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越恐怖

寂然
·
·
IPFS
·
劇情發展到最後,寓言故事的安排呼之欲出,反正就是鬼故事,不必講求合理,編導以特別的方式說出正常情況下不能說的“怪現象”,當中的內涵其實比鬼故事恐怖一千倍⋯⋯


我後知後覺,在落畫多月之後才在串流平台看《七月返歸》,深感震撼,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很重要的港產恐怖片。

首先,光是戲名就改得相當獨到,在海外自由生活的兒子,驚聞母親重病垂危,不情不願之下返回香港,重新面對舊居的人和事,“返歸”一詞看似平常,但發生在“七月”的靈異故事真的大有深意。

主角困在屋苑內遭遇恐怖事件是港產片一大特色,隨便舉例就有余允抗的《兇榜》和劉鎮偉的《回魂夜》,均屬經典之作。《七月返歸》卻在類似的框架內變出新意,那種呼應時代的政治隱喻,看似很含蓄,其實相當大膽,而且劇情發展到最後,寓言故事的安排呼之欲出,反正就是鬼故事,不必講求合理,編導以特別的方式說出正常情況下不能說的“怪現象”,當中的內涵其實比鬼故事恐怖一千倍,而且看完之後越想越覺得恐怖。

電影其中一段情節疑似影射香港轟動一時的“九廣鐵路廣告”,描述一班玩著扮火車遊戲的小朋友被困於屋苑而向外求救。我後來上網重溫了當年那個廣告,不知為何竟覺得陰森詭異得超乎想像。電影中的不乏年輕人被困、遇害的場面,儘管相關畫面拍得相當克制,但視覺效果加上若有所指的對白,隱隱透露出鬼故事之外的嚇人氣氛。

《七月返歸》的男主角是MIRROR成員江𤒹生,之前他主演的兩季《打天下》我也有看,喜歡他處理同一個角色的進步,他在這部恐怖片的演出也令人眼前一亮,準確表現了角色的童年陰影與孤單無助,令我對他日後的作品有更高的期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寂然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文明與野蠻

身無分文的日子

只有更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