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偏好

絲絨兔子
·
·
IPFS
·
來分享自己的愚蠢小筆記。這篇在草稿箱裡躺了五年(你真行!),但其實每隔一陣子再回來更新這題真的蠻有趣的。
之前的某個時刻(2019.7),我胡亂寫的草稿。沒有公共性、沒有可讀性。(大概只有學經濟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吧?)但現在的我再讀一次居然會覺得那時的我挺有趣(雖然也挺蠢)。但沒關係,人在愚蠢中長大,過去的紀錄是有意義的。

以下:並不嚴謹的亂想——

1 偏好(preference)是什麼?
偏好是在兩個選擇(choice)之間的喜好排序。
(暫時只討論兩個商品先)

2 偏好一定存在嗎?incomplete preference是什麼?
A incomplete是因為信息不足。如果信息充足,所有的incomplete其實都是indifference。or
B 存在即使信息充足,但人們還是無法比較的情況,that is incomplete。or
C 無法比較的原因是,兩個選擇在不同的維度上各有好壞(且不同維度間無法做投影轉換)。

3 時間偏好是什麼?
人們在兩個跨期的choice之間的喜好排序。

4 時間偏好一定存在嗎?人們在不同時間的inconsistent會導致時間偏好的無效嗎?
時間偏好是基於計畫。inconsistent在計畫和實際之間存在差距的時候發生。

5 inconsistent從何而來?
A 人們的記憶出現偏差,忘記自己從前的計畫。or
B 人們的記憶仍然存在,但是想要反悔自己從前的計畫。

6 每時每刻的人是否是相同的?
不是,即使理性的自我是consistent的,人也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況且理性的自我也不一定是consistent的,隨著information的update。

7 經濟學家只關注理性嗎?
經濟學家可以只關注理性嗎?所謂的理性和感性真的可以分開的嗎?
還是說,人本身是一個決策的整體,所有的noise也應該被考慮進去,因為那是我們的一部分。
(或者那是noise,經濟學家只關注理性的inconsistent。)

8 再一次:偏好(preference)是什麼?
A 其實偏好嚴格來說也是一種預測?
想像「當我擁有choice A時候的快樂」和「當我擁有choice B時候的快樂」並比較這兩個哪一個高?這種想像是可以被信任的嗎?
但這就是選擇的本質,選擇在想像中發生。or
B 又或者,是記憶?
回憶「我曾經擁有choiceA時候的快樂」和「我曾經擁有choiceB時候的快樂」並比較。
(還要相信未來我擁有A or B的時候的快樂跟過去的時刻一樣多——但通常不。
常聽到的證據:「怎麼沒有小時候的味道了呢?」)
記憶呢?記憶真的比想像更值得信任嗎?(並不)

9 偏好是重要的嗎?
如果我們只能觀測到選擇,那我們可以只care選擇嗎。
只care人們在此時此刻的預測(?)
那麼這就只會跟此時的「不理性」有關了。

10 那麼,什麼是重要的?
A 做決策的時間點。此時此刻的情緒狀態會影響你此時此刻的預測狀態,會影響你此時此刻的偏好。但未來你是否喜歡那時的選擇(會不會後悔)真的重要嗎(或許不)。and
B 當時間進行到未來,重要的只有你「再次有機會做選擇」的時刻。and
C given某種狀態,人會如何調整偏好(想像或者記憶)?and
D 一個人有多穩定?i.e. 麻木的人,理性的人,感性的人,情緒化的人,精神病患者(異質性)

11 想像與實際不符合的原因
信息不足(repeat game 的作用:提供經驗。讓想像盡量可靠。)
計畫的時刻和實現的時刻狀態不同(另一種情況下的信息不足?)

12 我們對數字會有incomplete嗎?
如果選擇的是商品的話,我們可能會incomplete。
如果是3塊錢和5塊錢呢?我們會存在incomplete的情況嗎?

13 為什麼會沒有Time consistency & stationarity & time invariance?
violate time consistency:對於一個絕對的時間的預期,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的預期不同。
原因: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狀態不同/對於絕對時間的信息不同。
violate stationarity:今天的我,對於未來的預期隨著絕對時間而改變。
原因:對於今天的我來說,不同的絕對時間有不同的計畫。
violate time invariance:對於一個相對今天距離相等的時間的預期,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不同。
原因: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狀態不同/對於未來的信息不同。

過了大概不到一年(2020.4)——再回來補充一下。或許只是我自己的學習筆記吧——

14 ——>update 13
心理學/經濟學有三種解釋:
a 人存在多個自我,多個自我同時出現還會吵架,多個自我彼此不能調和。
b 人存在多個自我,多個自我先後出現,多個自我彼此不能調和。
c 只存在一個自我,但「抑制對此時此刻的utility的慾望」需要花費成本。(i.e. 推翻個體經濟學基本假設,選擇set擴大無論怎樣都不是壞事。)

15 關於實驗經濟學測量時間偏好的一些質疑:income跟consumption的差距
Money Earlier or Later (MEL) 廣泛收到的質疑:
Income不能直接影響utility,所以在income上調節時間維度是沒有意義的。
(case 1: 不缺錢:無論早拿到還是晚拿到我都不會馬上花掉這筆錢,所以我不在意早晚,錢越多越好;case 2: 缺錢:我快活不下去了我希望拿到現金越早越好,並不在意損失一點點金錢。)
但consumption不一樣——
消費、使用產品是立即的效用。我完全可以比較現在的快樂跟一天後的快樂的差別。
——>用購物券來做實驗看時間偏好(?)

