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在宁德,偶遇一场游神

逸洲
·
(修改过)
·
IPFS
最精彩的旅途源于一次不期而遇。

对宁德之旅本没抱有太多期待,我选择它,完全是因为北方人对南方小城市的一点好奇心,加上它恰好顺路,可偏偏是这样一座小城给了我最多的惊喜感。

从荒凉得有些可怕的镜台山公园往下走,听到一阵锣鼓与鞭炮声,再往前走,便遇上了这场“齐天大圣”巡游。

游神的队伍不及网络上的视频那般热闹,但音响播放的《西游记》主题曲,却让人感受到了与那些视频里相似的混搭感。

城市的一切,都在为这场游行让路。公路的主干道被让给了游神队伍,红绿灯也并不重要,车辆不紧不慢地跟在队伍后面,却没有人有什么怨言。反倒是我这个遵守着交通规则的路人常常赶不上队伍的步伐。所到之处,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对大圣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作为一名游客,我去过各种各样的大小庙宇,也见过形形色色的民俗文化表演,但只有这场游神,震撼了我这个北方人。

这是一座甚少有外地游客光临的小城,也与什么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毫不相干。这里没有强大的政府自上而下做出各种旅游城市发展规划,去精心考据、修复古建筑,去精心安排声势浩大的活动。所有的一切活动,都是民众的自发参与。

整座城市都透露着一种混搭感,庙宇和服装店可以共用同一建筑,装饰神像的LED灯展现出一种中式魔幻感。而这里的文化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肃穆,庙宇的一侧是神像,另一侧却可以有一群人摆上麻将桌打麻将。

可你要说他们不讲究吧,他们又不遗余力地为各类神仙兴建庙宇,路边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风水店,游神活动在欢乐中透露着庄重。

很难去评价这座城市,我不喜欢孕育其中的保守气质,但同时我又觉得,这样一种自下而上的参与,是传承文化的最佳形式。虽然在这其中,文化总会与曾经的模样渐行渐远,但不允许变革的文化,就算传承下来,也是行将就木。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