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学术 | 让写Paper事半功倍的好物和好习惯推荐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
·
IPFS
挑选舒适的办公设备、养成高效的写paper习惯对于减小阻力保持paper持续产出至关重要,来看看她乡某位PhD在读姐妹的推荐吧。

今年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她乡即将举办她说分享会,主题为“家园归航,女性科学家的南极之旅及海外生活”。

她乡乡友 StillAir 联合“家园归航”的三位科学家,将在这次她说分享会上,分享她们在南极考察的体验,以及作为女性科学家们的工作和生活日常。 点击此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她乡论坛里的女性科研者其实还真不少!这两周我们会分享论坛里与学术圈相关的精选内容,敬请关注,也希望在3月8日的活动上与大家一起交流!

~ 广告时间结束 ~

挑选舒适的办公设备、养成高效的写paper习惯对于减小阻力保持paper持续产出至关重要,来看看她乡某位PhD在读姐妹的推荐吧。

#她乡论坛精选

让写Paper事半功倍的好物和好习惯

by 她乡小伙伴

首先声明,我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所以有些推荐的东西可能没有那么精致或者好看,都只为productivity 服务。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哪怕是一件东西帮助了大家,我也是很开心的!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先放一张自己的“工作台”:


01. 硬件

1. 竖屏monitor

竖屏读paper真的非常非常方便!

  • 我在亚马逊买的 Acer CB272 bmiprx 27",买的时候没有怎么挑,就是想要个可以竖屏的,然后再 rank price from low to high…看着评价差不多就买啦。这个Acer显示器买的到现在已经用了快两年了,完全没有问题,推荐。

  • 关于如何两个屏幕连接笔记本, 我用的是USB C to Dual HDMI Adapter 4K, Selore&S-Global Type C, 和竖屏Monitor一起买的,也是两年了,不错,还没有坏,推荐。

2. 竖握式无线鼠标 Vertical Mouse

换了竖握式以后肩膀明显轻松了不少,竖握式的好处是很多时候移动鼠标都可以不用移动手腕,移动手指就可以。

我在bestbuy买的,牌子是Logitech。有些小贵,但是个人觉得式非常不错的投资,而且需要时不时充电完全没有影响到我,大概两周一充。没有特意记这个事,就是想起来的时候睡前插上充电,起床拔了就好。有需要的姐妹可以入手,但是这个不是必须,如果你的预算只能 vertical monitor or mouse 二选一,那还是monitor香。


3. 帮助我可以看电脑更久一点的东西

    3.1 帮助我久坐之后腰不累的东西

  • 好一点的Office chair :我自己的实在Office Depot买的 Workpro 1000,感觉已经很舒服了。大家可以在评论反馈一下自己用的椅子。

  • 可调节脚凳 Mind Reader Rest, Ergonomic Foot, Pressure Relief for Comfort :Amazon买的,坐下的时候踩着,可以调整坐姿,踩上坐姿就是很标准的那种,减轻腰部肌肉压力。

    3.2 帮助我坐累了还能看电脑的东西

  • FLEXISPOT Height Adjustable Standing Desk Converter - 42 inch Stand Up Desk Riser: 亚马逊买的,42‘’可以完美方向一个横屏+一个竖屏

4. Monthly and Weekly Planner

这个好像也不算硬件(呃,物理上存在的大概?)但它真是提高我效率的神器。我买过很多的planner本子,后来觉得都不方便,都会在在planning的时间花费的太多,从而有种舍本逐末的感觉。虽然我也很喜欢手账啊很漂亮,但是姐妹们,我们要牢记planner is for plan啊!我们的plan就是快速的把paper 写完。。。所以我个人不会在 planner上花费太多时间 (weekly plan ~ 5min, daily plan ~2min)

下面是我自己用的monthly and weekly planner, 我自己在excel上做的模板(下载链接: www.dropbox.com/scl/...,参考了b站上 up主 @学姐潇潇 的自制手账, 她做的好精致,我为了效率,只能在Excel里做个丑丑的没颜色的,不过一样好用啦!

