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記

Betha à Tokyo
·
·
IPFS
·
可能也是 Matters 首個香港人談自己做性別確認手術的 diary
暹羅中心外的進步旗幟,有點難想像在亞洲會在遊行外的場合看到~

原文為粵文、記於 Medium,今譯為現代標準漢語/書面語。原文的「今日」為 4/29。

小妹前日終於由成田飛往曼谷,準備接受手術。著陸的 27、28 兩天是週末。今天 29 號做了一堆測試,完成後已是下午三四點。天氣酷熱,我不想四處走動,就留在酒店休息,溫習一下泰語、順道寫點遊記。這次的題目基本上是獨市生意(應該不會有人為了寫這個才去花幾萬塊做手術,吧),還能科普一下大家,不寫對不起自己。

達日(D-4)

坐泰航由成田飛往曼谷,着陸時大約是下午 4 時半。一下飛機踏上空橋,已經感受到泰國的炎夏,仿如去年東京 36、37 度猛暑的感覺。指示牌除了泰文還有中英文,讓人感受到祖國的強大。令我不解的是,東京→曼谷作為「有那個程度」的航線,為何飛機卻泊在離入國檢查這麼遙遠的位置。

入境過程順利,行李很快送到。到了入境大堂後,我走到約定的 4 號閘口,與醫院的接送人員碰面。想不到自己也有被人拿著名牌接機的一天。接送的大叔是泰國人,英語相當流利,還會幾句日語。他說接送日本人客人時聽得多,就記得了些すごい、おはよう、ありがとう。

從機場出去位於通羅(ทองหล่อ,Thong Lo)的酒店,體感上大約過了半小時。沿途我們談了學英語、日語,泰語,說了我在東京的工作,還有他的家人在東京落地生根、祖上從哪裡來到泰國這樣。跟好些泰國人一樣,他也是早三四代從潮州游泳過來(原句複述),但他完全不會講潮州話,只有從家中長輩那裡偷了一句「食飯」。我說大家都一樣,我婆婆好像是普寧人,但他也不會在我媽面前說潮州話。

當日是星期六,診所關門,所以司機直接送我去下榻的酒店。走廊似乎沒開冷氣,悶了一整天,即使到了 6 時太陽快下山還是很悶熱。拍了匙卡進房後,發現房間本來也沒開冷氣,和外面一樣熱。插了匙卡、打開冷氣後,房間不消一會就涼快起來。酒店位置不錯,樓下是麥當勞,旁邊還有一風堂,不過很貴,不了。

像解鎖地圖一樣沿著酒店所處的大街走,才發現這邊的食肆都偏昂貴。問到曼谷出身的泰國朋友,才知到這裡是有錢人地區。再搜尋一下,發現這裡也是曼谷的日本人街,難怪這麼多居酒屋和拉麵店,遠處有家日航的酒店,再遠一點還有間 donki。同場還有其他東北亞國家料理,有韓食、麻辣燙,還有家鼎泰豐。沿途看到一家米芝蓮我躍躍欲試,但晚飯時間沒預約進不了。最後回到鼎泰豐那邊的商場,試了家挺貴的船麵。不知怎的最後吃了 600 多泰銖。

泰語我讀得很慢,但我一下就認得左上角頭幾隻字母是「貴刁」

週末(D-3,唯一 free day)

星期一要到醫院s 檢查、星期二術前一日不知有何安排,所以 28 日星期日是手術前唯一的自由行動日。

吃了酒店早餐就叫了 grab 到週末市場。進去才發現自己居然沒戴帽子來泰國,於是沒有議價就先在入口附近,買了頂一百多銖的太陽帽。之後數次議價也是不太成功,有家想說降 40฿ 也講不了,可能樣子好欺負吧 >< 最好笑是在一家店裡付錢時,320฿ 我不小心說成了韓語的삼백이십——誰讓泰語裡除了「百」字,兩邊的讀音幾乎一樣。不過店員姐姐呆了一下後,又像是懂我的意思(強行粵拼:saam4 loi3 ji1 sip4)。看了幾家賣藥油、藥膏的店,始終是不太對味。我只想找普通的原味薄荷味。之後吃了個 pad thai 和奶茶就去了坐 BTS 到暹羅站。

暹羅站有幾家大商場。最意想不到的是,在百麗宮 (Siam Paragon) 一家賣動物公仔的店裡,看到門市早已在日本絕跡的 LINE Friends 公仔!買了隻兔兔 (Cony) 回家後,我又去了屈臣氏買潤膚露和護髮素(按:之後幾乎沒有用過)。只有酒店的洗髮水真的不行。之後去了 Victoria Secrets Pink 看看有沒有便宜款式,但還是比日本 Peach John 貴,又沒那麼可愛。之後過了四面佛巡了一圈。開始餓起來就回到 central wOrld 的麥奀,吃了碗雲吞麵一解鄉愁,然後又是坐 BTS 回去。為了省百多泰銖的 grab 車費,順便當探探路,我由車站沿著大道直走了十多分鐘回酒店。手術後應該有一段時間無法瘋狂步行了,有些事就該趁有能力做的時候先做。

