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处的山,远处的海

序列号不全
·
(修改过)
·
IPFS
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這個地方是家族的發源地、你長大的地方、父母所在地,還是你自己選擇的居所?和我們談談你心中的「家」是什麼以及它的面貌吧。

我的家乡是一个有山有海的小城,说是“小城”,但按地理面积来算的话蛮大的,因此虽说“来自沿海地区”,但我上大学之前从没去过海边,也从未看过海,一直与山比邻。我们家不是那种会家族旅行的家庭,学生仔没什么钱,公共交通也不发达,能活动的地方就那么点大,那时候无论我去到哪里,一抬头便能看见山。

海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已经忘了当时的我是否好奇,总归是有的吧,毕竟那可是海诶!无论怎样,我想离开这些山,离开家,到哪里去都可以。后来我去了海边,那海不是蓝色而是灰黄色,空气带着些腥,那陌生而新鲜的感觉难以言喻。当然我也如愿离开了家,将山抛下后人变得略轻,许许多多陌生的感觉充塞我贫乏的想象,确实快活过一阵。

再后来我回到家乡,以为自己很快会再离开,但是没有。在家期间偶然听了徐太志和孩子们一首名叫《come back home》的歌,歌挺喜欢的,但每次听到“you must come back home”都心情复杂。前两天读崔恩荣的小说,很神奇地,看到某个情节里写到了这首歌,其中一个人说因为感觉这首歌并未表达出孩子们离家出走的缘由,所以听歌时心情不是很好。

“对一些孩子来说,家如同地狱。有些孩子回家的话真的会死。这首歌却让那些孩子无条件回家!听着就感觉很不舒服。”

虽然我不是这样的情况,但come back home对我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多温馨的事。

若他乡是存在于想象中的蓝色大海,故乡便是灰色的连绵的山,自带一种令人不知所措的、要将人困住氛围,一旦长久停留便想要逃。可我无法讨厌山,我游走过的那些山残忍又仁慈,山里四散着我的欢笑和眼泪,我从一座山头辗转到另一座,快乐中也带着隐痛与失落。

不过,我已经清楚这隐痛与失落是来源于自身,我的确被山困住,只是困住我的那座山名为“我”。

在某座山上看的日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