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我在外貌焦慮中的成長之路

Dana
·
·
IPFS
·
七日書之二 9.3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國中時期,是我對自己的外貌感到最自卑的時候。當時的我比較胖,其實那時候跟人的對話真的很害怕聽到“胖”這個字。偏偏就有臭男生這麼不解人意,那男生的嘲笑聲至今仍在耳邊迴響:「你的腰太粗了,難怪把衣服收腰的地方給拆掉。」這句話當下就像一把利刃,深深地扎進了我那時敏感的心裡。即便在寒冷的冬天,我也不願意多穿一件褲子,因為我害怕讓別人注意到我粗胖的腿。可是少穿一件褲子也沒有讓我的腿比較瘦呀~而母親的一句「虎背熊腰」在我的好朋友面前脫口而出,那一刻,我只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當我為人母時,提到這段往事,我媽的反應居然是“哪有?我怎麼會講這種話”……好吧,這是選擇性失憶還是真的忘記了??

那些年,我的心中充滿了自卑感。我渴望擁有漂亮的衣服和裙子,但內心深處卻也總覺得自己沒那好的身材。每當看到同學或是朋友們穿著時尚、合身的衣服時,我總是忍不住低頭看向自己,心裡五味雜陳。那段時間,我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外在的異類,無法融入周圍的環境,也無法真正地愛自己。

這種自卑的感覺影響了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為了避免他人的目光,我開始選擇寬鬆的衣服,儘量不讓人看出我的身材。甚至在拍照時也會下意識地站在角落裡,試圖讓自己變得“不可見”。這種自我隱藏的行為,讓我在成長過程中失去了許多自信的機會,也讓我在青春期最愛美的時候,活在了對自己的否定中。那時,真的好羨慕身邊的朋友都是瘦子。

隨著時間的推移,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我的體型慢慢發生了變化。我開始注意飲食,開始養成了健康的生活習慣,外加開始運動,最終是瘦了下來。這讓我能夠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漸漸地,我也開始嘗試走出過去的陰影。然而,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儘管外型上有讓我感覺變得好些,但心中的自卑感卻沒有那麼容易消失。那些年累積下來的自我否定,已經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內心深處。

真正的轉變,來自於我對自己內在力量的認識。我開始明白,外貌並不能完全定義我這個人。我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外表的改變,還在於我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如何對待自己的內心。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接納那些過去不願意面對的部分,學會了不再僅僅依賴外界的認同來建立自信。

現在的我,雖然比以前瘦了,也能夠買自己喜歡的衣服,但仍然會時不時地也會感到容貌焦慮。尤其是在疫情之後,口罩成為了一種安全感的象徵。戴上口罩,似乎能夠讓我躲在某種“保護層”後面,減少來自外界的評判。即便如此,我知道這些焦慮只是內心尚未完全放下的過去殘影。

在這段從自卑到接納的成長旅程中,我學會了更多地關注自己內在的成長,而非僅僅是外表的變化。雖然偶爾還會有不安全感,但我不再讓它主導我的生活。我希望未來能夠更加自信地展示真實的自己,無論是面對鏡子還是他人,我都能夠坦然面對,微笑著說:“這就是我,我很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Dana我---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工作、生活。兼顧著三個孩子的成長和教育。我努力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平衡,同时保持對工作和家庭的熱忱與投入。樂觀、堅韌、富有同理心是我的標籤,我相信每一天的努力都是為更好的明天舖路。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迎接挑戰,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悲從中秋來

奇葩人•事

歲月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