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六月六日【no sound】

Letha
·
·
IPFS
真是三个曾经热爱音乐的人

我爸沉迷吉他,爷爷奶奶沉迷革命歌曲,京剧越剧,这都是过去。家中长期保留的琴弦生锈的吉他,经典革命歌曲和曲艺的简谱合订本,都在向我点头他们并未撒谎。

在成都居住很久后我知道吉他不止会生锈,琴身会长出青苔,广场上,公园里的老头老太太跟唱跟跳的都是流行曲目,他们热爱DJ mix版本,或许是因为在我的小时候,这些人还没进入老年,而那时的老年人现在更老了。

走出家门,对比之下我发现他们三的旧日爱好都很小众。油田的老人爱打牌,打麻将,盛夏时麻将掷桌的声响可堪比蝉鸣,出了单元门以后我左转一直走,那里是我曾经就读的幼儿园,下课铃好像换了,课间操的音乐让我有些耳熟,左不过是初升的太阳,祖国的花朵那一系列的。音乐课上的小孩子活跃的总是少数,音乐老师和体育老师偷情那事仿佛传到了这里大部分人的耳朵里,懂得性事的人嬉笑着讨论了一阵,没过多久开始八卦下一对了。

在幼儿园对面的小铺买完酱油后我回了家。小铺门口曾经有只沙皮狗,叫臭臭,有着和面相极不相称的柔软,手感好,也不乱叫,他常常趴在门口的牌桌下,狗狗并不是沉迷打牌的人会注意到的对象。音乐会从此地响起,有老头掏出红漆有些脱落的收音机,雪花片的声音掩盖了歌曲声,他嘀咕道,就是这个台啊,怎么搞的。

我懂他的烦恼。music radio,北京音乐广播最初是我和奶奶共同热爱,后来她退出了,理由是都是现在小孩儿听的东西,她不喜欢周杰伦,说他唱的咿咿啊啊的听不懂,她后来却喜欢上了菊花台,包括我爸,爷爷,我大姑,一个对音乐不怎么热爱的人,再后来,她在电子琴上试弹了这首歌曲。曲毕,叙事曲的伴奏她没关,她问我,你觉得你奶弹得咋样。我拍拍手说,挺不错的啊。

遇到电视上响起京剧越剧经典唱段,她还是会跟着唱几句。她喜欢这个一直是我爸对她的固有印象,他回家吃饭,调电视频道看到唱戏的都会停下来说,你奶奶爱看这个。奶奶忙着吃饭,她坐在正对着电视的位置,眼睛没往那看。她有些战战兢兢的,害怕我爸挑她这顿饭的毛病。中央十一台的戏曲节目明显不如从前了,中国人口多,热爱戏曲的老年人也不会少,奶奶没运气,也懒得去遇到那群人。曾经爷爷和她拿着谱子,在家各唱各的歌,傍晚时阳光笃定会掠过窄小的阳台钻进卧室,将惨白的页面上映出流动到边缘处花瓣消解的黄花。北边我爸工作的单位那幢粗壮的烟囱掐灭了火,它疲累的身体正试图向更远处的旧铁路倒塌。旧铁路左右各两轨,老吉他常觉离散将至,剩余四根弦的张力在无限接近零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