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五天:我与家的距离是慢慢变远的

当可欣于所遇
·
·
IPFS
因为随时可以回去,所以未曾感觉远离。因为有足够的安全感,所以并无漂泊之感。

我与家的距离是慢慢变远的。

小学和家的距离步行十几分钟,有时候自己走着来回,有时候父母骑车接送;初中和家的距离十分钟车程,虽然学校统一要求住校,但有事随时可以请假回家;高中距离家一个小时车程,平均一周回来一次;大学到了隔壁省,高铁两个小时,或者硬卧6-7个小时(晚上睡一觉,醒来就到了)。再到后来我自由职业,在国内到处旅居,有一次中午接到家里的电话,我买了下午从深圳回家的机票,当天晚上就到家了。

伴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和我的成长,我和家的心理距离并没有变化很多。真的很像一只风筝,不管飞到哪里飞多远,还是有根线连接着你和某一个地方。


直到我认识了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另一半。我的父母最先意识到我要远离他们。

在我看来去到地球另一边不过一天,但是对于一直在家乡很少出去的他们来说,加拿大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我似乎并不能随时回来。他们会觉得我去到新的地方是住在“别人”家,提醒我要注意如何与公公婆婆相处。我也第一次意识到情感与关系上的不同,我和我中国的亲人们是“一家人”,我对象和他所有的亲人是“另一家人”。虽然我和对象两个人可以说我们独立生活,但两家人的感情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我们两个人的感情。

我是我们家的一个成员,也是他们家的一个成员。离开家也意味着我要融入一个一个新的家。未曾真正漂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