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世界紀錄,是全台灣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的!

地才先生~自我成長情報局
·
·
IPFS
·
這本書主要在講郭婞淳的成長背景、三觀,以及在舉重運動的訓練與奮鬥過程,最後她也會分享為什麼會想出這本書的原因~

時間回到2017年8月21日。

世運會舉重賽事來到高潮,郭婞淳挺舉第一把133公斤、第二把136公斤,接下來第三把,她要挑戰142公斤──挺舉世界紀錄。

郭婞淳走近槓鈴並緊握它,她深吸一口氣,將槓鈴迅速地從地上提起,展現出驚人力量和技術。當槓鈴移至胸上時,她短暫停頓、積聚能量。接著,她全身肌肉同時爆發,將槓鈴推向天際,手臂須高舉過頭維持2秒,這2秒彷彿永恆,卻展現極限力量的巔峰。

聽到裁判訊號後,選手才能放下槓鈴。放下那一刻,不僅是重量的釋放,更是成就感的爆發,郭婞淳喜極而泣的表情說明了這一切。

後來,郭婞淳哽咽說出這句經典的話:「我相信,這個破世界紀錄的142公斤,是全台灣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的!」

繼世運會打破世界紀錄與取得金牌之後,郭婞淳更是一舉奪下2021年東京奧運金牌。然後她的自傳《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在2022年出版,讓我們得以透過此書來更了解這位台灣英雄。

󠀠

書中教我們的3件事

1.魔鬼藏在細節裡

運動員都很注重訓練、飲食、睡眠等,但一般運動員與得獎運動員之間,還是有些差異存在,其中一種差異是對「細節」的注意。

像是年輕選手日常沒在訓練時,會忽略「姿勢」的重要性,郭婞淳卻不一樣,她連平時都相當注意自己的姿勢。

郭婞淳認為:日常生活中的訓練,有時候更為重要!

她不管是走路、坐下或每個動作,都要求自己縮小腹、挺胸與夾臀,因為日常生活的姿勢也會影響「肌肉型態」。如果肌肉型態不理想,不僅會影響訓練成效,最後也會影響比賽成績。

因此,當她看到學弟習慣駝背走路時,會提醒他們挺胸,從日常生活中訓練並矯正學弟們的肌肉型態。

「成功不是奇蹟,而是累積。」──郭婞淳自傳《舉重若輕的婞念》

󠀠

2.擅長的事,也是人生可以走的一條路

許多成功人士與書籍皆有提到:人生想要成功,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不過,有些人就是找不到有興趣的事,或者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該怎麼辦?

郭婞淳給我們指引了另外一條路──選擇自己擅長的事。

她從小就是運動健將,參加許多運動校隊,尤其對籃球與田徑特別有興趣,對舉重則沒有興趣,甚至極度排斥。因為她覺得舉重危險且沒有隊友很無聊,以及身材會變的粗曠。

不過她小時候,教練們就看出來,郭婞淳身材天賦在舉重,所以堅持讓她練舉重,有時甚至還要逼著她練習。後來在國三那年,郭婞淳第一次出賽即拿下全中運金牌。這枚金牌讓教練確信她是萬中選一的舉重人才,鼓勵她發揮這得來不易的天賦。

在金牌與教練的雙重鼓勵下,郭婞淳對舉重充滿自信。雖然心中還有籃球夢,但她捨棄了這個興趣,選擇了舉重,因為她相信這份「擅長」,未來可以讓她登上國際舞台。

「沒興趣,有可能是因為還沒去做,當付出努力、做出成績以後,熱情也會隨之提升。不妨給自己多一點選擇、多一點勇氣,去嘗試不同的事物。」──郭婞淳自傳《舉重若輕的婞念》

󠀠

3.如何調適負面情緒

每一個人生中,必定有緊張、壓力等負面情緒的時候,郭婞淳也不例外。當她遇到這種情況時,會使用以下兩種方式調適:

● 自我對話

她會對自己喊話、為自己打氣,像是「要相信自己」、「我一定能做到」,都能有效地不讓負面情緒影響到自己。

● 腦中回想或模擬成功的情境

如果之前有過成功經驗,就「回想曾有過的成功經驗」;如果之前沒有過成功經驗,則「在腦中模擬自己成功的情境」。透過這兩種產生正面情緒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負面情緒。

󠀠

我的後記

讀完這本書之後,覺得郭婞淳比我想像中還要偉大許多!

她知道現在的成就,是國家、教練、親友一起幫助她取得的。她非常感恩這一切,所以只要對社會有益的事情,都願意站出來奉獻與回饋:

● 做許多善事

她捐救護車、捐款、身體力行替社福機構募款、參與許多公益活動、將自身資源給予家境辛苦的學弟妹。她也希望藉由自身善舉來影響更多人,讓大家都來投入「行善」行列,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 努力改變社會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

她想要讓大家知道運動員絕非「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所以平時熱愛閱讀各種書籍之外,也取得輔仁大學體育學碩士學位。

再者,她經營社群媒體,也參與許多跨界活動──體育台主播、頒獎典禮主持人、台東推廣大使、台北時裝週走秀、時尚雜誌的拍攝與專訪。希望提升運動員在社會大眾心目中的形象。

● 致力改善體育界

她願意擔任中華奧會第13屆運動委員、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第2屆董事。希望以現役選手身分,表達選手與教練的想法,讓更多建議被政府採納。同時也傾聽其他運動員意見、擔任政府與選手雙方溝通與協調的角色,努力改善目前體育環境。

現在的郭婞淳已是小朋友的榜樣、年輕運動員的目標,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她知道自身的故事能影響或激勵許多人,所以希望透過出版自傳來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因此,如果你也喜歡郭婞淳,可以去看一下這本書,並多多分享給身邊的人,說不定你的親友以及這個社會,會因為此書所傳遞的「正向力量」而變得更好。

最後,我想分享書中最喜歡的一句話:「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而是幫助別人一起完賽。」

󠀠

書名:《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

口述:郭婞淳等

採訪撰文:葉士弘

出版:遠見天下文化

初版:2022年4月

ISBN:978-986-525-564-0

(補充一下: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並非國際舉重總會所承認的正式世界紀錄賽事,因此雖然郭婞淳在該賽事中創造了破世界紀錄的成績,但該成績無法被正式列入國際舉重總會的世界紀錄之中。)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有趣的內容:

  • 好習慣的力量

  • 不放過自己的堅持:堅持訓練+不斷改進

  • 自信,來自平日的累積

  • 設定階段目標,就有前進的軌道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各網站:mrnonborngenius.my.c...


CC BY-NC-ND 4.0 授权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對你有所幫助,歡迎贊助。你的贊助,給了我心靈與生活的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自我成長情報局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生活分享
10 篇作品

《梵谷:尋光之路特展》來自荷蘭的真跡畫作展出

《夢想前場:李洋》我是打羽球的料嗎?