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自炊已三年半

南瓜蛋黃醬
·
·
IPFS
·

七日书-第七天-自己煮飯(包括煮泡麵和煮咖啡)對你來說,是日常還是特別?寫一個關於煮飯的故事

开头先说结论:自己煮饭对我来说是日常,是秩序感,掌控感,自我成就感的来源,是一种冥想方式。

家人朋友每每知道我百分之九十的情况都是自己备餐,总会流露出心疼,同情之类的情绪。我却觉得莫名,虽然有些时候麻烦了点,尤其是没有洗碗机的小公寓,洗刷锅碗瓢盆,太费我。大多数时候是很开心的。有什么能像做饭一样,投入就能马上看到产出的呢?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喜欢切黄瓜之类等条状蔬菜?先用削皮刀把皮顺顺溜溜刮掉,再均匀等分,切切切,很安心。有时睡不着我就会在脑子里模拟有一根黄瓜,刮皮,等分,切切切。

自炊的掌控感来源于我知道我吃进口中,进入胃里的食物都是什么组成,放了什么调味料。外面餐厅里的固然好吃,但就像经历了黑箱子,一闭眼一睁眼就是美味佳肴。我现在总学着别人说“吃起来就是一股高科技的味道”,即放了很多香精色素的不自然的味道。吃的当下很快乐,回家后口渴,怎么喝水都不好。

别人问我你喜欢做什么,我现在都是说喜欢烹饪。但他们倘若深问,只怕我只喜欢做饭给自己吃,不享受当桌上大餐幕后大厨的事情就要暴露。倘若自己做饭,味道砸了,譬如肉太腥,咸味不够,我都有快捷解决方法。放点泡菜,撒盐,挤番茄酱配一切都是我的常见做法,还有段时间我突然喜欢吃甜甜的黄芥末酱,会把它挤在早餐面包上吃。厌恶听到别人对我吃法的指指点点。

我太棒了吧,坚持了七日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南瓜蛋黃醬在慢慢成长,在人生旅程中过渡。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幸福客厅

和让自己开心舒适的人同桌吃饭

东方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