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7.廚房

一讀.書香
·
·
IPFS
·
人生在世,穿衣吃飯。一個人在外只要能知冷暖飽肚腹,大概不會過不下去。如果沒有廚房,給我個流理臺也好,兩個爐灶一隻鍋,怎麼樣也餓不著。

在外租屋時,最需要廚房。

據說媽媽是個天才的話,女兒會是個廢柴。我媽做飯打掃照顧全家大小一把抓,總能在非常細碎的時間中瞬間完成許多事。做為最小的女兒,她寵我,直到我出外念書,沒有煮過一餐飯。後來在外地摸索著,從廚房小白癡逐漸升級為廚房幼幼生,食物口味從不堪入口到終於能吃,也花了五六年時間。


父親過世後,媽失去了所有做菜的興致,後來逐漸因為哥哥結婚生子,又開始一點一點拾回。那時我先是在外地念書,又到外地工作。租住套房往往只有小小一套流理台,說也奇怪,一旦想要做,就甚麼都能做出來──當然不是什麼珍饈大餐,但填飽肚子沒甚麼問題。有段時間,運氣很好,住在東部的小鎮裡。鄰居務農,一次與他們聊起天,不經意說到小鎮產南瓜,而我喜歡南瓜。鄰居大叔笑著說:阮種南瓜啊!明天揣幾个予你。


隔日我的門口出現了七顆比我頭還大的南瓜。我的頭已經是大頭大頭下雨不愁的尺寸,可見得那南瓜有多麼大。我跑去按鄰居門鈴,還沒開口,大叔問我:無夠吃是否?嚇得我連忙抱著南瓜,連連道謝,轉身逃走。

七顆巨大南瓜,我吃了兩個月半才吃完。那段時間我學會了南瓜湯南瓜粥烤蔬菜煎南瓜餅……我懷疑這些南瓜要是變成車,肯定是勞斯萊斯等級。又香又甜又糜軟,怎麼煮都好吃,就連我這個廚房練習生都能做,只要剖開瓜,用最簡單的白水蒸煮,灑點醬油鹽糖,美美的吃上一頓。後來讀了些藥草書,才知道南瓜養人。難怪那段時間,我的腹肉逐漸往大腹前進,腰上一層軟嫩。


還有買菜,做飯前必先買菜,如果下廚是功夫,那買菜就是紮馬步。菜蔬瓜果肉魚有一點不新鮮的小毛病,在我媽火眼金睛下,沒一個逃得過。但我如今仍在辛苦學習,尤其買水果。說哈密瓜要看她的蒂頭,乾燥的就是剛剛好可吃,我至今仍在學習那乾與不乾之間,到底如何拿捏。啥都不會時只要記得哪一季產什麼,吃當季生產的蔬果總沒錯。

人生在世,穿衣吃飯。一個人在外只要能知冷暖飽肚腹,大概不會過不下去。如果沒有廚房,給我個流理臺也好,兩個爐灶一隻鍋,怎麼樣也餓不著。有時候忙起來,煮兩顆水煮蛋都好做一餐,現在牙齒上了緊箍咒,所有食物都求軟嫩好吞為主。這個三十二度的天,一盤醬油芥末芝麻的涼拌冷豆腐,一碗麻油水煮蛋麵線,一小碗海帶芽味增湯,兩根小黃瓜加顆蘋果,擠點檸檬汁就是沙拉。庫披不在家的夜,晚餐是我任性的時候。有人說腸腦軸是人類的第二大腦,不討好肚腹,人生怎麼過呢?至今我還在摸索下廚,一飲一食,不求成為名廚,但求顧好自己的餐桌。做好吃的食物,不為了他人,也為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一讀.書香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書後感~吃我與我吃

七日書6. 在愛人身邊

[詩]愛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