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阳光小屋

farmandherstory
·
·
IPFS
七岁时所住过的小破房子,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这一个小砖房外面阳光灿烂,进屋后阴凉爽快。它比充斥刺眼阳光的院子稍微暗了一点,像是大太阳下的阴影,但是又看得很清楚。这就是白天的感觉。我是一个孩子,喜欢阳光。从窗户照进来的光映在了家里,让我的心里更加暖和。映在地板上的是窗户轮廓,在我的书桌上则形成了一个边界,有阳光的那边,深绿的桌面就变成浅色的了。

我已经很满足。就这个小小的家————写字台,书柜。我看着它们,就觉得自己拥有了一切,心里变得安宁。我怎么会有一个这么可爱,充实,富有的屋子呢?写字台和书柜的颜色多好啊,谁有这么漂亮的家具呢??那椅子多别致啊,可以塞在桌子底,与写字台完美吻合。抽屉和门这么多,每多一个都增加一份复杂和功能,一些黑暗和角落,可以放多少爸妈和我的东西啊。还有那书柜,最上面两层,安了可以推拉的玻璃,后面全是书。有武术,摄影,列宁主义,边界纪实,言情小说等等,我都看不懂。那些书放在那里,就像放着我不知道的知识,这些知识如前方幻境,是我挖不出来却知道就放在那里的宝藏,我不时就会抱着一种兴起的兴趣和尝试的勇气去翻。心想,“大人的东西,为什么就不能看一下呢?也许我能看懂一点呢。”我于是翻遍了所有的书。绝大部分的书我依然是看不进去的,比如列宁选集,全是字。对于全是字一点图片都没有的书,我把它们视作最讨厌,没有价值,不该存在的东西。

我愿意翻几页去尝试的书,都是有图片的,尤其是彩色图片。比如,一本书的前几页,是士兵们在边疆的照片,下面写着,法卡山,老山的解放军战士们驻守边疆。它与动画片或者儿童书比起来,平平无奇,但是,还是给我一种成年世界那种平淡真实的感觉。看着那些坚硬,从未见过的工事和建筑,还有那遥远地方的植被和地形所形成的环境,我感到新鲜。法卡山奇怪的名字,让我觉得那一带有好多立体结构的玩具。士兵为什么要去那里,难道有面目狰狞的妖怪隐藏在浓密森林的里面?那里一定很神秘。

看过的书,第一次看不明白,第二次就有了一些新发现。我一次次拿出来看,试图理解那些图片更多的含义。顺便,我把全是字的列宁主义当成了练习纸,上面全部画满了孙悟空和恐龙特级克塞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