16 時間偏好是allocation、risk preference、belief、commitment的集合嗎(?)
如果拋開以上一切的影響因素(個體在不同時間點的預算差異、個體擔心未來可能出現風險的差異、個體對預期壽命的差異、個體的計劃能力),人真的會對不同的時間表現出不同的偏好嗎?
(是未來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的心理距離有多遠的問題?)
每個人的時間感知不同。甚至每個個體在不同的時間點時間感知也不同。

又過了四年(2024.6)再回來看。好多都不記得了。有的論述說服了現在的我。有的論述現在的我無法贊同。
最近看了一本書,講情緒建構論。滿能說服我的。試試用情緒建構的視角重新思考以上的問題:

17 ——>update 16
你為什麼要拋開以上的影響因素?這些可能就是組成time inconsistent的重要因素呀。

18 再一次:偏好(preference)是什麼?
在做決策的時間點,決策者綜合傳入大腦的所有信息。這包括:內感受(由各種生理指標、激素水平影響的,你對自己身體的基本感覺)+外界信息攝入(視覺信號、聽覺信號:等待被選擇的兩個選項、周圍環境)+大腦內經驗存儲調動(由選擇&環境喚起的過往記憶)。綜合所有信息以後,大腦預測兩個選項中誰會給自己帶來更加愉悅的體驗,做出選擇。

19 偏好的consistent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你在以上所有的信息中,給【等待被選擇的兩個選項,以及這兩個選項喚起的過往記憶】的weight非常高,所以無論其他內外環境信息如何變化,你都會恆定地給出一樣的選擇。
嘛,這樣聽起來也不是那麼「理性」嘛。

20 那麼你有辦法把這些信息納入實驗經濟學的研究嗎?
似乎很難。困難的點在於你幾乎無法測量內感受、環境引起的記憶。除非用問卷,但這部分幾乎無法incentivize。(在實驗經濟學中,後者似乎可以用不同的framing來在不同的組別中引發不同的記憶群。但這樣得出的結論通常是:不理性。)

21 時間偏好呢?
例:比較此時此刻的100元跟t天以後的多少錢(x元)是一樣的。
重述問題:我是不是願意為了多拿x-100元,等待t天?
是時間vs金錢的trade-off。(為什麼時間跟金錢可以trade-off?這base on社會/教育中的基本觀念:耐心會得到獎勵。
取決於:等待t天的成本(我是不是需要再來一次實驗室?我需不需要記得做某件事?麻不麻煩?)跟x-100元的報酬(x-100塊很小時:相比t天,我不在乎這點金錢 ——>x-100塊很大時:相比x-100塊,我不在乎這點時間)。
這是此時此刻的決策。意味著:你根據此時此刻的內感受、環境、環境引起的記憶,來回答上述的問題。所有涉及其他時間的選項,都根據你此時此刻調動的經驗,想像而成。

22 人如何想像時間?
回到之前講的:每一個人的時間感知不同。跟當下的狀態也有關係。(有的時候時間很難熬。有的時候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好玄妙,我卡住了。可能要看更多神經生理的paper。

23 人如何理解金錢?
轉換成正效用的可能性?效用在使用商品的時候發生。得到金錢時的效用,來自於對金錢可能性的想像。每一次的想像都類似嗎?可能不會。可能跟最近渴望的商品有關。或者跟最近對金錢的態度有關。(比如:在攢錢,金錢的效用可能更多是數字。在想要買新手機,金錢的效用可能更多是對遙遠的未來使用新手機時快樂的想像。在想要喝飲料,金錢的效用可能更多是對很近的未來喝到飲料的快樂的想像。)
共性:越多錢越好。

24 對於金錢/時間不同的想像會影響上述的trade-off嗎?
應該會。為什麼我們可以假設我們有辦法測到一個「穩定的時間偏好」?看上去這種偏好是浮動的,除非某個個體形成了對自己時間偏好的概念,並且記得自己的時間偏好,並且會用這個記得的概念去指導自己未來的選擇行為。

嗯,就暫時寫到這裡吧。
真好玩,希望過幾年我還會記得回來更新,如果我有想到更多的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絲絨兔子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家書 02|我們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加相似。

私人記錄:大著膽子寫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