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獨自創作,該怎麼熬?這是認真的詢問。

我,是布萊恩
·
·
IPFS
·
哎呀,當初怎麼沒有走大眾傳播系呢?如果好好被栽培,現在會不會不一樣?

Hey there,
我是地方兩寶爸,布萊恩。

現在想想當初創Podcast的動機...嗯很勇敢!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我自己聽自己的聲音是沒有特色沒有辨識度的,只是以前任何工作上的夥伴都說我很適合走廣播、播音、配音等路線,也許是因為有條理,會讓人想聽,也許啦,是我自己腦補的!所以他人才會這樣表示,我也沒有真正詢問過答案,都是一笑置之。而我的枕邊人呢,可能聽太久麻痺了!對我的聲音無感。那時也沒時間做什麼Podcast的功課,單純想到這是個新媒體的崛起,很直接的決定去嘗試了~

創Podcast是因為想做個像現在部落格裡所要呈現的那種人生心情寫照,兩種其實是一樣的初衷,就把各方面的體驗感觸轉換成口說或文字罷了,當時候主要是想講育兒啦,因為兩寶出生才滿一年,想分享育兒這條路上所會碰到的情況,我也以為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利用下班時間,錄錄音,說說話而已,對吧!所以一頭熱的開始創立帳號、站名、主題、下載相關Podcast軟體等等...

好的,要來想名字了!該取什麼呢?左思右想,我卻突然沒有了頭緒?!老婆只是順勢開玩笑說:『那就叫什麼什麼廣播夢(台語)啊!』嗯...好像不是不行,只是土了點,哈哈~
於是就延伸出了 “B逼嗶工Bird夢” 這個名字,B呢 就是我的英文命字Bryant、呢 因為生活中總有很多的突發狀況不是你能預想決定的,會被情勢所逼,逼著你做決定的逼、呢 遇到這些狀況就很想罵髒話但是因為有小孩要消音所以嗶、呢 就是關於我的任何工作類,同時也包含家庭,因為回到家就是另一個工作的開始嘛、Bird呢 很明顯就是人生總會有一堆莫名奇妙很鳥的事、呢 就是人啊總是喜歡做白日夢或是有很多美夢等等,所以就馬上設定了節目名,老婆還很驚訝,說她只是開玩笑,我怎麼當真了?!可能真的很Low,但我覺得拆開字樣頗有意義....對我來說啦,畢竟是自己想出來的。
(難道是真的取得不好嗎?難怪當時朋友也不太相挺?!大家覺得呢?)

再來,關於創作時間,我每天所能利用的時間是下班或加班回到家,包含所有家務整理完,小孩也全部打理好到他們入睡後的那段空檔,但我下班時間又不一定,早則六點,晚則十點後,當時的工作又為體力活,所以還要拖著疲憊的身體開啟創作。
環境方面,因為不是那麼的富裕,我們沒有自己的房子,孩子出生後,我的原生家太小,安全性和空間不利於孩童,所以決定住在老婆家,當然,可利用的環境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的房間。

也要慶幸我家兩隻小鬼頭還在嫩嬰時期,只要睡著了,是不容易被外界聲響給吵醒,甚至到現在四歲了也是,所以回想起初次錄音是伴隨著他們的舒眠曲,剛好拿來當背景音樂。
而當時因為時間有限,沒想過要剪輯和擬搞,所以我必須一氣呵成,一錄到底,而且是完全即興。但是!但是!但是!因為沒預先測試過、揣摩過,光是開場白,我當晚錄了不下10次...怎麼聽怎麼怪!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好吧!先收兵了,隔天還要早起上班,於是第一天就直接放棄了...

