。
差不多就是A七個月,B六個月,妹妹五個月這樣。

而A小姐的個性是那種,只要自身有能力,到哪都不用低頭,是公司與同事需要她,不是她需要大家,所以....,有理罵上幾句,沒理也要看不起你....。

我們以A小姐有理的事情來舉例。
因為他們是外貿部門,會跟國外公司採購物品,自然英文是比較好的,問題專業名詞的英文跟一般口語的英文是有落差的,所以當同事來請問時,A小姐會說:
你書怎麼讀的!這都不會!有帶腦子嗎!書念不好不羞恥嘛!

同部門都這樣了,別的部門因為要出貨時商品包裝有破損,不去問品管而是跑來問採購的她們,就會被罵得更慘~
眼瞎啊!不知道職務不同嗎!買來沒問題,出貨才有問題去品管不知道嗎!還要我教,你智商有問題啊!

差不多就是這樣,屬於看公司所有人,怎麼看都覺得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的類型~
這樣的人,在公司自然人緣不是很好,正確的講法是...,同事都抱著能不要接觸就不要接觸...,因為一接觸不是被罵就是被看不起....。

朋友在星月天空拍的,兩隻樹蛙產卵中

但大家不用擔心A小姐,A小姐依舊活躍在辦公室內,雖然不能如魚得水,因為跟她志同道合的人並不多(好吧,是沒有),不過還是滿自得其樂的,畢竟在她的世界裡,是大家需要她!

然後妹妹去上班了0.0,妹妹覺得大家都同事,又不想抱著偏見與防備跟A小姐相處,所以有事要溝通就平靜的講,平常就做好自己的事,也因為妹妹不排斥跟A小姐相處,A小姐隱隱把妹妹劃入自己人的範圍,

剛不是提到,這個部門有個課長嗎?
A小姐非常看不起自家課長這種啥事都不想做,啥責任都不想擔的工作態度,既然看不起了,當然是連話都不想跟課長說上一句的。

結果.....,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妹妹發現部門有蟑螂,就想放點蟑螂藥減少蟑螂的數量,問題毒餌要放在哪呢?哪裡才是蟑螂出沒較多的地方呢?
妹妹就去問了課長,部門又那麼小,妹妹一去問課長,A小姐就看到了.....。

等妹妹回到座位,就收到一通Line,上面是A小姐覺得自己被背叛的批評,大意就是妳怎麼可以跟課長說話!明知道我討厭課長妳還跟他講話,妳這樣我以後不跟妳好了!

妹妹看到訊息,心想:
現在連小學生都不搞妳跟他好我就不跟妳好這一套了.....。
妹妹沒有馬上去跟A小姐解釋,而是等A小姐吃完午餐,午休起來心情比較好的時候,才冷靜地跟她說明,都在同一個部門,她不可能不跟課長溝通這個事實。
A小姐也在平靜的心情下,接下這個實情,重新把妹妹劃入"這人能相處"的範圍內。

另一個角度看青蛙

回來說一開始,妹妹的男友要女友跟我們說這個例子的原因。
跟人相處謹記,隨時保持心情平靜,盡量不要受影響。

這其實不容易,以妹妹來講,問一下那裡蟑螂多有錯嗎?
我是在幫大家減少蟑螂的困擾ㄟ!
而且為什麼我不能跟別人說話?
哪有人這樣要求自己的同事的?
就算是被認為是朋友也沒這種道理啊?

問題吵起來能解決什麼問題嗎?
所以,平靜自身,讓對方的無理取鬧沒有作用力,等到對方也恢復平靜,在好好跟對方說明情形,對方才聽得進去。

是跟對方說明情形,不是教訓對方喔,如果我們抱著對方錯,我們對的態度去說明,只會引發對立,然後讓事情越來越嚴重...。

也有人會說,對方無理取鬧,我還要等對方平靜,在好好說明,這樣不是吃虧了嗎?
對於這個觀點我只能說...,別人做蠢事傷害自己,我們不會受傷對吧?
就像走在路上,旁邊有人在罵天罵地罵路邊狗走過沒有汪兩聲,我們會認為對方是自己的責任嗎?不會吧...,對方有沒有在罵自己,很多時候是由我們決定的喔~
也就是說,當對方發飆傷害自己的形象與健康,是沒必要隨之起舞的。
老實說,當我們心情不受影響,看到無理取鬧的人在那撒潑....,其實滿有喜感的0.0

不要把對方的錯誤與無知放到自己身上,那不是我們的責任。

最後小鹿想問問大家,如果大家是文中的妹妹,又會怎麼應對這樣的同事呢?
周日見(揮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功敗垂成的八關齋戒

閒聊那道光

當我身為人型餵食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