大家也可以看到,我写Plan不会太仔细,again,我没有把它当手账,所以记录的也基本是我自己知道的缩写,来快速的安排我这周&这天需要做什么。我自己最喜欢的是weekly planner的四象限。当我觉得“天啊,我需要做好多事!我好烦我不知道怎么开始”的时候,四象限可以快速的帮我理清拿些是最重要最紧急的,从而有的放矢。

电子档说明:Planner highlight了要改日期的地方

  • For sheet “monthly”, 点击2022可以输入任意一年,点击2022后面的月份(现在默认是MARCH)可以换到任意一个月

  • For sheet “weekly”, 在weekly schedule planner下面有一个小小的日期,那个地方你可以输入任意一周的日期,然后真个weekly planner就会变成那个日期啦。(希望有大佬可以帮忙优化,感谢~~)

5. 大容量水杯(带吸管)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开始写paper就无比的口渴,而且平常喝水喝的特别急(不好的习惯大家不要学啊),用mug喝水总会要么撒衣服上,要么呛一口。。。然后我发现,如果喝水用吸管吸的话,就不会有呛水的情况!喝水喝的多,上厕所也多,这样就逼迫我坐一会起来小走一下。

我买的是这个,能装1L水,而且保温。吸管也是不锈钢的,洗起来方便。推荐!

Atlin Tumbler [30 oz. Double Wall Stainless Steel Vacuum Insulation] Travel Mug [Crystal Clear Lid] Water Coffee Cup [Straw Included]For Home,Office,School - Works Great for Ice Drink, Hot Beverage

6. A timer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番茄工作法?就是把时间分成 25分钟focus+5分钟break。番茄工作法真的对我特别有效,我自己有个fitness band,平常就在上面设置个倒计时,然后25分钟后震动提醒要休息。所以说一个timer是非常有效的。

我之前也试过在电脑上里设置timer,但是个人感觉手腕上震动这种对我更有效果一点。我个人不是很推荐在手机上设置timer (我自制力比较差)手机上timer时间到意味着我不得不要去碰手机点击停止,那一碰手机我就完了,就想刷两下,然后整个学习的状态就散了。

总结一下我自己的感觉:a physical timer > timer on PC/Laptop > timer on phone


02. 软件

我是Windows user,所以我推荐的软件仅仅代表我在windows系统下能找到的,对我来说最有效率的软件。我没有用过Mac 所以可能会错过好多仅能在Mac上用的好软件。。

在这儿有两个我知道的人用Mac推荐的软件,有需要的姐妹可以看看当参考,看看有没有帮助:

  • 和我同读博的可爱小同事推荐Marginnote (www.marginnote.com/) ,她说读paper+记笔记非常方便 

  • 还有一个在我研究领域的大牛 Dr. Albert Menkveld 分享的他在用的所有software. 他是用Mac,平常coding 用Python,这是他的主页software分享:albertjmenkveld.com/...

好啦,回归正题,说说我自己用过的,在windows系统下的,感觉不错的软件吧!


1. 找paper

  • Google research + Connected papers

  • SSRN (主要是看working paper的reference & literature review)


2. paper 整理

Endnote:我只用endnote来整理literature,所以网上说的它的那些弊端我没有感受到(唯一感受到的弊端就是要花钱。。。)

我喜欢Endnote的原因:

  • 一键下载citation&paper

  • 插入到word里非常方便

  • 后续改format也是一键搞定


3. 记笔记

Roam research + Microsoft Edge browser

我一般是在endnote里选择paper → Open with Microsoft Edge, 然后在Edge里读,Edge里有四个highlight颜色,满足了我不同的高光需求:

- 黄色:嗯,好像有点重要,高光高光

- 绿色:非常重要,这是paper 的finding

- 蓝色:作者引用的别人的很重要的finding

- 粉色:很少用,一般是“西巴什么鬼我看不懂我要奔溃了,这作者能说人话吗”的时候用

Roam research: 最近才入手的,对于我来说真是个灵魂产品,非常香,它的索引功能非常强大,可以达到读一篇顶三篇的感觉。缺点是贵,我申请了education discount,但是还是要每个月7.5刀。下面是我用的一个example:

