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Python」在《獵星者旅店》中創造屬於你的探索旅程,將星空連結到你的生活

天文背包黑客
·
·
IPFS
·

還不知道什麼是《獵星者旅店》嗎?先來瞧瞧「免費版的ChatGPT使用者現在也可以進入《獵星者旅店》學習Python和天文囉!」這篇文章吧

困境

「我們接觸到的天文知識通常是整理過後的,缺乏有趣的探索體驗過程,而且很難和個人的生活經驗結合。」「天文好遙遠唷,而且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用不到天文觀測資料。」「我們通常是透過肉眼或小型望遠鏡來觀星,不過新聞報導的天文新發現大多是藉由大型望遠鏡和太空衛星觀測的,如果我們想要進一步玩玩這些觀測資料,除了去唸天文所或參加專業研習外,好像很難接觸到這些資料。」

以上是我這幾年透過Python年會、開源人年會等場合,向大眾推廣使用公開的天文觀測資料時所遇到的困境。

轉機

ChatGPT在2022年底問世後,我就開始使用了。我不斷嘗試將它應用在天文教育與推廣,因為我覺得生成式AI是一個很好的工具,能降低大眾探索天文研究的門檻,並且能讓大眾發揮創造力,將天文連結到個人的喜好和生活經驗,例如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天文探索故事。

我去年參加K-12天文教育論壇時,聽到臺中女中的游明珠老師分享她如何讓學生透過編劇來連結天文知識,我心想或許ChatGPT可以延伸這個構想。受到還沒破關的遊戲《巫師3》的啟發,我好幾年前就想創作主角是透過Python魔法來獵捕星體魔物的故事。藉由客製化ChatGPT的功能,我將這個基本世界觀寫入《獵星者旅店》的設定中,並讓玩家能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將天文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或其他知識領域,編創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旅程故事。

對了,我所撰寫的書「用Python探索天文:從資料取得到視覺化」目前正進入出版社編輯排版校稿階段,書中的一部分內容是將《獵星者旅店》的遊玩過程串連成一個故事唷。出版後,歡迎你們到書店翻翻,若喜歡我創作出的故事,請多多支持啦^^

前兩週,我接連到天文年會及中央大學天文所演講,分享示範如何遊玩《獵星者旅店》。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Python的視覺小說遊戲引擎Ren'Py來製作演講"簡報"XD

  • 歡迎來到《獵星者旅店》!用想像力在ChatGPT中創造屬於你的天文學習體驗@2024天文年會 (簡報連結)

  • 用AI生成開放的天文@中央大學天文所 (簡報連結)

以下是我在這兩場演講中示範遊玩《獵星者旅店》的截圖。我未來也會持續創造讓天文更開放、拉近群眾與星空的距離的生成式AI產品。

對了,我近期在用Ren'Py重建《獵星者旅店》,將在今年的Python年會分享重建心得。也歡迎你們加入「Astrohackers-TW: Python在天文領域的應用」FB社團,分享你們在《獵星者旅店》創造出的旅程^^

《獵星者旅店》遊玩示範1:聽吟遊詩人唱出介紹Gaia太空望遠鏡的爵士歌曲、向賣書的小女孩買一本解說如何用Python取得Gaia觀測資料的魔法書、在遊戲中創造密室逃脫及經營模擬的小遊戲、用遊戲卡牌整理Python套件的功能介紹

《獵星者旅店》遊玩示範2:聽吟遊詩人唱出如何用Python定位星體的爵士歌曲、向賣書的小女孩詢問程式解說魔法書、在遊戲中創造小遊戲、用驚悚恐怖故事解說天文及程式觀念、用遊戲卡牌整理Python套件的用法

此篇文是由蘇羿豪經ChatGPT協助創作,文章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CC BY-NC-ND 4.0)國際版授權條款」釋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天文背包黑客「開放天文 拉近群眾與星空的距離」 公民天文學家/Astrohackers in Taiwan社群的共同創辦人/承接網站開發及資料科學相關案子的遠距工作者 https://astrobackhacker.tw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天文學程式」用Claude重建《獵星者旅店》網頁小遊戲的雛型

免費版的ChatGPT使用者現在也可以進入《獵星者旅店》學習Python和天文囉!

「天文學Python」如何在《獵星者旅店》中了解磁暴現象並學會用Python取得太陽的觀測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