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七日書第五期】第五天:全家人在一起

一隻會彈琴的貓
·
(修改过)
·
IPFS
·
你們今天幸福嗎~


你們今天幸福嗎~

晚安,現在是九月六日,第五天了,今天的幸福感就是看到浪貓小花可愛的睡臉。

平凡又幸福的時刻,我腦海中想到的畫面,就是外公外婆和我們全家一起在客廳吃晚飯、看電視、吃蛋糕的那段遙遠又有些模糊的時光。那畫面就好像一張老舊照片般,細節雖然模糊但內心被觸動的餘溫卻忘不掉。

上個月是鬼月時,那陣子有幾天夢見過世已久的親人,但其中讓我醒來內心酸楚不已的是,我夢見了我的外公和外婆。夢境裡我和家人彷彿回到了外公外婆的老家,一樓一樣有神明廳堂和磨石子地板,還有外頭老舊昏黃色的街景;但不一樣的是,夢境內房子內部的裝潢變漂亮、變時尚了,不是我小時候印象中的老舊的水泥牆和木板床。而且外公外婆自己還在一樓大廳經營起雜貨店。

夢境中,我們全家人開心地和外公外婆在飯廳裡一起聊天、一起吃飯。

自從外公外婆在我國高中相繼去世後,我只在國中生病時夢見外婆牽著我的手走到黑暗的隧道中,之後就再也沒夢見過她了。

相隔了二十多年了,再次夢見他們,還兩個人都同時入夢。於是回憶的長河就帶著我想起國小的那段美好時光。

記得,每年國小的暑假,外公和外婆就會坐火車來南部找我們玩,看看自己的女兒過得好不好,順便看看可愛兩個小外孫。當時家裡只有三個房間,然後每次外婆都會跟我擠在一張床,外公就會跟弟弟擠另外一張床。外婆每次睡醒來,都會用台語跟老媽打小報告說,妳女兒都搶我棉被呢,還踢我的肚子,這孩子吼。雖然這樣唸我,但看到弟弟和我在吵架拉扯我的頭髮時,外婆都會跑來護著我用台語說:不要欺負妳阿姐啦。弟弟就會不爽跑去外公和老媽告狀,說我在裝可憐。每一次我都會覺得很好笑。

而且外公外婆住在我們家時,爸媽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會對我們特別溫柔特別好,飯菜都會煮得特別好吃、又豐盛,也不會動不動就打罵我和弟弟。因為外公外婆如果看到我們被爸媽打罵到哭時,他們第一時間會護著我們,反而怪罪爸媽對我們太嚴厲了。

所以我和弟弟特別期待暑假的到來,感覺就像迎接救世主的降臨。當然他們離開,我們會超級難過,記得那時候,弟弟還會一路在小路上哭鬧著送外公外婆到火車站,不要他們回去大舅舅的家。因為他們離開後,這就意味著我和弟弟又要回到被爸媽打罵處罰、皮肉要繃緊的可怕地獄。

有一年的暑假,剛好那天是我的生日,本來就不太愛亂花錢買蛋糕幫孩子們慶生的老媽,就趁著外公外婆都在這裡住的時候,當天下班就提了一個超大蛋糕回家,給我驚喜。當然那個驚喜是有條件交換的,因為我上學期的成績進步很多,又領很一些獎狀回來,所以老媽心情好買了蛋糕。

記得那天一家人、外公外婆在客廳吃過晚飯,爸爸去冰箱拿蛋糕,關掉電燈,插上我的歲數的蠟燭,全家靠著搖搖晃動的燭光圍著那個蛋糕,幫我唱生日快樂歌。然後我開心地許了三個願之後吹蠟燭。

但我永遠忘不了,大家望著我的那快樂幸福的表情,那個溫暖的昏黃色氛圍,每次偶然想起這段回憶時,內心抽動到無法克制淚腺,哽咽起來……

即便人事已非,外公外婆在另一個世界,但每當過年、中秋、聖誕節那種全家人聚在溫暖的客廳吃火鍋看電視時,當下所散發出的那種氛圍,有超級強烈的既視感時,就會讓我想起國小生日那天晚上的回憶,而全身起雞皮疙瘩。

其實,從升高中後,我就不太喜歡坐在飯廳裡和爸媽一起吃飯,因為那會讓我食不下咽,就算得和爸媽一起吃,我也總是會拿著書邊吃邊看,就覺得和他們一起安安靜靜地吃飯怪彆扭的,也許是曾經想和他們吐苦水,卻換來被爸媽潑得一身的冷水後,就變得喜歡隱藏自己的心事,就不會換來更多的傷害。

但現在的我,有時候看著逐漸老去的他們在客廳看電視看到一半睡著時,心情就格外矛盾,希望他們可以永遠身體健康,可以翹腳看電視、悠哉地滑著手機、和我鬥鬥嘴。畢竟吵吵鬧鬧過後,一睡醒來大家又是一家人。

就好像外公和外婆,雖然生前兩人總是愛吵架,連出去玩都在外孫面前吵架,每次外婆都是吵輸的一方,找媽媽哭訴。但外婆剛過世不久時,還記得去探望外公時,他不斷地拿著和外婆年輕時一起合照的相片給我看,還一直講著年輕時的故事時,就好心疼。

雖然大舅舅那時跟我說,外公有點失智啦,可能把你當她的女兒了。但我還是不忍心,安靜地聽著外公拿一堆照片講故事給我聽,後來不久,就跟著外婆走了。

這次鬼月,能夢到他們時,我馬上告訴老媽,老媽說,妳外公外婆有跟妳說什麼嗎?我說沒有,我們全家就很開心地和他們一起吃飯。可惜時間不能倒回了,但文字、照片和腦中的回憶能讓我們定格在那一剎那的美好。

因為「剎那即永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一隻會彈琴的貓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劈哩啪啦,CHANCE BOOM!

窗邊故事集
44 篇作品
晚安,七日書
2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