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小伙家产被继母霸占,分家时道士迎门:分的没毛病!

未解之谜
·
·
IPFS

清河县有个男子叫王宝生。五岁时,父亲患病去世。母亲将他送到弟弟家寄养,然后改嫁。此后,王宝生一直在舅舅家长大。王宝生的舅舅是做丝绸生意的,而且做得很大。王宝生十五岁起就跟着舅舅走南闯北,十八岁时就离开舅舅独闯天下。二十岁时,赚下了人生第一桶金。


有了钱后,王宝生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娶个媳妇。有钱人娶媳妇当然容易,很快就与一姓郝的姑娘拜堂成亲。成亲后,郝氏为王家生了一个儿子,取名王青山。由于生青山时受凉,郝氏身体一直不好,之后再无生养。尽管王宝生尽力为郝氏看病治疗,但三年后,郝氏还是丢下三岁的青山离开了人世。


安葬了郝氏后,王宝生遇到人生第一道难题:带着一个三岁的孩子没办法做生意。要想继续做生意,就要尽快娶一个妻子照顾青山。对有了钱的王宝生来说,娶媳妇还是比较容易的。很快,一个叫陆翠兰的姑娘被一顶花轿抬进王家大院。陆翠兰年芳二八,如花似玉,一双勾魂摄魄的眼睛,会让男人醉眼迷茫。成亲后,两人如胶似漆,夜夜缠绵。翠花很快就怀孕了,十个月后生下一个儿子,取名王清水。


翠花虽然貌若天仙,但心肠却不怎么好。嫁给王宝生后,就成了青山的后妈。在王宝生面前对青山特别好,但王宝生一走,便立马变了脸。尽管王宝生给他雇了一个厨子、两个丫鬟,但翠花却把青山当奴仆一样使唤。翠花怀孕后,只有三岁多的青山,每天都要给翠花房间打扫卫生,擦洗物件,晚上还要给她洗脚倒洗脚水。如果青山不小心把洗脚水溅到地上,就会挨一顿骂。


翠花生下清水后,对自己的儿子视若珍宝,而青山在他眼里还不如一棵草。清水在他的浇灌甚至纵容下,骄横跋扈,蛮不讲理。家里好吃的好玩的他都要独占。青山虽然很委屈,但从未对父亲说过。王宝生一心扑在生意上,没有时间过问家里的琐事。青山受了多少委屈,他一点也不知道。


王宝生走南闯北做生意,每次回来,都会给两个儿子买一些好吃的好玩的。但他走了以后,这些好吃的好玩的全都被清水霸占。清水有很多玩具:小风车、小陀螺、小玩偶,还有皮球、七巧板、小木车。而青山只有一个玩具:一口不知什么年代留下来的旧铁锅。当清水在玩各种玩具的时候,他便在地上用几块砖头当炉灶,把铁锅放在炉灶上玩炒菜做饭游戏。清水便嘲笑他说:"你想将来做个厨子啊?" 青山不说话,继续玩他的炒菜做饭游戏。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青山已经十五岁了,清水也十二岁了。但王宝生却患了一种怪病,请了很多大夫都诊断不出是什么病。王宝生对翠花说:"我的病看不好了,你也不要白花银子了。我走后咱们家还有五百两银子,也足够你们三个人花了。青山三岁就没了亲娘,我一直忙着做生意,没时间照顾他,对他有亏欠。希望你好好待他。" 翠花说:"你放心吧,我一直把青山当亲儿子一样对待。" 宝生又把青山和清水叫到一起,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你们俩要和睦相处,相互提携,不要吵不要争。" 交代完后事,王宝生就去世了。


