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颜色

茴香豆
·
·
IPFS
家事国事天下事 (一)

我不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在互联网时代还煽动义和团。虽然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之所以是历史,是因为已经过去。

多年前回乡探亲的时候,去看住在乡下的姑妈。在路上被在田里种稻子的哑巴舅爷看到,和我和爸爸打手势打招呼,我们也不知道他说什么。在姑妈家里聊天的时候,哑巴舅爷匆匆忙忙跑过来,手里抓了只鸡。他把鸡递给姑妈,姑妈招呼他留下来来吃中饭,他打手势说地里忙,又匆匆忙忙的走了。我是乡里的名人贵客,鸡是特意送给我吃的。

哑巴舅爷是我奶奶的养弟弟。大概是抗日战争的时候吧,我奶奶娘家她那一代,几房都没有男丁,就收养了人聪明伶俐,但是小时候发烧把喉咙烧坏了的哑巴舅爷承宗。

哑巴舅爷有个小女儿,叫秀秀,人温柔漂亮。大概十五六岁的时候,奶奶的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就把她带在身边。秀秀先是帮我的叔叔们带了堂弟堂妹,后来叔叔们帮秀秀在城里找了工作,奶奶把关,帮她相亲,结婚,生子,现在秀秀也做奶奶了。

我小时候是我奶奶的一个伯母带的,我自己一点不记得了。这个舅太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在美国,爸爸特意打电话告诉我,以我的名义上了高香。后来聊起来才知道,这个舅太奶奶,年轻的时候到山里躲日本兵,颠沛流离大月份流产之后就无法生育了。据说当时在城里开武馆舅太爷爷因为要抗日,没有和舅太奶奶一起逃难。

奶奶比爷爷小十几岁,娘家是小地主。爷爷家里赤贫,因为太爷爷年轻时候书读得太多人都读傻了,跟风搞农民运动,被当时的官府抓起来之后,腿被打断,家财耗尽,靠乡绅们联名做保书才捡了一条命。太爷爷年纪很大了,才娶了个带儿子的寡妇,又生了三个儿子。养子成年以后认祖归宗回了亲生父亲家。亲生的三个儿子,爷爷是老小,据说我爷爷能写会算,吹拉弹唱,无一不精,人还长得好。农忙的时候打短工,农闲的时候走街串巷唱戏,演小生,可能就是那个时候被我奶奶看上的。

我的一个叔叔,可能还是婴儿的时候,一次眼睛不知道为什么发炎,城里开药房的一个本家长辈看了之后说,中医没办法,得看城里的西医,不然眼睛会瞎掉。从小贫困,又爱国的爷爷有些犹豫。奶奶拿了锤子,把家里存钱的小盒子上的锁头咂了,自己抱着叔叔给看城里唯一的日本医生。打了几针盘尼西林就好了,一针一块大洋。

一寸山河一寸血,流血人的基因,是分不出红绿蓝白紫的。

哑巴舅爷在新冠期间过世,去世的时候子孙满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