醫院檢查(D-2)

可能昨晚吃太撐,今晨一起床就跑了兩趟廁所,令人懷念日本的免治馬桶。下樓吃完早餐、收拾一下單肩袋已是九點半,是時候坐車到 300 米外的診所準備體檢。

這邊是主刀醫生平時辦公的診所,實際做手術和術後療養時,會在市內的另一家大醫院裡。首先當然是見醫生。他跟我說明術式、康復過程和之後一兩週的行程,回答了我一些關於這次手術的疑問,也視察了一下我有多少「手術材料」。據醫生所說,陰道形成術的成品有兩個限制:第一是外面有多少皮膚,第二是腹腔內有多少空間。先生說一般 AMAB(出生時指定為男性)的人最多能做 5-6 吋,而 AFAB 通常有 4 吋(按:但實際進行插入式性行為時可以大幅擴張,而新陰道沒此能力)。隨便啦,反正也就是數字,沒啥好比較的。

見完醫生就在診所量度身高、體重、血壓,讓護士刮一次手術部位的毛,之後就可以去填寫文件。要簽署一張「我了解手術過程無法逆轉而且我要繼續」的同意書,再聽職員說明明天服用瀉藥的安排和飲食限制。之後就是先去一家醫院走個過場,跟兩位泰國的精神科醫生面談,讓他們確認你有性別不安/性別認同障礙,再前往實際做手術、休養的醫院,照胸腔的 X 光片。

跟前天、今早坐車不同,這次我並非獨自坐車去兩家醫院,而是有位意大利女生同行。他會在我之後一日做手術。19 歲的他就這樣坐中東三寶轉機來曼谷,不怕會在杜拜遇上甚麼危險,實屬後生可畏。

到了見精神科醫生的醫院,首先要再量身高體重血壓。在等候期間,我看到鄰桌有位中國女生,剛才在診所也看到他。不過他有課金請陪護,所以應該是坐陪護安排的私家車出入,而非跟我們一樣坐診所的車。Anyway 對方有人看著,我就免得搭話了。醫生的問題最初跟日本的差不多,都是問我自何時起自覺性別認同異於指派性別、何時開始全天候過女性生活等。

不過比較吊詭的是,他們之後的問題都比較 heteronormative,即是假設我想做女性就是、就會喜歡男性,會問你有沒有男朋友這樣。雖然我自問情感上還是喜歡女性,但為方便斷症,還是直接說有跟男性發生關係、也很享受這樣就算了,在只講事實的範圍就只說到這。見精神科醫生的費用,並不算在之前付了的手術費內,所以這裡盛惠3950฿。

付了錢再坐車去照 X 光。又是身高體重血壓同意書,接著又是等。照完 X 光就可以回去,塞了好一會車後,我們各自回到了酒店。高速公路上沿途看到一些大廈,意大利妹妹不停拍照。「拍照?」「是啊,在歐洲很少看到這麼多高樓大廈」我跟他說有機會一定要來東京和香港。2024 的香港好像沒太多厲害的事情,但摩天大廈的密度想必依然是世一。

酒店對面的親民價錢海南雞飯,是日本沒有的滋味

回到酒店稍作安頓就再去覓食。早兩天緣慳一面的米芝蓮,在下午不用預約也有位子。可惜肚子只有一個,點了碗冬蔭功就吃不下其他米飯,只是多點了份炸魚。然而這裡再加上一杯飲料,也就不小心吃了一千泰銖。唯有樂觀點想,在日本這個價錢吃不到如此惹味的泰菜吧。

吃飽飽後去 donki 轉了個圈。這邊沒有今日的螃蟹,日本的貨品亦理所當然地比在日本昂貴。到 7-11 買了點明天的飲料後,就回到酒店寫了這篇文,待會再下去吃個飯。趁還有的吃——

明天整天都不能吃固體食物。早上 10 點要喝好整瓶瀉藥,讓一切都排泄乾淨。不能喝奶類和有果肉的果汁,但是可以喝汽水和有汽水。晚上約 8 點就要收拾行裝到醫院 check in,準備後天早上 8 點的手術。明晚半夜開始就水也不能喝,大概這樣。


化緣用的咖啡杯:ko-fi.com/bethatalks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etha à Tokyo香港人。東京在住。舊公司在青山的偽港區女子。 (she/her)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手術記

旅行隨筆:維也納地鐵

旅行隨筆:一戰停戰協議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