王宝生走了,青山才十五岁,青水才十二岁,主事的只有翠花了。刚给宝生过完头七,翠花就对青山说:"你爹不在了,咱家的生意也做不成了,我一个女人家什么也做不了,你们弟兄俩还是分家吧。" 青山说:"爹不在了,一切听娘的安排。" 青山的舅舅去世了,也没有其他亲戚,翠花就把青山的舅母叫来参与分家。翠花说:"宝生在世时,虽然赚了点钱,但还欠了人家很多债。还了这些欠债,王家除了这几间房子,一两银子也没有了。青山已经十五岁了,可以自己去干活养活自己了。清水还小,她还得照顾他。青山一个人也住不了这个院子,就把外面那三间老房子分给他,还有他喜欢的那只旧铁锅也分给他吧。" 青山的舅母虽然不知道保生留下多少家产,但明理能看到的也太不公平了,便说:"翠花呀,你这样分也太不公平了吧?" 青山说:"舅妈,房子只要能避风遮雨就行,我暂时也住不了那么多。这三间老房子足够了,其他家具什么的我也用不上。那只铁锅是我从小玩大的玩具,分给我留个念想就行了。" 这时一个道士来,到门外说是要讨碗水喝。翠花正因为分家的事心烦,便要撵道士走。清水也说:"哪来的臭道士,快走。" 青山说:"出门在外,又没带水缸,讨碗水喝有何不可?" 将道士请进来,沏了一杯茶给道士喝。道士喝完茶,道声谢便要离开。青山的舅妈说:"大师,你来评评理,这样分家公不公?" 说着将分家的事说了一遍。她满以为道士会替青山说一句公道话,但道士听完说"很公平",然后就走了。翠花说她舅妈:"你看大师都说很公平了,你还有什么说的?" 青山的舅妈也无话可说,只好走了。


于是青山就带着那只旧铁锅,住进外面的三间旧房子。青山从小就喜欢当厨师,于是他就来到镇上一家饭店当跑堂的。尽管他只是个跑堂的,但他有自己的目的:要做一个好厨师。于是他一边端菜送水,一边暗中学习厨师的各种炒菜技艺。有一次厨师突然肚子疼,去了医馆,但几个顾客点的菜还没有做。掌柜急得团团转,青山对掌柜说:"我来试试。" 掌柜疑惑的看着他说:"你做过厨师?" 青山说:"没有。" "没有捣什么乱,你以为这是烧开水?" 青山说:"试试看吧,反正现在也来不及找厨师,炒不好损失我来赔。" 掌柜说:"那好吧,要快点。" 青山来到厨房,很快将客人要的菜炒了出来。客人一尝,连连称赞。于是青山便做了厨师。


一年后,青山辞了厨师,想自己开一个小饭馆。开饭馆就要投资。他做半年厨师只赚了不到十两银子,而在镇上租一个小门店,一年租金也要六两银子。除过租金还有四两银子,他再三节省,但最后还差一口炒菜锅,没银子买。于是他就把分家分到的那只旧铁锅,拿来炒菜煲汤炖肉。然而让青山想不到的是,这个旧铁锅简直就是一只神锅,不仅什么饭菜都能做,而且炒的菜煲的汤、炖的肉、煮的面味道特别好,吃一次就想吃第二次,来一次就忍不住还想再来。更让青山惊奇的是,不管是炒菜还是炖肉、煲汤还是煮面,只要他脑子里一想这种菜、这种肉、这种汤、这种面所用的食材和各种调料,就会出现在眼前,完全不用花钱买。所以价格特别便宜,利润还出奇的高。


青山饭馆开业不久,就因价格低廉味道绝美而火爆全镇。饭馆里天天满座,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用日进斗金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不过青山雇了很多跑堂的伙计,而厨师只有他一个。而且厨房的门总是关着,只留一个出菜口。唱菜的只要一唱菜名、汤名、面名,不到二分钟就会摆在出菜口。由于日进斗金,青山的饭馆才开了不到两年,就赚了几百两银子。于是他在镇上买了一座带花园的大宅院,又收留了一个无家可归的老汉,为他看门守院、打扫院子、管理花卉。


而这时青山也已经十八岁了,十八岁的青山成为清河县最年轻的富豪。于是想嫁给他的姑娘也排成了队,其中不乏豪门大户的千金小姐。但青山最终娶了一个叫周莲的乡下姑娘为妻。周莲虽然出身普通,但端庄秀丽、勤劳善良、温柔贤惠,深得青山喜欢。


却说翠花,不仅把宝生留下的大宅院分给自己和儿子,又将丈夫宝生留下的五百两银子全部据为己有。然而长大了的清水,由于从小被翠花宠爱娇惯,养成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习惯,再大一点又吃喝嫖赌样样俱全,五百两银子很快便挥霍得所剩无几。


