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問卷平台一巴掌打醒我

陶樂思
·
·
IPFS
·

上篇文章:https://matters.town/a/tpzw1ok9dhrs

分享了填問卷網賺給我的整體印象。這次想說說我自己參與進去之後的一點心理反應與觀察。希望能給想選擇這條路的人一點參考。

遭到提現門檻操控

之前的文章都約略提及過,我並不認為填寫網上問卷做網賺有多大意義。但非常諷刺地,我這兩星期內,卻花了很多時間填問卷。有時候甚至一頭擲進去就什麼都不知道了。回過頭來才發現,哇!原來一小時就悄無聲息地溜走了。這種情況活像玩網上遊戲成癮。以致睡眠時間減少,面油不受控制地冒出來。但是,我向來都是自製能力不錯的人,為什麼這次會「老貓燒鬚」呢?

經過沉澱和反省,我發現自己正被提現門檻的目標牽著鼻子走。而背後的心理機制,就是「沉沒成本」。

每個問卷平台都有提現門檻。相信主要是行政成本考量。大多數平台的提現門檻,都要成功填寫十多二十分問卷才可提現。期間,用戶的報酬餘額或積分餘額會隨著成功填寫的問卷增加而變多。試想,當眼見自己報酬或積分餘額越來越多,但還未達到提現門檻,又怎會不加緊努力田更多問卷呢?都花了這麼多時間了!於是問卷平台也像社交平台一樣,用戶上癮似的整天掛在上面了。這種好像上癮一樣的情緒實在很難抵擋。

問卷分配背後的恐怖邏輯--貧者越貧

市場調查問卷的核心目的,就是收集對特定產品或服務有消費經驗的消費者意見。那麼,倘若你是個住在劏房的師乃(主婦),家庭收入僅能餬口,子女教育都要靠政府現金補助才可維持。這樣的經濟狀況根本沒有餘錢消費。若師乃想透過填寫網上問卷幫補家用,究竟是否可行呢?答案是,由於她在很多領域,例如旅行、買化妝品/健康食品等都缺乏消費經驗,這些產品的問卷根本配對不到她。她靠填問卷賺錢的機會就會比其他有消費經驗的人少了。

我雖然不是上述的基層,但我的生活方式十分簡約。近年我幾乎沒有買新的衣服包包。化妝品、保健食品等簡直碰都沒碰過。上美容院就更不用說了。因此,我很多時一點進問卷就被告知我不是他們想要找的人。我被配對到的問卷也非常少。

開心事放到最後來說

有句粵語生動地反映了人性:「睇人仆街最興奮」。翻譯成書面語就是看見別人栽倒就是最高興的事情。我怎樣被問卷平台摔了一巴掌呢?話說田問卷過程中,時不時會遇到技術問題。問卷做到一半,停在其中一個問題便卡關無法前進了。若只完成一小半或一半也就算了。人總是無法避免倒霉。但有一次,我填寫一份又長又複雜的問卷,填到最後部份,忽然系統說發生錯誤,然後那份問卷就無影無蹤了。當然我想賺取的積分也化為烏有啦!最氣人的是我已經花了差不多一小時填寫那份問卷。

當然這一巴掌也狠狠地打醒了我。我開始問自己: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搞什麼鬼?上癮似的填寫問卷以致荒廢了更有意義的事情,甚至連休息時間也都搭進去,這樣又有何意思呢?

於是我又開始調整自己重回正軌。還是創作比較符合我的興趣。所以我又繼續回來書寫了。除了書寫以外,我也會繼續拍照上傳平台售賣的副業。還是自己做出產品帶來的滿足感比較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陶樂思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終於開始跨界到YouTube了

投入副業系列之二:用攝影鏡頭展示看不見的視界

投入副業系列之二:填問卷網賺?你是匏馬鈴薯高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