4. 写文献综述

思维导图 Coggle.it

我之前两个月肝出并publish了一篇literature survey,坦白的说,如果不是用了思维导图,读了那么多literature 会很难快速的归纳和发现每个paper之间的联系。我当时自己找了一圈常用的思维导图,后来决定用Coggle了。这个是我当时边读literature边总结的思维导图:

Coggle的好处是它真的很flexible,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它的一个功能就是它可以加checkbox (图里那些小绿点儿),这个checkbox可以帮助提醒我做好多事,比如说这个文献是否已经下载or精读or include in wrtitin。

总结一下我是怎么用以上我提及的软件提高效率写paper的吧,尤其是literature review, and hypothesis development. 那我用我现编的一个research question “The determinants of cat sleeping position” 吧(一本正经的胡说开始咯)

a. 首先去google scholar 搜索关键字”cat sleeping position“,看看前人都研究了哪些方面,然后下载那些在high-rank journal 上发表的论文。别的领域我不太清楚,反正在我们商科area, 能在High-rank journal 上的paper 肯定会或多或少的(要么引用要么自创)一些theory的东西。这些theory可以帮助我们在写作时阐释 why our finding makes sense (because XXX’s model/theory/framework/hypothesis predict that)

b. 其次读四个部分:Abstract&Conclusion → 这篇paper讲了什么;Introduction&Litearture review → 其他相关的paper 讲了什么;边读的同时,在coggle上做快速note,只写关键字, theoretical paper 标记蓝色, empirical paper标记绿色, 有both的标记成黄色 。比如说有个大牛的paper里研究了 cat sleeping position can be affected by temperature. 然后在literature review里又提到了在AA,BB,CC研究中发现了其他影响因素,其中AA,BB发现是positive relation, but CC 说是negative relation.那么我就能快速的做出如下的导图:

c. 其中绿色mark就说明我已经下载并读了这篇paper。AA,BB,CC 没有绿色mark表示他们的paper我还没有下载阅读(因为是从其他paper的引用里发现的),然后 BB 加了感叹号就表示这篇很重要,要优先读。

d. 读了十来篇后,就可以大概做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思维导图,然后再着手开始写,这样写起来思维比较清晰,写的时候也比较流畅啦。

e. 还有一个,就是先一定一定要写出来,那怕写的完全词不达意,语法全错。只要写出来了,那之后可以再一遍一遍的polish,一句一句的改语法改flow。

5. 改语法

初稿完成后就是一点一点的改写啦(我称之为“赋能”)。我自己用的是Grammarly, 直接在word上有插件,很方便。

还有推荐大家在google上搜 “academic phrasebank pdf”,有好多写论文的赋能小短语就出现啦。

03. 按摩

不知道大家怎么样,由于久坐,我的腰部和右肩肌肉会时不时非常的酸痛。(曾经因腰部肌肉痛到跑去ER,吃了医生开的肌松药+止疼药睡了两天才缓解)。所以我买了好多好多按摩的东西啊。下面是个人觉得不错的东西 (我的评价标准时:使用频率高,可以拿起就用,用完不用特别收拾归纳,按摩效果好)。以下是坐了一天后身心俱疲时帮助疗愈的好物:

1. 弹力带

使用感受:弹力带是我用的最频繁的东西啦,我在墙上贴了一个小挂钩,用的时候只要一拿就好。每次25分钟番茄工作结束之后,我都会做下图这个拉伸练习,随便拉几次都能感觉到肩膀和背部肌肉得到了拉升,就会轻松很多。推荐!

购买链接:我买的那个亚马逊没货了,大家搜索“Pull up assistance bands”,找便宜买就好啦。

2. Trigger Point Massage Tool (不知道中文名叫啥)

看网上章小蕙推荐种草买的。虽然有些小贵,但是它再按摩方面真的很有效!我肩膀的那块肌肉(应该是斜方肌?)真的是非常的硬,我拿这个上面的点来压会让肌肉放松很多,这个是我第二爱用的好物!