翠花见青山在镇上开饭馆赚了钱,便对清水说:"咱们也到镇上开个饭馆,不然银子花完了喝西北风啊,拿什么给你娶媳妇?" 清水说:"好吧,娘,我早就想做一个日进斗金的掌柜呢。" 翠花说你哥的饭馆生意那么火爆,你去学学人家怎么做的,然后咱们再开饭馆。于是翠花带着清水,早早来到镇上青山饭馆找青山。青山见是继母和弟弟来了,便说:"娘,清水,你们怎么来了?" 翠花说:"青山啊,你弟弟也想在镇上开个饭馆,我让他先跟着你学学,然后再开。" 青山说:"娘,这样吧,清水也不用自己开饭馆了,我们弟兄两个合伙干,赚了钱平分。您看行吗?" 翠花想不到青山一点也不记仇,想想自己不用投资一文钱,只出个人就能分一半利润,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再说想儿子清水只知道吃喝嫖赌,就给他开个饭馆怕是也会赔光。于是赶紧说:"太好了,那我就让清水留下了,你要好好教导他。" 青山说:"娘,你就放心回去吧。"


翠花走后,青山对清水说:"清水啊,我负责厨房做饭菜,你负责外面迎送顾客,管理跑堂伙计。你嫂子负责收账记账。" 清水说:"那我就算是饭馆的二掌柜了吧?" 青山说:"也算吧,不过咱弟兄俩也无所谓,大掌柜二掌柜的都是掌柜。"


这天清水正在教训一个跑堂的伙计,进来了一个乞丐,说饿了几天了,想讨点饭吃。清水看到这个脏兮兮的乞丐,火就上来了,出去,出去,臭要饭的,别把我的客人吓走了,说着就把乞丐往外推。乞丐说:"不给就不给了,推我干什么,我自己会走出去。" 正好青山出来了,问咋回事。清水说:"一个臭要饭的,我把他赶出去。" 青山说:"怎么能这样呢,他饿了才来讨饭,以后对讨饭的好点。" 说着到厨房拿了几个肉包子,撵出去给了乞丐。清水就很不高兴,说:"哥,我也是为了饭馆,为什么就不给我一点面子呢,这让我以后怎么管理?" 周莲对青山说:"青山啊,你继母和这个弟弟对你那样,几乎是把你赶出王家,净身出户,你为啥还对他们这样好啊?" 青山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再说他毕竟是我的亲弟弟,爹临终前交代我们要和睦相处,我是哥他无情,我不能无义,他只要好好做人,我们就不要跟他计较了。"


然而清水却不这么想,他只想着如何才能不费劲,还能日进斗金。他想知道哥哥青山是如何做的。很快他就发现了问题:饭馆每天做那么多饭菜,为啥不见哥哥买过一样食材呀,也没见有人来送食材来,哥哥做饭做菜的食材从哪里来的呢?于是他就问青山:"哥,怎么不见你买菜,也不见有人来送菜,送各种食材调料呢?" 青山说:"白天顾不上,都是夜里才送来。" 清水说:"原来是这样啊。" 但其实他并不相信,于是他不睡觉,观察了几个晚上,并未见有人送食材来,便觉得哥哥的饭馆肯定有猫腻。


饭馆里只有一个出菜口,看不见里面炒菜做饭的情况。但靠后墙上有一扇窗,外面是一片林子,平时没人到那里去。于是在青山做菜的时候,清水悄悄跑到那扇窗外偷看。然而这一看不要紧,清水发现了最大的秘密:青山炒菜做饭用的都是娘分给他的那只旧铁锅,而且炒菜做饭的时候,案子上就会突然冒出所需的各种食材。天呐,原来这是一只神锅呀,怪不得哥哥开饭馆这么赚钱。


于是他回到家,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母亲翠花。母子俩肠子都悔青了。青山对母亲说:"娘,得想办法,将那只铁锅弄到手,弄到手咱们自己开饭馆,这样赚了银子,两个人分太少了。" 翠花说:"让我想想怎么做才好。" 过了一会,翠花对着儿子清水的耳朵悄悄说了一会,清水脸上显出诡异的笑,然后说道:"娘,姜还是老的辣呀。"


