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服:《看見生命的火花》

toiletpaperkiu
·
·
IPFS
·
「有老人癡呆阿茨海默的他們,也許笨拙,也許冒失,也許時常做出一些令人不明所以的行動。但是他們只是記不住,內心感受和情緒的洶湧澎湃,卻是不曾減退半分。」

書:《看見生命的火花: 德國高齡社會紀行》
著:陳伊敏

讀畢思索,老去何以被人認定是一個倒退的過程?我們又有沒有給予適當的支持體諒和放任?

老去,不容置疑地有其可怕的地方
「我會不會忘記掉我最愛的人?」
「我對他們而言是不是一個負擔?」
「我要如何面對曾經引以為傲的身體逐點逐部消逝鬆弛?」
但是這並非老去的全部。

六十歲,還可以勇敢離婚去找真愛。
七十歲,還可以去重新學習一個新的興趣。
八十歲,還可以獨居用自己的速度優雅老去。

在書裡面,作者穿梭到德國,感激她的文字。讓我重新認識老去,也重新認識身邊的老人家。為身邊的他們反思,也為未來的自己反思。

青絲有青絲的重量,白髮有白髮的美麗,沒有倒退沒有優缺,純粹是人生階段的不同,都值得我們擁抱。有老人癡呆阿茨海默的他們,也許笨拙,也許冒失,也許時常做出一些令人不明所以的行動。但是他們只是記不住,內心感受和情緒的洶湧澎湃,卻是不曾減退半分。

記得有天和嫲嫲去食早餐飲茶,靜靜聽著她和老闆娘的談話。有為數不少的老人家在家中其實已經喝了咖啡吃了麥皮和雞蛋,但還是要下樓坐在點心店中。然後再去公園坐半天,等到日落西山才徐徐走回家。就是單純的想在公園在酒樓希望找到個人談談天說說地,

想起大概老人家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確確實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他們要如何消磨忽然多出來的時間?這個城市有那麼多給年輕人消閒的活動,有興趣班有咖啡店,那老人家呢?

大半個人生都在匆匆忙忙中度過忙著養妻活兒打點生活,你要他如何適應突然間慢下來,一天只做一件事,一天只能做到一件事?沒有地方可以去,也沒什麼可以期待。從退休的60歲到死亡80歲。接近20年的時間,足夠《看見生命的火花: 德國高齡社會紀行》陳伊敏。我們可不可以不只用一句湊孫為樂去膚衍,讓他們不知何去何從的度日?

我們大概都該反思一下,如何讓高齡人士有尊嚴有生活地老去。
而如果有幸老去,如何度過我們的退休人生。

《看見生命的火花: 德國高齡社會紀行》陳伊敏
出版日期:07/2019
國際書號:9789620439926覺得適合每一個人閱讀哈哈。
推介給害怕老去的人,也推介身邊有老人家的人閱讀~
推介嗎:十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oiletpaperkiu文字浪漫鮮活,一如我眼中世界。 既然一場來到,而且有幸遇上那麼多閃閃發光的人和事,沒有什麼原因不好好盡興。萬事都要全力以赴,包括開心。 Instagram: @toiletpaperkiu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早晨馬特市!

札遊:比利時那杯給舌頭的擁抱

詞出文:《關我蛋治 Eggnorant Sandwich》Kiri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