3. Massage Ball 按摩球

之前去gym在stretch class上种草的。用法就是靠着墙用球按着肩膀来回打圈蹭。。。可以听见我的肩膀有根筋咯噔咯噔的,然后蹭一会肩膀就会轻松好多啦。个人感觉按摩球效果是比上面的那个trigger point massage tool 要好的,来回蹭可以让整个肩膀肌肉按摩放松。为啥排第三是因为我实在时太懒了,用按摩球意味着我得拿球走到墙边。。。所以使用频率没有推荐1和2高。也是推荐的啦,每次蹭完真的会放松很多!而且它便宜啊!

购买:大家搜索“Massage Lacrosse Balls”,找便宜买就好啦,不用买啥combo,只要你能拿着那个球走向墙靠着就已经成功啦!哈哈

4. Just Dance Online switch版

前面推荐的三个说到底都只能一次按摩or拉伸一个部位。跟着Just Dance跳半个小时,浑身肌肉都拉伸了。。我之前也跟风跳过Pamela出的workout,但是对我来说,长期跟着几首歌曲跳会腻。。。所以Just Dance完美符合了我的要求(好多歌可以选+活动僵硬的关节+出汗了仿佛有锻炼+不想锻炼了就少跳几首没有中途而废的负罪感)

我也买了相同类型的游戏比如switch上的健身环,还有oculcus 上的beat saber。但是按玩的频率还是Just Dance遥遥领先!姐妹们吃下我这口安利吧!有switch的等打折可以考虑入手舞起来!

5. 吸猫

这个在疗愈效果上应该排第一啦!前面的推荐都是舒缓身体上的疲劳,吸口猫直接让心灵飞起,压力全无。如果还有压力,那就再吸一口。我白天学习的时候,我家的猫猫就会在旁边陪着我。然后学累了一转头就是这样的光景:

或者这样:

一瞬加压力全无啊。有猫猫的姐妹们肯定懂这一刻的感受,啊猫猫真是天使!

PS:没有猫猫的姐妹也可以来论坛萌宠专区看姐妹们养的小可爱云吸猫狗!

04. 不推荐

说了这么多,下面说几个我买了然后觉得我实用频率没有那么高的按摩用品,反正不适合我啦,姐妹们自己可以做个参考:

筋膜枪 -理由:太重了,我买的要充电,自己拿着打背部够不着不方便,只能敲敲腿啊这些完全不酸的地方,用完还要放回去太麻烦。

肩部按摩仪 -理由:还是要充电,which means我在按摩的时候就不能自由活动了,还得坐着。块头大,收纳不方便。

头部按摩仪 -理由:又是要充电,用的时候一个手得握着举头顶我好懒好麻烦,现在沦为了猫猫的头部按摩仪了。

以上就是我目前能想到的全部好物推荐啦!感谢大家的阅读。也希望大家赶论文的时候文思泉涌,下笔如飞!如果大家有自己的好物也欢迎分享出来呀!


🌐 关于WomenOverseas她乡:

WomenOverseas她乡是一个属于华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者的全球性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自由表达、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平台。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同组织了近三十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分享会、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等平台分享了大量优质内容。从北美博士成功求职的经验,到把兴趣爱好转化为生活重心的人生故事,再到在异国他乡做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奇妙经历,我们一直试图通过各种生活故事,呈现出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WomenOverseas她乡不仅是一个分享平台,也是一个女性交友社区,帮助很多女性在异国他乡找到知心好友,构建了情感支持体系。最近,我们还创立了女性艺术家俱乐部,鼓励和帮助有艺术爱好的女性将兴趣转化为商业机会。我们甚至把一部分她乡艺术家的作品带到了旧金山本地最大的艺术集市展示出售

🙌 如何加入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访问 www.womenoverseas.co...,按照提示认真回答问题,申请加入她乡论坛。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