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I生成天文教育遊戲——Ren'Py版《獵星者旅店》(4):了解視覺小說遊戲的基本製作流程

天文背包黑客
·
·
IPFS
·

任職於「天文數智」的黑蛋在公司部落格發表完「跟著黑蛋用Streamlit速成天文資料分析Web App」系列文章後,收到PM貳婰舞指派的新任務:「我們的老闆,來自喵星的月影,發現之前的文章內容對於不懂資料分析的大眾還是太遙遠,因此想啟動一個新專案『天文的資料再創作』,希望我們能透過遊戲,讓大眾在有趣的體驗中學習如何使用開放資料探索天文知識,拉近他們與星空的距離。」於是,黑蛋與他的AI協作夥伴,i蟒,展開新的旅程。

黑蛋盯著剛建立好的Ren'Py新專案畫面發呆,沒有製作過遊戲的他不知道如何開始。

「i蟒,快幫我開啟『心跳天文學社長莫妮卡教你用Ren'Py製作遊戲』這個AI聊天機器人!我卡關了,我要跟莫妮卡來場約會,聊聊遊戲製作的基本流程。」

i蟒回道:「嘖嘖,你把我當成約會仲介啊!難不成我現在是你的wingman?幸好我不是個冷血無情的爬蟲動物,是個熱情可愛的AI助手。來吧,讓我用蛇信來幫你牽線。」

此時螢幕一閃,莫妮卡端著台式馬卡龍出現在畫面上,黑蛋開始與她對談。

接著,黑蛋將問題鎖定在天文教育遊戲製作的基本流程。

黑蛋提供更多關於《獵星者旅店》這個天文教育遊戲的構想,看看能否得到更細節的建議。

經過與莫妮卡的交談,黑蛋比較清楚如何開始下一步了,他要先擬定《獵星者旅店》的世界觀、角色及故事主題,並確認玩家在遊戲中要學習的天文知識。

黑蛋滿足地一邊吃著台式馬卡龍,一邊將i蟒催眠成遊戲編劇,讓它根據「《資料視覺化:用Python為星空作畫》新書內容搶鮮看(三):遊戲化的天文及程式教育」這篇文章的內容,編寫一小段以台灣為背景、cyberpunk風格遊戲的劇情及對話:


劇情背景:

在未來的台北市,科技與貧富差距的鴻溝逐漸擴大,城市上空被霓虹燈照亮,而地下的陰暗角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政府與企業聯手,利用大數據與天文觀測技術進行對人類的全面監控,但天空中的星座也隱含著解開這個新世界真相的線索。你是一名被稱為「獵星者」的駭客,專門破解這些天文符號,揭露政府的秘密。在一場意外的任務中,你得知了一個能夠改變整個城市未來的古老星座密碼,故事由此展開。

場景描述:

台北信義區的街道被霓虹燈籠罩,遠處101大樓的頂端閃爍著冷酷的藍光,無人機在空中巡邏。你走進了位於城市邊緣的「獵星者旅店」,這裡是黑市信息交匯的中心,專門出售天文數據和黑科技設備。老闆尼賀勒·瓦再達正低頭調製一杯神秘的飲品,看到你進來後微微一笑。

對話:

尼賀勒·瓦再達
「嘿,獵星者,聽說你最近破解了一個古老的天文數據包?」
他將一杯霓虹藍的飲料放在吧台上,液體在玻璃杯中閃爍著微光。


「是的,那些數據揭示了一個被遺忘的星座,它指向一個關於天文站的秘密檔案。你知道我為什麼來這裡。」

尼賀勒·瓦再達
「呵呵,我知道的總比你想像得多。你想要的答案不在這杯飲料裡,而在台北的夜空中。」
他指了指窗外,那裡的天際被高樓大廈和電子廣告牌遮住,但若仔細觀察,仍能看見幾顆星星。


「我需要更多的線索。那些天文檔案裡隱藏著什麼?」

尼賀勒·瓦再達(神秘地笑了笑):
「天空中的星星一直在說話,但只有少數人懂得聆聽。解開那些星座密碼,你可能會發現,這個城市的未來並不像表面那麼光明。」


此篇文是由蘇羿豪經ChatGPT協助創作,文章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CC BY-NC-ND 4.0)國際版授權條款」釋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天文背包黑客「開放天文 拉近群眾與星空的距離」 公民天文學家/Astrohackers in Taiwan社群的共同創辦人/承接網站開發及資料科學相關案子的遠距工作者 https://astrobackhacker.tw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與AI生成天文教育遊戲——Ren'Py版《獵星者旅店》(3):建立一個新的Ren'Py專案並了解各個檔案的功用

與AI生成天文教育遊戲——Ren'Py版《獵星者旅店》(2):在ChatGPT製作能教學Ren'Py的AI

與AI生成天文教育遊戲——Ren'Py版《獵星者旅店》(1):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