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食堂竟然是我印象最深的场景

南瓜蛋黃醬
·
·
IPFS
或许能每天能在固定时间,把我从纷杂学业/工作漩涡中拉出,让我有所期待,得以喘息,是我喜欢的理由

吃饭是每天都要进行2-3次的活动。这么多年,辗转不同城市,国家,吃饭也很自然地在不同的情景下发生。我的大脑已经选择性遗忘了很多事,但我印象很深的场景,或是说流程,是学生时代在食堂吃午饭的系列。老师讲课讲了什么都早已在记忆的尘土里,食堂的菜色却是由舌尖联通着大脑,念念不忘。

我在吃饭这件事上一直是冲锋状态,直到现在也是,你几乎不可能见到我对吃饭意兴阑珊的模样。

小学

放学铃是12点响,11点50左右我就要开始偷偷把自备的汤匙攥在手里,55分,确认鞋带状态,迫近12点时,心情愈发焦急,生怕老师拖堂,让我晚别的同学几个站位。

班级在六楼,是最顶层,悠扬的萨克斯风回家是冲锋的号角,我攥紧汤匙,第一个冲出教室,引领着身后一众午休不回家的小弟 (或许他们并不同意),往一楼俯冲。扶着栏杆,哒哒哒哒下楼,在拐角处漂移回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抵达食堂所在的一层。掌管食堂开门的保安不紧不慢地开门,一个手势,进!漂亮!

高中

高中的食堂位于各教学楼,运动场馆的中心。午饭就不是单纯的俯冲,而有点障碍赛的意味。不是什么具体的障碍,而是学生从四面八方来,就算你是这个入口的第一,也不能保证你是整个食堂的第一。写到这里不禁发笑,成绩不到第一,吃饭倒是力争上游。但我这么做也是有老师背书的,一脸严肃的政治男老师大声教育同学们:吃饭不积极,头脑有问题!一楼二楼,各个档口,哪个阿姨/叔叔给的分量足我了如指掌。还没排到我的时候就已经探出头盘算好要打什么菜了。

状态嘛,现在想来只有一种感觉留在潜意识里,就是期待,兴奋。不管考试成绩再差劲,精神身体再疲惫,还可以支配要吃什么,可以用味蕾充分感受食物,就足够感恩。直到现在工作了,我也很期待午餐时间。早上的事情再繁琐疲惫,吃了午餐,又可以继续战斗。没有了食堂,我需要自己备餐,略有些辛苦,但每一口食物,我都会很满足:果然,我做的饭最合自己口味了!

再仔细琢磨,还有一种秩序带来的安定感,我知道从这个固定的时间点开始,在这个时间段里,我是可以不用去想多少会带给我压力的事务,无处不在的竞争。只需要专注在面前装在盘或饭盒里的食物,用所有感官去感受,就很安心。

忘了什么时候看过的一句话,哭着也能吃下饭的人,是能够一直走下去的。或许跟前文慷慨激昂的调性不符,但我想用它做结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南瓜蛋黃醬在慢慢成长,在人生旅程中过渡。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幸福客厅

和让自己开心舒适的人同桌吃饭

自炊已三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