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丨一碗酸酸的粉蒸肉

onedayeire
·
·
IPFS
·
承載著我對家和外公外婆的情感。

雖然,我對家沒有濃烈的歸屬感。但若要喚起我對家的記憶,那一碗酸酸的粉蒸肉則承載了我對家、對外公外婆的情感。

記不清是什麼時候,喜歡吃粉蒸肉,尤其是帶酸味的,在老家,這道食物被稱作“酸渣肉”。上了大學后,外公外婆搬到了縣城裡,所以我跟他們相處的機會和時間也隨之增多。每次去看望他們的時候,到了飯點,餐桌上必然會出現一道菜“酸渣肉”。

不用我說,他們每次都會默默地準備好這道菜,知道我喜歡吃,每次吃的時候,都會一個勁兒地跟我念叨,讓我多吃點,在他們眼裡,只要是我喜歡的東西,能多吃點就是好的。

其實,這兩年,我對“酸渣肉”並沒有最初那種喜愛了,但我的外公外婆依然會一如往常地準備這道菜,為了不辜負他們的這份愛,每次我都會盡量多吃幾片。

他們並不知道我並沒有那麼喜歡這道菜了,我也無法開口跟他們講出這個轉變,也不想開口講。在我看來,它不僅僅只是一道餐桌上普通的菜,而是緊緊維繫著我跟外公外婆之間的情感紐帶,是他們對我的固有偏愛。

被人偏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某些時候,這種偏愛也會伴隨著一定的壓力。這種壓力並不是他們帶來的,大部分都是出於自身的原因,會想要同等地回饋這份偏愛,更害怕有一天失去了這份偏愛。

但,至少現在還能享受到這份偏愛,就足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