这天晚上,清水对青山说:"哥,有人捎信说娘病了,我想回去看看。" 青山说:"那快回去吧,赶紧给娘请大夫看看,我有空再去看她。" 清水说:"那我回去了。" 这天半夜,清水来到青山饭馆,从背后的窗上进去,将那只铁锅拿了回家,藏了起来。


第二天青山来到饭馆,发现铁锅不见了,一看贼是从那扇窗进来的,就想没有人知道这只铁锅是个神锅呀,难道只是普通小贼偷回家自己用?于是他便到日杂铺子又买了两只铁锅,炒菜没问题,味道问题也不大,但食材需要买,炒菜做饭时间也没那么快了。没办法,他又请了一个师傅和他一起做菜。


却说清水将神锅偷回家,只是完成了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完成后才能开饭馆。这天由于神锅丢了,青山心情很不好,又累了一天,晚上打烊后准备关门回家,却见一个乞丐背着一个袋子,来到他跟前。青山一看,正是前几天来店里讨饭的那个乞丐。青山问他是不是还没吃饭,乞丐说:"还有什么吃的,给点就行。" 青山从厨房里拿出一些吃的给了乞丐。乞丐走的时候,对青山说:"这个袋子先放在你这里,晚上回家和妻子睡在柴房。" 说完就走了。


晚上夜半时分,一个黑影突然从青山的院墙上翻墙入院,摸到青山房间的窗下,用刀子撬开窗跳了进去。不大一会又从窗上跳出来,翻墙出院。躲在柴房里的青山和周连吓得大气也不敢出。第二天青山家里传来哭声,有人说青山昨晚被强盗给杀害了。清水和翠花都赶过来了。翠花看到躺在床上浑身是血的青山,哭得泪流满面。青山去世七天后,清水在镇上开的清水饭馆开业了,厨房也是只留一个出菜口,清水在厨房操作,翠花在外面报菜收账。


然而当鞭炮齐鸣后,客人刚涌进饭馆,厨房突然传来啪的一声巨响,接着便传出凄惨的叫声。翠花赶紧打开厨房,只见清水满脸是血躺在地上。众人立即将清水送进医馆,翠花哭得落花流水。大夫检查后对翠花说:"伤势不是很重,但脸上会留下一片疤痕。" 然而清水脸上的伤结了痂,就被县衙的捕快抓走了,而且翠花也被抓进县衙。大堂上,母子二人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原来清水发现哥哥青山的神锅后,与母亲翠花商议偷走神锅杀了青山。


当清水偷走神锅后,便故兄杀害青山。清水与翠花图财害命,双双被判死刑,秋后问斩。"请县官大人手下留人。" 随着声音一个人走进大堂,众人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来人正是被翠花和清水雇凶杀害了的青山。翠花和清水吓得差点晕倒。翠花战战兢兢的说你:"你是人还是鬼,你不是死了吗?" 青山说我没有死,我是来替娘和弟弟求情的。县官大人我没有死,请你改判判决结果,县官道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判处陆翠华和王清水五年大牢。原来当清水那天对青山说母亲病了回去看看时,乞丐就有点怀疑,于是就跟踪清水来到他家,听见了母子二人图财害命的计划。当清水将神锅偷出藏进自家,便又潜入翠花家,将真正的神锅用假神锅换走,并将神锅给了青山,又告诉他晚上与妻子睡在柴房,再假装被害。


第二天青山的饭馆又重新开业,而且生意越做越好。之后妻子周连为王家生了一男一女,日子和和美美,幸福美满。五年年后翠花和清水出狱,翠花出狱后,走到哪里都被人指指点点,有人还向她吐口水,所以一直躲在家中不敢出来,一年后无疾而终。儿子清水已经二十多岁,由于脸上一片疤痕,再加上曾经害过自己的亲哥哥,所以人人见而避之,更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而母亲的死使他精神崩溃,喝了一坛酒后晕晕乎乎掉入河中。青山得知后立即赶去相救,但人被捞上来后已经死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