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6 遇到做直銷的新朋友,才發現舊朋友的單純美好

MJ
·
·
IPFS
·

當一段關係只剩下單方面的付出時,這段友情是可以維持下去的嗎?

最近那位原本跟我長時間只剩網路上訊息相處的大學朋友,在最近有一週彼此都沒有想互相傳訊息之後,她忽然分享了她的生活給我,可是我還不是很想回覆她,過了四五天她又傳了訊息問我是不是有發生什麼事。

所以我一直在想,這段關係到底要維持還是結束,對她的印象就是她的想法像個小孩,有時候會做出讓人無法理解的事情,有時我跟她分享我的生活、做到什麼我想做的事情,她給我的回應是,覺得我很厲害、很羨慕我,我很想告訴她因為那是我努力過得來的,但我沒有這麼說。然後我就會很認真地去想,你羨慕我是因為你也想要有這樣的成就?那你為什麼不努力去做呢?

我一直想要的關係是能互相學習的,之前本來有想跟她聊聊工作上的事情,因為我剛好也碰到,想說他可能做過,但被她轉移話題去講她想講的換工作話題,我本來想說可以跟他學習一下那個工作內容,可能有哪些特別的地方跟我所認知的不一樣,交流交流一下。

結論就是,我想要先跟她說我不開心她的點,再觀察這位朋友有沒有想要自我成長,以及她身上還有沒有我想學習的東西,在決定要繼續維持還是慢慢淡出,畢竟都有在成長的人才能夠長久的維持關係,不然只有我一個人在成長的話,還要一直拉著那個堅持留在原地的人嗎?

由時候也會想想他的優點,畢竟也是大學時期很常一起上課吃飯的朋友,陪伴了彼此很長一段時間,算是難得很單純的朋友關係,因為像最近我自己有參與聚會型app認識一個女生,他邀我第二次見面來玩心靈成長方面的夢想桌遊,後續聊天有聊到我在用用閱讀器看書這件事情,通常根據我之前跟別人聊天的經驗,他們都會一臉好奇的問我是什麼、怎麼用之類的,結果這個人她竟然跟我聊說,她買了很多書都沒看,所以她就想說去學院上課聽老師演講,覺得老師就像一本書,直接用聽的也不錯。

有一次聊天我非常印象深刻,她整整三則訊息,每則打了好多字,全部都是在講他們學院的課多好,很多學員都很有夢想有很正向的環境,結果我今天就越想越覺得,咦好像是一直想要推銷他們學院的課嗎,可是上網查學院名稱都查不到什麼東西,感覺很奇怪,但我還是順著話題,問她學院有什麼類別的課,她回我去了就知道了。

正常人看到這個回答都會發現這一定有問題啊,後續我還是很好奇,就問說你們沒有課表之類的嗎,以及上課是都有討論的環節嗎,不然通常我自己參加外面一般的,下課後都鳥獸散,很少會聊天,甚至像你們一樣聊夢想,結果她到目前已經兩天沒回我訊息了。

所以我今天上網查關鍵字,發現原來是直銷,難怪一直強調去學院上課的好,看網路說會在課程裡介紹產品讓大家去買,或是很貴的身心靈課程,這也說通了我之前的疑惑,之前玩桌遊時他說的夢想有一部分是年底前團隊達到30人,我那時候在想哇這個人是正職當老闆嗎,還是學院負責人,但後來仔細想想他有跟我介紹過她的工作,老闆是另有其人,規模看起來也不像會需要30位員工的,學院的話,上次帶桌遊的是一位年長10幾歲的姊姊,所以我感覺學院也不會是這位我剛認識的人負責,所以她說的30人,肯定就是她要拉的直銷團隊了。

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每次都要騎40分鐘的路程過去參加活動,雖然後來才發現沒辦法在那裡交到真心的朋友,但學到了經驗,其實也算值得嗎,其實也是經過了這件事情,我才突然想到想要珍惜那位關係單純的大學朋友,因為我深深體會到出社會後要交到單純的朋友,真的非常困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