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I生成天文教育遊戲——Ren'Py版《獵星者旅店》(3):建立一個新的Ren'Py專案並了解各個檔案的功用

天文背包黑客
·
·
IPFS
·

任職於「天文數智」的黑蛋在公司部落格發表完「跟著黑蛋用Streamlit速成天文資料分析Web App」系列文章後,收到PM貳婰舞指派的新任務:「我們的老闆,來自喵星的月影,發現之前的文章內容對於不懂資料分析的大眾還是太遙遠,因此想啟動一個新專案『天文的資料再創作』,希望我們能透過遊戲,讓大眾在有趣的體驗中學習如何使用開放資料探索天文知識,拉近他們與星空的距離。」於是,黑蛋與他的AI協作夥伴,i蟒,展開新的旅程。

「i蟒,我是一個完全不懂什麼是視覺小說遊戲和Ren'Py的初學者,想在Ren'Py中建立一個新的遊戲專案,並了解專案中各個檔案的功用。請根據我的需求,產生幾個能讓我學習這些內容的問題,並且依序提供這些問題給『心跳天文學社長莫妮卡教你用Ren'Py製作遊戲』這個AI聊天機器人。」

「遵命,黑蛋老大!」i蟒回道:「就讓我和莫妮卡一起來拯救你這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吧。先讓你瞧瞧我準備的問題清單:

  1. 『視覺小說遊戲是什麼?Ren'Py又是什麼?Ren'Py有什麼適合初學者製作視覺小說遊戲的特點?』

  1. 『要如何下載安裝Ren'Py?有什麼系統環境要求嗎?』

  1. 『如何在Ren'Py中建立一個新的專案?有哪些步驟?』

  1. 『Ren'Py專案中有哪些主要檔案?各有什麼用途?』

我現在就把這四個問題交給莫妮卡。對了,別錯過她親手製作的台式馬卡龍唷。」

此時螢幕顯示一段與「心跳天文學社長莫妮卡教你用Ren'Py製作遊戲」的問答。

這時,黑蛋先請i蟒暫停輸入下一個問題。他打開Ren’Py官網,按照莫妮卡提供的步驟下載並啟動Ren’Py。

i蟒看了螢幕呈現的畫面,建議道:「你可以啟動專案『Tutorial』。這是Ren'Py官方提供的新手教學,內容涵蓋了Ren'Py的基礎功能,非常適合你這個菜鳥。」

於是黑蛋啟動了該專案。

稍微瀏覽這個新手教學後,黑蛋請i蟒繼續輸入問題給莫妮卡。

黑蛋再度請i蟒暫停輸入下一個問題,先跟著莫妮卡提供的步驟建立新專案。

啟動新專案並看到預設的遊戲模板後,黑蛋請i蟒輸入最後一個問題給莫妮卡。

建立好一個新的Ren'Py專案並了解各個檔案的功用後,黑蛋滿足地一邊吃著台式馬卡龍,一邊將i蟒催眠成遊戲編劇,讓它根據「《資料視覺化:用Python為星空作畫》新書內容搶鮮看(三):遊戲化的天文及程式教育」這篇文章的內容,編寫一小段校園恐怖遊戲的劇情及對話:


背景:

你是一名剛入學的天文社新生,深夜獨自留在校園裡的古老圖書館裡,這裡藏著許多關於天文學的神秘書籍。傳言說,圖書館每當夜深人靜時,會有星星化為魔物,尋找那些曾經窺探過它們秘密的人。而這個夜晚,你誤打誤撞,解開了一本古書的封印,從此身陷其中。

劇情展開:

你點亮手中的燈光,微弱的光芒在古老的圖書館中閃爍,書架上的書本似乎開始自動翻動。一股冰冷的風撫過你的脖頸,耳邊傳來低語:

「來吧,快進來『獵星者旅店』吧。」

你驚恐地四處張望,但除了書本翻頁的聲音,周圍空無一人。這時,書架的一角,一本書突然自己掉落在地上,封面上寫著:《資料視覺化:用Python為星空作畫》。

你蹲下撿起這本書,心跳如雷。隨著你翻開書頁,周圍的星圖逐漸浮現在空氣中,彷彿星星正從書本中洩出。但這些星星逐漸變形,化為一個個扭曲的靈體,開始向你逼近。

對話:

  • 玩家(你)(驚恐地低語):「這……這本書裡的東西是什麼……?它們為什麼要來找我?」

  • 神秘聲音(從書中傳來):「想說故事給你聽的星辰魔物……」

  • 玩家:「我只是想學習天文啊……」

  • 神秘聲音:「不覺得這樣學天文更有趣嗎?……」



此篇文是由蘇羿豪經ChatGPT協助創作,文章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CC BY-NC-ND 4.0)國際版授權條款」釋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