第二天在上班時不斷的利用閒暇之餘練習開場白,順便想想大約要說什麼內容,晚上等到有自己的時間後馬上開啟了第二次嘗試,一切突然來的順利,錄著錄著心裡正在竊喜之餘,剎那間,小孩哭了...老婆趕緊安撫,但為時已晚,錄進去了,不是因為我在錄音的聲音吵到他們,而是嫩嬰總是會因為做夢、不舒服、姿勢不對、小便了、肚子餓等狀態而哭鬧,這是我當初沒設想到的突發狀況,只能摸摸鼻子再次重新錄過。

第一集就在那麼克難的環境中誕生了,看了看時間,凌晨三點,嗯...我精力已耗盡,然後寫大綱,自己上架,再次聽看看哪裡需要改進,包含朋友給的建議,會爆音、呼吸聲太大、背景音樂太大聲、說話聲音太小、吃螺絲、咬字不清等。但一個人錄音製作真的好孤單,想拉老婆一起製作,可是她表示整天顧小孩太累,晚上正是她放鬆的時光,只願意當幕後(但不是動頭腦幫忙想企劃的那種),更不想出聲;甚至朋友圈也興趣缺缺,所以終究還是自己利用時間擬搞,請老婆幫忙校稿,後面真的有多練習有差,漸漸比較流暢,可總覺得像在念稿,少了感情,於是自己再練習講的白話一點,不斷的思考下一集的主題,中間老婆也幫忙買了麥克風,效果卻不好,自己又DIY做錄音防噴罩,但工作突碰上一大段忙碌時期,每天加班很晚回家,已沒有動力跟體力去製作,開始拖延,三個月後,勉勉強強擠出12集,當時還很滿意自己原創設計出了節目LOGO,也就是現在部落格上的頭像,都還沒開始使用,就被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磨到沒了當初的熱情,同時因為獨自創作,剪輯不熟練,內容陽春又常常參雜著小孩的聲音,我到後來都是直接錄在裡面只是嘴上帶過說:『啊有沒有聽到小孩的聲音呀?!』然後繼續講,想想其實沒什麼發展及討論性,加上沒有像樣的環境和設備,時間又持續壓縮著,最終選擇停更,甚至自己覺得不會再繼續了,連節目帳號也毅然決然的刪掉了。

結語,我個人覺得目前Podcast雖然飽和了,可是這市場是有趣的,像圓一個廣播夢,讓不想露臉的創作者能有發揮的空間也讓聽者有無限的想像力,也跟Youtube一樣,很多人都會“看”;相對的Podcast也很多人會“聽”,只是族群不太一樣。
但就像我上面敘述的,沒有志同道合的人協助集思廣益(講現實面,沒人會為了沒額外收入而去做這件事,其實合乎常理)、自己的創作能力又有限、沒有好的頭腦、沒有一系列企劃、沒有好的資源和背景、沒有適合的空間、沒有工具、沒有給節目固定更新時段、最最最重要的:沒 有 時 間 !相對的就很難產出一個好的作品,真心覺得很可惜啦!
如果問我有“機會”讓我再次創作,其實我是願意的,但這幾年後我的生活環境卻沒有改變....所以會再次打退堂鼓,心理上很願意,但身理上告訴自己還沒準備好...

就跟現在部落格一樣,我的時間還是有限的,只能用那僅有零碎時間拼湊出一個作品,很不想這樣,我好想做個自在的自媒體人呀!!但可惜大環境不允許,種種因素會把你拉回 現 實 ,也就是還沒有財富自由.....這夠現實了吧?!

好吧~轉個念,想像是在磨練我的底子,打好基礎,增廣見聞,培養興趣嘍。
(現在還是有在持續練習說話耶,就是每次唸故事書給我家兩小鬼聽的時候,用各種不同的聲音去表達,讓故事活起來,但小鬼們總是說:『爸爸你可以正常講話嗎?!』....也太傷我的心了吧!!)
吸口氣:這空氣多麼清晰、這世界多麼美麗~

那想問大家在創作期間有沒有碰過什麼讓人無法堅持下去的因素呢?又或是怎麼克服的呢?都可以寄信、留言與我一起分享討論哦!

簡單分享、分享簡單,我,是布萊恩,我們 下 次(篇) 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我,是布萊恩在這時而汲營、時而庸碌的世界裡,你是不是有太多的小故事,隱藏在心底,卻找不到出口? 何不你來說;我來聽,並幫你寫下來。 我有平台,你,有故事嗎? 歡迎投稿分享:bryanthsu18@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05,她和他(二)。

#004,她和他(一)。

#002,菜鳥老爸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